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如一日照顾病残亲人

2016年09月30日 12:10作者:来源:大众网


  姜德强,男,1963年1月出生,文登区国税局汪疃税务分局副局长。在姜德强28岁那年父亲因病早逝,身为家中长子从此就挑起了家庭的重担。近30年里,姜德强和妻子除了抚养女儿外,还要照顾癌症的母亲、残疾的弟弟、半盲的岳母和百岁的姥姥,在这七口之家里,他在儿子、女婿、外甥女婿、兄长、父亲、丈夫的多个角色中转换,尽己所能,孝老爱亲,和谐相处,用爱筑起了一个幸福的大家庭。

久病母亲的好儿子

姜德强的母亲患糖尿病多年,身体虚弱,1993年又查出肝硬化,加之家中还有脑血栓后遗症的单身弟弟,为此,他白天上班,晚上常去母亲家看望。每逢双休日,他雷打不动必须有一天到母亲家帮助料理家务忙活一整天。母亲身体不好,很少外出,老人就喜欢躺在炕上看电视,为此,姜德强把母亲家的电视机视为最重要的“宝贝”物件,一旦电视机出了毛病,他总是第一时间找人修理,老式电视需要一个人抱着搬来搬去很麻烦,往往搬一趟就是一身汗,姜德强毫无怨言,电视老化了维修难,他就当机立断买台新的,15年里姜德强先后为母亲更换了3台电视机,此外他还先后为母亲家安装了厨房抽烟机、洗澡电热水器、更换了新冰箱、安装了双层铝合金窗等。1995年他听朋友介绍有一种家用电子治疗仪很有效果,他和妻子商量马上为母亲购买了一台,当时价格800多元,他怕母亲嫌贵,哄母亲说商场打折只花了500多元。

2005年5月,母亲患肝癌住院,当时弟弟身体稍好些,他就和弟弟分工陪床,弟弟白天他晚上。姜德强白天在单位工作了一天,晚上陪床他也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因为母亲的病一到晚上往往疼得厉害,为了让母亲能睡一个好觉,他要不停地为母亲按摩,缓解疼痛,十几天下来,姜德强人瘦了一圈,一天在医院走廊,他偶遇一位熟人,对方差点没有认出他来,姜德强于是悄悄用医院的电子称量了一下自己,原来体重在190斤左右,现在竟降到了160斤。母亲弥留之际拉着姜德强的手,叫着他的乳名说:“强强,苦了你啦,我走了以后,你一定要好好休息一下啊。”

百岁姥姥的好福气

姜德强1988年结婚后,就一直与岳母、姥姥(岳母的母亲)在一起生活,至今已经28年了,因为原来的老房子只有70 平方,2004年他和妻子买了套大一点的新房,但是在6楼的顶层,岳母说姥姥小脚走路不方便,打算还住在老房子里,他却说新房子就是给老人享受的,还专门为两位老人装修了一间屋子。搬新家那天,姜德强背着小脚的姥姥一直上到了6楼。

姥姥90岁以后经常大小便失禁。一天,姜德强下班一进家门就看到地板上,从姥姥的卧室到卫生间,一串黄色屎尿的脚印,他知道又是姥姥憋不住了,于是他二话没说,找来墩布就开始清理。和姥姥住一个屋70多岁的岳母,因有视力障碍,看东西模糊,每天他和妻子都要轮流到两位老人的屋子里看一看,有不干净的地方及时清理,始终保持老人的屋子干净无异味。

姥姥说住楼上看不到外面的人,还喜欢晒太阳,于是每逢双休日遇到好天气,姜德强就把姥姥背到楼下,让姥姥一边晒太阳,一边还可以与邻居们聊聊天,老人很是开心。他和妻子分工,家里洗衣服做饭是妻子的事,擦地板、背姥姥这样的“粗活”,全让姜德强包下来了。

2015年1月2日姥姥100岁生日,姜德强和妻子像往年一样为老人操办生日,前来祝寿的亲戚们都羡慕姥姥摊上了一个好闺女,姥姥却说:“闺女好不如外甥女好,外甥女好不如外甥女婿好啊!”

残疾弟弟的好哥哥

姜德强兄弟二人,比他小两岁的弟弟原本身体强壮,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弟弟36岁那年突发脑血栓,多亏抢救及时保住了生命,但是留下了后遗症,成为一个残疾人,为此弟媳离婚远走他乡,只剩弟弟单身一人随母亲生活。当年母亲年老体弱,看着半身不遂的弟弟直犯愁,姜德强安慰她说:“妈你放心,有我呢。”姜德强知道母亲的退休金有限,弟弟又无医保,于是和妻子精打细算,省出钱给弟弟治病。为了少花钱治好病,姜德强和家人到处打听民间偏方,路远的就坐客车去,市区和周边乡镇的就骑自行车去。自从弟弟得病后,姜德强几乎每个双休日,都要出去跑偏方。一次他骑自行车到30多里地外的文登营镇找中医抓药,回来时突降大雨,他怕中药淋湿了只好在路边一户农家避雨,回到家时天都黑了。在姜德强和家人的努力下,弟弟的身体逐渐好转,一年半后生活基本能够自理了。

2005年母亲去世后,照顾弟弟的责任就全压在了哥哥姜德强身上,为此,姜德强“长兄比父”,处处关心弟弟,为弟弟操碎了心。因为弟弟脑子有病,用液化气灶怕出事,姜德强就手把手教弟弟用电饭锅做饭。弟弟脑子里有个肿瘤压迫神经,导致脾气暴躁、经常和邻居吵架,为维护邻里关系和谐,身为哥哥姜德强经常出面替弟弟赔礼道歉、说尽了好话、费尽了心。为了方便联系,姜德强曾经为弟弟办了一个“小灵通”手机,但因为弟弟脑子不好使,没有几天手机就丢失了,他只好为弟弟安了固定电话。一天半夜11点多,弟弟突然打来电话,说心口疼,喘不上气,于是,姜德强一边赶往弟弟家,一边打120,他到了弟弟家门口,120车也正好赶到,初步诊断弟弟是心梗,医生说多亏出诊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而那晚他陪着弟弟在医院又是一夜到天明。

自从母亲去世11年来,姜德强照顾弟弟不离不弃、无微不至,每年他给弟弟看病买药、以及衣、食、住等方面的花费都在2万元左右,对此姜德强从不对外人提起,憨直的弟弟却心里有数,常对人说:“如果没有我哥,我早就死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兵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