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波激荡处,春意盎然时

2016年10月02日 00:19作者:来源:大众网



  杨春波,男,1969年生,现任莒县环泰钻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莒县杨春波基金会理事长。
  2004年,35岁的杨春波开始地质钻探,从刚开始的10个人2台机器,到现在拥有700多名职工的环泰钻探有限公司,随着事业的起色,他的生活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就在他事业跨上一个关键台阶的2007年,他悄悄地涉足了公益慈善事业。
  他首先想到的是莒县特殊教育学校里那些聋哑孩子。
  2007年,杨春波怀揣了一万元现金,来到莒县特殊教育学校找到校长说:“这是我的一点心意,别嫌少,改善下孩子们的生活。”没过几天,他又悄悄地走进了与特校隔一条小路的莒县一中,找了12名贫困高一学生,资助他们每人每月300元生活费,一直资助到高三。他依旧嘱咐校方不要宣传。他说:“我年轻时没能上好学是人生的一大遗憾,我愿意帮助那些有理想、有才能的贫困青少年考上大学,成为国家栋梁。”
  2009年开始,杨春波加大了助学力度,不仅资助县一中,还走进二中、四中,每所学校资助36名贫困学生;2014年,莒县文心高中开始投入使用,他立马前往联络。自2009年至今不足七年,他已先后资助近300名贫困高中学子,付出资金300多万元。
  一个个困难学子,在杨春波的无私资助下,成功跨进大学门,对于这些贫寒学子,他依然继续予以资助。长岭镇一位考入武汉大学的受助女孩,面对无法筹措的“巨额”学费,没有办法,哭着打来电话倾诉。杨春波二话没说,立即把款打过去。从此,这位女孩,每到放假回家,都会来杨春波家看望。两家之间,已经建立起了亲戚般的情谊。
  春波滋润处,不仅仅是贫困学生。
  从2005年起,逢年过节,杨春波就开始为他的老家董家屯村里的孤寡及70岁以上的老人和特困、伤残家庭发放福利。年货则是每人一箱酒、一箱面粉、一箱苹果、一箱鲅鱼、一箱带鱼、一提茶叶。十年间,从未中断。
  春波激荡处,春天便常在。董家屯村在他的带动下,成为全县最大的地质钻探专业村,全村收入过亿元的2户,过千万元的3户,过百万元的22户,他还辐射带动了全县十几个钻探村,无私扶持了数百个地质钻探大户。
  春波无疆,所过之处,总留下生机盎然的春天。有一次,杨春波去看望法院的一位朋友。闲谈中,听说一些在车祸或其他事故中受伤害的人,因责任方无力赔偿,或自家困难,难以承担巨额医疗、康复等费用,致使这些家庭陷入生存绝境;还有的家庭因主人犯罪入狱,使家庭立马失去经济来源,家人、孩子生活陷入困境。他听了这些人家的不幸,当场决定捐献10万元,作为一笔“救助基金”,由法院管理,专门救助这一类家庭。
  经过几年的慈善公益实践,随着摊子越铺越大,杨春波感到光靠自己去联络、经办太累,也难以保证效果。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琢磨,第一步,他决定成立一个基金会,第二步,他决定寻找专业人士为他代劳,专门经营筹划扶危助困的事业。
  2014年8月20日,莒县首个非公募基金组织——莒县杨春波基金会成立了,注册资金200万元。同时,莒县唯一一个有专职人员的公益组织——莒县春晖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也正式成立。
  2015年2月9日,杨春波基金会资助春晖公益“春雨润苗”关爱留守儿童项目暨专职公益工作者经费保障签约仪式在莒县民政局举行。杨春波基金会首批资助195800元。全面提升了莒县公益事业发展水平。
  春晖公益受杨春波基金会的委托,“春雨润苗”项目开展得有声有色。到目前,春晖公益已为700多名留守儿童实现了他们的一个个小“心愿”。走访了300多名特困生。对每一位受助对象,春晖公益的工作人员,必不辞辛苦劳累,从学校核实到户,确保基金会的每一分钱都花的值,花出效果来。显示了他们的专业性,高效率。杨春波的慈善公益事业,从此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杨春波正以他海洋般广大的热心,激荡着澎湃的春之波,为人世间驱逐着寒凉,滋润着万紫千红的春天。春波激荡处,春意盎然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