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施援手 热心救助产妇

2016年09月29日 11:01作者:来源:大众网

  命悬一线急施援手 二十年后终觅恩人

索建民(右)做志愿服务

  索建民,男,汉族 ,1971年生,滕州火车站客运值班站长。

  “当年命悬一线,滕州站工作人员急施援手;现在百转千回,二十年后终觅恩人。”滕州火车站客运主任接到一封来自严行富女士满怀深情的感谢信,22年前发生的感人故事,犹如亲历一般清晰的浮现在眼前……

  据严行富女士信上讲述,她是湖北人,后来远嫁浙江东阳。1994年农历三月初二那天,在即墨打工的她由于临近预产期,在妹妹的陪同下乘坐青岛开往上海的列车准备回家待产。谁知刚一上车肚子就开始疼起来,随着宫缩的频率越来越快,已经坚持不住的她只得在滕州站提前下车。就在她疼得死去活来,妹妹又手足无措之际,一位20多岁的车站工作人员伸出了援手。小伙子问明情况后一把抱起她就朝出口走去,边走边大声呼叫同事去门口找辆三轮车。恍惚中她听到有人叫这个小伙子“建明”。姐妹俩坐上人力三轮后,“建明”看车蹬得慢,就在后面使劲推着三轮车一路跑着把她送到医院,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

  进产房后,由于孩子胎位不正引发了大出血,严女士也几度昏迷,情况非常危险。“建明”又叫来自己的母亲彻夜陪伴帮她度过难关。老太太不仅带来了红糖和天麻煮鸡蛋,还一日三餐的为她送饭,同时照顾刚出生的儿子。这一切都被她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出院后,由于身上带的钱所剩无己,“建明”又自掏腰包帮她买了回程的卧铺,临行前给小孩子送来一条红色的毛毯。身在异乡受到这样的帮助与关怀,深深感动着身体虚弱的严女士。

  由于严女士当时走得急,没有索要联系方式,也不知道这个小伙子姓什么,所以滕州一别就再也没有联系。但在她心中却一直惦记着这位帮她度过生死难关的“建明”。在以后的日子里,她也多次托朋友在滕州火车站找过“建明”,可始终无果。为了表示对恩人的敬意,她也像“建明”一样处处与人为善,力所能及的去帮助别人。

  机缘巧合,就在2015年冬天,一位熟人要去滕州,严女士立刻萌生了再次寻找恩人的念头,经过熟人的多方打听,严女士终于找到了当年的救命恩人,现年45岁的滕州站客运值班站长索建民。原来,由于口音,“建民”被误听成了“建明”。严行富女士22年的寻恩夙愿终得圆满,了却全家人的心愿。2016年8月份,严行富母子二人专程来到滕州,感谢22年前热心救助他们的索建民。

  在客运值班员这个岗位上,索建民默默无闻一干就是29年,救过多少人,做过多少好事,他自己也数不清。索建民说:“干铁路就是干服务行业,就应该本着人民铁路为人民这个服务宗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