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敬业奉献诠释工匠精神

2016年11月02日 15:47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胜忠,男,1961年8月出生,威海市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产品研发部部长、高级技师。从业34年,高中毕业的王胜忠积极参与一线生产,认真研究技术升级改造,先后完成了几十项技改项目,亲手研制了50多种新产品,拥有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参与起草了2项大力钳国家行业标准,从最初的学徒工到如今的“维修钳工高级技师”“山东省五金行业技术能手”,用敬业奉献完美诠释工匠精神。

  王胜忠,男,1961年8月出生,威海市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产品研发部部长、高级技师。从业34年,高中毕业的王胜忠积极参与一线生产,认真研究技术升级改造,先后完成了几十项技改项目,亲手研制了50多种新产品,拥有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参与起草了2项大力钳国家行业标准,从最初的学徒工到如今的“维修钳工高级技师”“山东省五金行业技术能手”,用敬业奉献完美诠释工匠精神。

  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目前世界最大的活扳手生产商和国内最大的管钳、套筒生产企业,年产各种手工具、风机和除尘设备4000万支(台),尤其是高档套筒扳手打破国际垄断,管钳、断线钳等产品的产销量居全国首位。其中,数显扭矩扳手、大开口管道专用大力钳、滑杆式自调大力钳、精密压线钳、棘轮压线钳等众多拥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产品,订单经常处于饱和状态,而这些拳头产品均出自威力工具智能化产品研发部部长王胜忠之手。

  再次见到王胜忠时,他正在跟北洋集团的技术专家一起研究开发一款带有wifi功能的高智能数显扭矩扳手。王胜忠说,在高铁装配制造过程中,扭一颗螺丝该用多少力、需扭紧的螺丝个数、操作者与操作时间等所有相关数据在这台电动扭力工具上就可显示,其存储的数据也能同步上传电脑、手机,监控人员可随时随地掌握生产进程、质量与速度,确保不出现一丝一毫的偏差。

  目前,其研发的第一代数显扭矩扳手已在高铁巨无霸——中车集团的生产线上投入使用,第二代带wifi功能的高智能数显扭矩扳手也即将研发完成,年底便可投放市场。届时,将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成为国内首家高智能数显扭矩扳手生产企业。

  1982年,高中毕业后的王胜忠来到威力工具当了一名普通的维修钳工。从开始的学徒工,到如今的“维修钳工高级技师”“山东省五金行业技术能手”“威海市首席技师”拥有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参与起草了2项大力钳国家行业标准,一路走来,王胜忠用行动证明并做到了技术改变人生。

  王胜忠说,自己从小就特别喜欢研究机器、零件,经常动手组装或维修小物件,做这个行业的出发点完全是处于热爱,“当我把一台有故障的设备修好,让它重新运转起来,心里特别有成就感。”

  进工厂当工人,在一般人看来,似乎没有什么前途,而王胜忠自从进厂第一天起,他就把自己的前途和命运与企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与眼前的机床和形形色色的工具联系在一起。他坚信:只要有一技之长,技术工人也照样可以成就一番事业。

  “刚进厂时,师傅教的第一件事就是练好基本功。”王胜忠说,年轻时都想偷懒,正好厂里刚进了一批电动工具,又快又省力,大家抢着用,然后被师傅批评,教育要练好基本功。

  铲屑、研磨、修配……这些基本功,都是在日复一日的实际操作中点滴积累。王胜忠记得,曾经有次抢修,他和师傅两天一夜没合眼。泡在车间、沉浸在机器的世界里,王胜忠如鱼得水。从给师傅打下手,到承担难度较大的模具、检具的装配和修理,他一步一步成长。

  “学一门手艺,就得学透学精。”1987年,王胜忠主动要求调入生产车间,参与一线生产和技术升级改造,以便从中学习更多的专业技术。

  工作中,王胜忠把别人聊天侃大山的时间用在钻研业务上。没事就蹲在设备旁,了解熟悉生产线,参与制造、技改产品,有时间就翻图纸、看专业书籍,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种技能培训和技术比武,不断给自己“充电”。

  正是凭着这种爱学习、勤钻研的精神,慢慢地王胜忠不仅全面掌握了维修钳工技术技能,还对各种金属材料的性能、加工方法、制造过程及工艺要求了然于胸,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尤其在大力钳、压线钳研发方面技高一筹。

  在威力工具智能化产品研发部,一款滑杆式自调大力钳的产品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王胜忠说,传统的大力钳需要根据工件大小调整钳子的开口,费时还费力。这把大力钳只要稍微调整上面的螺母,就能自动调整夹紧的位置,省去大量调节步骤,既方便又快捷,而且该产品的精度不是一毫米、几毫米,而是用几丝计算,必须保证在0.05毫米之内,否则就达不到技术要求。

  正是由于产品质量可靠和性能优越,带有威力印记的自调大力钳在亚洲、欧洲、美洲等国家非常热销,品牌认可度也越来越高。

  2007年,王胜忠接受中国标准化委员会的委托,参与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轻工业标准(通用型大力钳标准);2009年参与起草了异型大力钳行业标准。

  除了大力钳,王胜忠还研制出多款拥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压线钳。其研发的棘轮压线钳,结构简单,使用方便,能保证多次反复压接质量;研发的一款高铁航空专用压线钳,不仅使用方便,而且其调节精度可以达到0.01毫米,成为威力工具的拳头产品。

  从业34年,王胜忠先后完成了几十项技改项目,亲手研制了50多种大力钳、压线钳新产品,为公司带来了上千万元的经济效益。

  在众多荣誉和成绩面前,王胜忠却从未放弃对技术的追求,一方面把自己积累的经验和技能毫无保留地分享出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技术工人,让自己的“看家本事”变成企业的“技术资源”;另一方面,不断探索研发适合市场需要的智能化高端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助力公司由“制造”加速向“智造”转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