学生和家人都是牵挂

2016年09月30日 11:44作者:来源:大众网

乔秀梅,37岁,周村区特殊教育中心教导处主任、二级教师。结婚10年来,她照顾没有子女的大爷并为他养老送终;积极照顾生病的母亲、婆婆、公公。2014年,被授予周村区“五好文明家庭”称号,曾被评为第五届孝感淄博模范人物,荣登“淄博好人榜”。

乔秀梅和学生在一起

乔秀梅和家人在一起

  乔秀梅,37岁,周村区特殊教育中心教导处主任、二级教师。结婚10年来,她照顾没有子女的大爷并为他养老送终;积极照顾生病的母亲、婆婆、公公。2014年,被授予周村区“五好文明家庭”称号,曾被评为第五届孝感淄博模范人物,荣登“淄博好人榜”。

  呕心沥血积极工作的“女汉子”

  大学时,乔秀梅学习的是计算机专业,毕业后的她原本进入区特教中心担任计算机教师。2011年,学校成立学前康复部,乔秀梅开始负责学龄特殊教育工作。

  “特教工作和普通教育工作相比,需要倾注更多的时间和耐心。”乔秀梅说,“从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她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影响这些孩子,希望他们每天都有进步,能融入到普通环境,和那里的孩子们一起读书、上课、交朋友,健康快乐地长大。”为了提升业务水平,她利用课余时间不断学习业务知识。据了解,国内的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起步较晚,成功案例较少,可借鉴经验有限,乔秀梅就购买了许多美国、英国等地区有影响力的专家和学者的书籍进行学习,并考取了多项康复训练师资格证书。乔秀梅每年还要多次出差、培训。“特教工作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需要多吸取大城市的先进经验,不断更新教学方法,才能帮助孩子们更好地进步。”乔秀梅告诉记者, 2015年她利用各种假期外出培训的时间累计达到2个月。

  从2013年开始,乔秀梅还坚持利用双休日到北郊镇等地为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的《学龄前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融合教育的个案研究》成功申报为山东省教学专项课题,《康教一体融合教育实践初探》等论文也多次发表。

  勇敢挑起家庭重担的好儿媳、好女儿

  乔秀梅默默承受着家庭的重担,是家庭的好儿媳、好女儿。2008年,乔秀梅夫家大爷由于脑萎缩和年迈,行动无法自理,大爷没有孩子,照顾大爷的重担就落到了乔秀梅的爱人和哥哥身上。那时的乔秀梅白天上班,晚上还要照顾一岁的儿子,但她没有一句怨言,还和爱人主动承担了大爷的医药费。“我们尽心照顾大爷直到他2009年去世,家里没有一个人抱怨过。”乔秀梅说。

  “我父母也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弟弟看不见,需要人照顾,所以照顾母亲就成了我的职责。”乔秀梅说,2006—2012年间,母亲罹患宫颈癌、婆婆发现心梗进行心脏支架手术、公公被查出喉部恶性肿瘤……这个家庭在别人看来或许有些不幸,但乔秀梅和家人们咬紧牙关硬是挺了过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人生不管遇到多少打击,都不能逃避和抱怨,我们的祈祷和付出,老天是看在眼里的,现在老人们仍然健康快乐地和我们生活在一起,这难道不就是最大的幸福吗?”乔秀梅说。

  对乔秀梅来说,幸福就是学生的进步和老人健健康康。 “学生和家人都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有爱,我们就能携起手一起跨越。”

  2014年,乔秀梅家庭被授予周村区“五好文明家庭”称号;2015年,乔秀梅荣获“第五届孝感淄博模范人物”;2015年,荣登“淄博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