挚爱传真情 奉献写慈心

2016年10月10日 11:14作者:来源:山东文明网


敬老院里献爱心

为特教中心的盲生缝制作业本
  王亚慧,女,1982年生,菏泽信息工程学校老师,菏泽市花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菏泽市花城义工公益服务中心副会长。
  2009年10月,一个偶然的机会,王亚慧加入了菏泽花城义工公益服务中心,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七年来她利用工作之余,坚持策划、组织开展公益活动500余次,活动领域涉及敬老、助学、助残、文明交通、绿色环保、义务宣传及服务等,用一颗温暖的爱心,诠释了一名志愿者高尚的情怀,并影响、带动了大批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
  爱洒特困学生
  亚慧作为一名老师,对孩子们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她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受到公平的教育,然而,现实并非如愿,在她的视野里却存有一些困难学生,对此,她将慈爱之心洒向了这些无助的贫困学子,不仅为贫困学生送去学习和生活用品,还帮助孩子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难题。她利用身边及社会的资源,长期资助了40名贫困学生,为他们募集帮扶资金20多万元,帮助孩子们解决了经济困难。其中,最使亚慧难忘的是爱读书的小乐。小乐今年上六年级,妈妈患有严重的精神障碍,大爷也患有重病无劳动能力,爸爸需要照顾一家老小,无法外出打工,只能靠捡拾废品来维持生活。亚慧得知小乐的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了小乐家,一进家门映入眼帘的是一间破旧露顶的房屋,以及放在灶台上的一口盛着剩饭的铝锅,杂乱的屋舍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一股辛酸和怜悯之情涌入她的心头,一种责任感也一同压在她的臂膀。亚慧决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这个命运多舛的家庭。经过亚慧及队友的不懈努力,终于为他们盖起了3间宽敞明亮的新房。从此小乐及他的家人有了一个遮风挡雨的“家”。通过亚慧的牵线搭桥,爱心企业也和小乐结成了帮扶对子,每月为小乐支助150元的生活学习费用。她与志愿者们也会不定期地带着米面油和一些学习用品来看望小乐,在大家的帮助下,小乐不仅性格比以前开朗了,在学习上也取得了巨大进步。
  对病残儿童,亚慧则更加用心、关爱有加。从关注吴店镇赵大妈家的残疾儿童,到走进福利院、特教中心,她总是小心地呵护着这些孩子们,并鼓励孩子们克服困难,乐观积极地生活。2014年底,她策划并实施了“向阳花”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项目,为这些特殊孩子们送去了温暖。该项目得到了团省委、团市委和菏泽监狱等各界领导的好评和肯定,同时也号召了更多的人加入到关爱特殊青少年的队伍当中。
  情系鳏寡老人
  “老吾老 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从事志愿服务以来,王亚慧就把服务鳏寡老人作为志愿活动的重要项目,坚持不懈地为老人送温暖。几年来,亚慧每个月都会组织队员们去敬老院或孤寡老人家里,为老人量血压、测脉搏、打扫卫生,护理有病的孤寡老人,为老人做顿可口的饭菜,和老人谈谈心。牡丹区黄堽镇贾庄村鳏寡老人贾玉奎,是王亚慧和队友照顾的众多老人中的一位。他们每个月去老人家一趟,为老人洗衣服、打扫卫生、聊天,使风烛残年、无依无靠的老人有了幸福感,享受到了天伦之乐。
  今年的中秋节,亚慧又组织队友们走进牡丹区吴店镇敬老院,给老人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并请来“爱心艺术团”的孩子们为老人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带领大家为老人们做了一顿可口的饭菜,陪老人聊天。看见老人们露出愉快的笑容,亚慧和队友们体会到了所作一切的价值。
  意连社区少年
  近几年来,亚慧一直没有间断对公益知识的学习和与其他地市公益团体之间的交流。她认为志愿服务不应只是单纯的献爱心,还应注重服务成效,以服务群体的需求为导向,提供持续的、专业的服务。为了更好地带领大家做好志愿服务,亚慧不断充实自己,利用节假日的时间多次外出培训,为此她放弃了陪伴家人的时间,错过了女儿许多成长的瞬间。
  2014年,她开始尝试项目化运作志愿服务,组织队员们学习社会工作实务,并参加社工考试,带领团队朝专业化转型。2015年,她注册成立了菏泽市第一家社工机构——菏泽市花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并承接了山东省社区青少年社工服务菏泽地区的两处示范点,关注流动儿童、留守儿童及社区常态青少年的学习和成长。在社区服务中,她发现很多家长只关心青少年的学习情况,给孩子们造成了很大的学习压力,而忽视了对孩子全面的素质教育。因此,亚慧把社区工作的重点放到了青少年素质及综合能力的培养方面,并通过家长课堂等方式及时和家长沟通,得到了家长认可和支持。目前,亚慧已在两个示范社区成功开展青少年好习惯培养、人际交往、素质拓展、兴趣培养等多种特色小组活动,并成立了社区青少年艺术团、开设了跳蚤市场,为社区青少年成长创造了优质的环境。
  富有创新的志愿服务,使王亚慧收获了诸多的荣誉。2014年,获得“山东省助残先进个人”。同年,她负责策划并开展的“向阳花”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项目入围共青团山东省“青春同行 益暖齐鲁”关爱贫困青少年项目,并获优秀组织奖。2015年该项目获首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2016年,她策划实施的“鸿鹄计划”关爱贫困青少年成长项目获第二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
在公益路上,王亚慧一直在默默地付出。有人说她傻,有人问做这些事给了你多少钱?对此,亚慧总是浅浅一笑,也因而坚定了她向社会奉献爱心,传递真情不移的信念和坚定决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