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年坚守矿山生产一线

2016年11月02日 11:13作者:来源:大众网

边希芦,53岁,山东金岭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侯庄矿“边希芦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从业36年,始终坚守在矿山生产一线,敬业奉献、埋头钻研、善于创新,牵头进行的创新创效项目达数十个。曾入选2015年度“淄博好人榜”。

边希芦 (右一)

  边希芦,53岁,山东金岭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侯庄矿“边希芦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从业36年,始终坚守在矿山生产一线,敬业奉献、埋头钻研、善于创新,牵头进行的创新创效项目达数十个。曾入选2015年度“淄博好人榜”。

  工作就是乐趣 修好机器就是存在的价值 边希芦1980年进入金岭铁矿工作,1993年进入金岭铁矿侯庄矿工作,到现在。获得的荣誉不计其数:山东省冶金行业优秀技能人才、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冶金行业首席技师、振兴淄博劳动奖章、淄博市“十佳名师高徒”。

  边希芦的工作,就是给机器“看病”,给机器找到病源、治好病就是他最幸福的事儿。30多年和不会说话的机器打交道,是边希芦最大的兴趣。

  喜欢和钳子、扳手、螺丝钉、螺丝帽打交道的边希芦不但喜欢干,还爱研究琢磨机器。这些年他刻苦钻研,带领人员不断开展技术攻关,先后对侯庄矿的一批老旧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造,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其中对提升机的直流电控改造,与以往相比每年可节电30%以上,年创造经济效益10万元以上;设计改造一次成井用潜孔钻机,创造经济效益达30万元。

  提升机直流电控改造项目、空气能热泵热水机组利用项目、地表矿仓卸货缓冲装置改造、电动铲运机卷缆系统改造、空气能冷风换热利用项目、电动铲运机后机架与卷缆改造、电动铲运机举升油缸下销座改造、电动铲运机电动机改造项目……“边希芦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新创效项目清单上两页纸的纪录,每个项目看似不大,但却为单位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

  工作不能差一丝一毫 家里却一点顾不上亏欠妻女 工作改进中边希芦最难忘的是研究制造了一次成井潜孔钻机。当时,侯庄矿原先的上山施工多为人力施工,安全性较差,施工效率较低。2014年国庆节边希芦开始研究,当年11月终于制造出一次成井潜孔钻机,进行施工深孔眼,分段爆破,一次成井。由此一来,上山施工成本由原先1400元/米降低为600元/米;施工效率由现1m/天,提高为2.5m/天。如果外购一次成井潜孔钻机成本大约30余万元,而边希芦的改造用的都是废旧物品。

  边希芦是个“工作狂”,满脑子都是活,不管晚上几点,不管人身在何处,只要单位有活需要他都是随叫随到。“画图纸,一丝不苟,修机器,仔细得从不差一丝一毫,但家里的事儿基本什么都不管。”边希芦的妻子说,丈夫善良、朴实、能干、不爱说话,从不计较得失,永远把工作摆在第一位。

  有一年,5岁的二女儿做扁桃体摘除手术,手术室外夫妻两人焦急地等待。“他一方面担心孩子,一方面还说单位还有哪台机器要修,结果孩子一出手术室,听说手术成功,他就立刻跑了,去单位干活了……” 边希芦的妻子回忆说,紧急情况都这样,更别提平常,加班加点是经常的事儿,有时候一干就是一天一夜,甚至两天两夜,回到家就累倒在床上,什么都顾不上。

  2014年“边希芦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后,边希芦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领着十几个徒弟不断学习与创新,“现在的年轻人有文化、悟性高,都非常有前途。”他一手培养的徒弟田相志是青工技术比武第一名,两人还荣获了“淄博市十佳名师高徒”荣誉称号。

  这就是边希芦,再普通不过的一名矿山工人,36年坚守矿山一线,把对矿山的一片赤诚融于行动之中,在平凡的岗位上留下了坚实而闪光的足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