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身创业带领村民致富路

2016年11月03日 14:52作者:来源:山东文明网

从2002年担任支部书记以来,他摸着石头过河,尽职尽责地带领群众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共同致富的道路。

  耿遵珠,男,49岁,贾寨镇耿店村支部书记,从2002年担任支部书记以来,他摸着石头过河,尽职尽责地带领群众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共同致富的道路。          

  耿遵珠接手之初的贾寨镇耿店村,处在茌平县城最西,要想在稀薄贫瘠的农田里做出文章,一无资源优势,二无区位条件。村里破烂不堪、村路泥泞难走、宅基地乱抢乱占、盖房乱搭乱建、打架赌博的、不孝敬老人等现象时有发生。对此,耿遵珠没有丝毫退缩,毅然接起了带领村民致富的重担,并作出承诺: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他首先建立和完善了《村“两委”议事规则》等十余项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为民办事全程代理制度》《四议两公开制度》,使村里各项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         

  怎样带领村民致富,他没少费脑筋。他自费去寿光考察,确定发展棚菜生产的思路,他带头发起,联系92户社员集资32万元,按“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成立了绿冠蔬菜合作社。2009年,合作社投资建设了育苗场,年育苗突破300多万株,盈利65万元,结束了从外地进苗的历史,每株节省成本1毛钱,社员分工52万元。合作社还建设了蔬菜精包装加工厂1处,100吨蔬菜低温冷藏库1座,购进了农药残留检测、化验设备、包装生产线、运输设备等,经营服务由此涵盖了育苗、药检、运输、包装、冷藏等多个环节,而耿店村的蔬菜种植业也由此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现在,合作社年收入达到3000万元带动周边12个村成为了蔬菜生产专业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2年的3000元到现在2万多元。     

  钱袋子鼓了,好日子过了起来。耿遵珠开始带领村民着手改善生活条件。作为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建设了高标准住宅楼;投资100万元对全村电网进行了改造;投资25万元对全村1200米的下水道进行重新铺设。他将合作社与村党支部建设结合起来,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壮大集体收入,目前,耿店村集体固定财产达300多万,他用集体收入,修理建设了村级公路、安了路灯、修了下水道、建设文化大院、村级养老院、进行新农村建设。      

  从2002年上任至今,他不忘初心,带领大家艰苦创业,发展大棚种植,改善村居环境,让耿店村村民过上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他曾获“优秀支部书记”、聊城市“优秀共产党员”、聊城市劳模、聊城市乡村之星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