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坚强守护的幸福

2016年10月02日 01:05作者:来源:大众网





  孙成娥,女,66岁,临沂市临港区坪上镇西诸睦村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30多年来,她用辛劳与坚强延展母爱,照顾三个聋哑孩子;用不离不弃的爱,细心照顾癌症丈夫,她用最朴素的方式诠释了人间大爱。
  初见孙成娥,她没有因岁月和命运的无情而意志消沉,反而平静的讲述着她的生活。“婚后共分了240 元的债,那时工分才1毛5一天。”刚为人妇的孙成娥心里很高兴,因为终于有属于自己的家了。虽然结婚就给分了‘巨债’,但她相信只要肯干,不愁日子不好过。结婚第二年,随着大儿子出生,孙成娥有了人生的第一份责任,干劲更足。
  幸福的生活随着先天性聋哑患者老二的出生被无情的撕开了一个口子,孙成娥在筑梦幸福的路上跌了个大踉跄。然而,就在她坚定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时候,厄运的魔手再一次抓住了她。
  1985 年的一天,正在上小学2年级的大儿子突然被老师送回了家,孙成娥被告知孩子上课的时候突然不会说话,也听不到声音了。“孩子得了神经性耳聋,治愈的机会不是很大。”医生的这一诊断,让孙成娥懵了。“老二那情况,我认了,可如此健康的老大,怎么会毫无征兆的发生这种事情呢。”孙成娥想不明白,也不甘心。于是让孩子他爸带着老大去青岛、济南、上海等很多地方去治疗。但几年下去了,老大还是没能治好,家里为此又欠了一屁股债。
  被撕裂的生活再一次千疮百孔,1989年第三个儿子出生了,孙成娥一开始心里就不踏实。“因为月子里哭的厉害,怕这又是个不健康的孩子,也没好好坐好月子,以至于落下了头疼、腿疼的病根。”结果,老三还是先天性聋哑患者。
  为了还钱,为了让孩子们上得起聋哑学校,孙成娥只有过年时才买点肉给孩子们吃,不买水果,不走亲戚,不添衣服,将人家给的花生油、鸡蛋拿去换钱……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孙成娥用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坚强,与丈夫一起撑起了这个家。
孙成娥不奢望能听到孩子们喊一声“妈妈”,她小心的过着每一天,只盼着他们顺利长大成人。“儿媳妇们都是残疾人,所以大孙女和二孙女都是我看大的,现在老三也有孩子了,虽然累点,但心里高兴。”本想着一家人的日子就此好过了,岂料,家里的顶梁柱、孙成娥的丈夫在6 个多月前,被查出癌症晚期。“家里实在没钱给他治病了,只能委屈他了。”孙成娥看着被病痛折磨日渐消瘦的丈夫,心如刀绞却无能为力。“我不能倒下去,还有一大家子等着我呢,我必须好好活下去。”擦干眼泪的她,依然选择坚强面对生活,用自己年迈的身躯扛起一家人的希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