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做食品的女创业人

2016年11月03日 13:57作者:来源:大众网

马琛琛,女,1985年9月出生,回族,群众,济南市槐荫区兴福街道小金庄村村民。

马琛琛参加市百姓宣讲比赛

  马琛琛,女,1985年9月出生,回族,群众,济南市槐荫区兴福街道小金庄村村民。

  来自兴福街道小金村的马琛琛,是一位80后的回族姑娘。她敢想、敢拼、敢闯、敢干。2013年开启了创业之路,至今拥有了她的“回香伊品”事业,并将她的产品成功推出了国门。

  三张桌子开启创业路

  马琛琛和她爱人2007年结的婚,2013年她们的女儿准备上小学了,马琛琛在家没事就打算自己做个小生意,赚点钱。作为回族的姑娘,她首先想到的就是牛肉,让独具伊斯兰民族风味的牛肉推广开来,一直是她的心愿。

  有了初步的构想,老公也很支持她,她说干就干,在她家附近的小区内,租了一个门头房。她们把门窗改成售卖窗口,又从亲戚家借来了三张桌子和几把椅子,买了一个盛酱牛肉的小桶,在家门头就开起了牛肉烧饼店。

  随着买烧饼的人多了,每天预备的夹烧饼的酱牛肉就不容易精确掌握,为了保证牛肉烧饼足量,马琛琛就需要多准备一些牛肉馅。可是,烧饼一卖完,剩下的酱牛肉就无法处理,那个时候刚创业,一分一毫都得算计着花,剩下的牛肉要是浪费了就太可惜了。为了避免浪费,她就用剩下的牛肉做了牛肉酱。这个牛肉酱,她们家自己吃,也送人,卖烧饼的时候也涂抹点在烧饼上卖给顾客。渐渐的,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她们店里的牛肉酱是一绝,慢慢的开始有人要求多涂些酱,再后来,干脆有人就直接来买牛肉酱。

  看准商机,把握品质,诚信第一

  2014年6月,因为搬迁的原因,马琛琛不得已结束了烧饼店的经营,决定开始做牛肉酱生意。说实话,牛肉酱最重要的是牛肉的选用。作为回族人,一定要遵从伊斯兰教的规定,所以病死、自死、不放血的牛肉她是坚决不用。她选用的牛都必须是阿訇宰杀的,每一块牛肉都要严格筛查,保证牛肉品质。做牛肉酱的油,她也是精选上好品质的大豆色拉油。有人问过,为什么不选花生油,其实花生油她也用过,一方面从口感上不如大豆油,另一方面,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比起花生油,大豆油和牛肉才是最佳膳食搭配。在用转基因大豆油还是非转基因大豆油的问题上,她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价格略贵的非转基因大豆油,她觉得,为了子孙后代,也得用非转基因的大豆油,绝不能图便宜,丧良心的选非转基因大豆油。除此之外,做牛肉酱的配料,比如花生米、黑芝麻啊,她也都要精挑细选,丝毫不敢马虎。就连装牛肉酱的玻璃瓶,她用的都是从德国进口的瓶子。一开始,她和老公没少为选瓶子的事东奔西跑,有的瓶子密封性不好,有的一摔就碎,有的玻璃含毒不够安全。后来,她们接触到从德国进口的这个瓶子,既抗摔又安全,当时她就拍板决定“老外用什么,咱就用什么,绝对不能在瓶子上毁了咱的酱”。

  有了上好品质的牛肉酱,她也开始为自己的产品上包装,做商标,打出了“回香伊品”的品牌标志。“回”代表的她们回族,也有“回忆、回味”的意思,当你吃了她的牛肉酱,能回味起、回想起她们的产品,她就知足了。

  免费送出来的市场

  虽说当时卖牛肉烧饼时为牛肉酱积攒了一点人气,但毕竟范围有限,当她将产品推向更大的市场时,还是遭到了阻力。由于大家对这个品牌不了解,很多人都不愿意购买。牛肉酱卖不出去,眼看就要砸在自己手里。看到眼前的这一切,她真是急在心里,她决定换一种推广方式。因为她的牛肉酱搭配着馒头吃最好吃,于是,她找到几家卖馒头的摊主,主动把自己的几瓶牛肉酱送给摊主品尝,并请摊主把她的牛肉酱放在摊上一起卖,卖出去后再结账。第一个月,其中一个馒头摊只卖了3瓶。见不获利,摊主提出不再帮忙卖酱。她知道,自己的酱肯定没问题,只是需要推广的时间。于是,她恳求摊主再帮帮忙,给人家说好听的,求人家看在俺刚创业的份上帮俺一把。那个摊主也是善良的人,被她的真诚打动了,答应帮她接着卖牛肉酱。

  父母之恩最难忘

  创业毕竟是艰辛的,那个时候,本来她就没有多少积蓄,再加上市场迟迟没有打开,青黄不接的时候,资金链条眼看就要断了。这个时候,是她的爸妈拉了她一把,从背后默默地支持着她。

  尤其是她爸爸,一个农村的老汉,没有多少文化,当时很有远见,特别支持她。但那个时候,爸爸说,闺女,你就放开了干吧,没钱爸给你。那时从爸爸那就拿了将近10万块钱。而她妈妈则在生活上给她大力的帮助,特别是她生了第二个孩子,她妈妈一直帮她照看孩子,分担了她一大部分生活担子,让她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创业之中。

  在家人的帮助下,牛肉酱生意果然大有起色,有的回头客点名就要她家的牛肉酱。从那之后,她的牛肉酱迅速在周边市场推广开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购买“回香伊品”牌牛肉酱。

  “回香伊品”漂洋过海出国门

  现在,她的“回香伊品”已经走出了小金庄,走出了槐荫区,走出了济南市,走出了山东省,走出了国门,漂洋过海卖到了美国、新加坡等地。现在,她也不用出门推广,每天上门来要求发货的人就络绎不绝,店里每天都忙的不可开交。与此同时,她还开展了线上经营,她的微商店也开展的红红火火,每天代理进货的信息就让手机响个不停。

  如今,她的“回香伊品”涵盖了牛肉酱、牛仔粒等五大清真产品,在2015年济南“泉水人家”的创业大赛中获得创业项目和先进个人双项大奖,获得了业界的认可。有人问过她有没有秘方,她说凭良心选好食材,凭诚信做好食品,就是她成功的法宝,在创业的道路上,她的行动信仰就是“诚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