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正方能公正

2016年11月03日 10:13作者:来源:大众网

  郑淑梅,女,1978年生,现任五莲县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   郑淑梅1999年12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自2009年走上审判岗位以来,在审判工作中,她审结案件1300余件,每年所办理案件调解率均达80%以上,无一上访缠诉。2012年,她荣获全市法院十佳调解能手和十佳调研能手;2013年,荣获全市法院十佳办案能手、十佳调解能手和十佳宣传能手,被市妇联表彰为三八红旗手;2014年,荣获全市法院十佳办案能手,并荣记个人三等功;2015年,被市中院表彰为“全市法院身边最美法官”,并荣记个人三等功。

  郑淑梅,女,1978年生,现任五莲县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

  郑淑梅1999年12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自2009年走上审判岗位以来,在审判工作中,她审结案件1300余件,每年所办理案件调解率均达80%以上,无一上访缠诉。2012年,她荣获全市法院十佳调解能手和十佳调研能手;2013年,荣获全市法院十佳办案能手、十佳调解能手和十佳宣传能手,被市妇联表彰为三八红旗手;2014年,荣获全市法院十佳办案能手,并荣记个人三等功;2015年,被市中院表彰为“全市法院身边最美法官”,并荣记个人三等功。

  穿上法袍,就要努力践行司法公正

  公正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法官身上承载着人民的信任与重托,同时也凝聚着当事人的渴求与期待。

  带着这样的认识,郑淑梅办案时总是底气十足,即便是再棘手的案件、再蛮横的当事人,她都能够做到从容应对,妥善处理。

  在一起买卖合同欠款案中,被告某公司恶意转移财产。原告方得知后,立即申请查封被告公司的三部车辆。就在车管所快要为被告车辆办理完过户手续时,郑淑梅带领同事及时赶到,将三辆车全部查封。在去被告公司送达查封裁定时,被告公司经理恼羞成怒,对郑淑梅吼道:“我听说再有两分钟就办完过户手续了,你这么做,不是有意跟我作对吗?如果不给我解封,有你好果子吃!”面对他的嚣张气焰,郑淑梅没有丝毫畏惧,义正严词地说:“只要还在你公司名下,哪怕还有一分钟,法院都有权查封,解不解封,你说了不算。我只认法不认邪”!

  硬的不行换软招。被告公司经理托郑淑梅一个非常要好的同学给她送去了一份厚重的礼物。她严肃地对同学说:“咱们同学这么多年,你这是要害我呀!”同学见她真的生气了,拿着礼物悻悻地离开了。

  这起案件最终得到调解结案,原告不仅要回了欠款,还在郑淑梅的积极劝解下,双方签订了继续供货的合同,案件当事人实现了双赢。等到郑淑梅再次见到那位经理时,他不好意思地说:“没想到你一个女同志办案力度这么大,我真服了你!”

  没有办不好的案件,只有做不到位的工作

  基层法院受理的多是一些鸡毛蒜皮、墙边地头的小纠纷、小诉求、小标的“三小”案件,再加上当事人法律素养偏低,一旦处理不好,容易激化矛盾。所以,郑淑梅坚信,案结事了人和,才是基层民事审判的终极目标。

  去年夏天,她审理了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件,范某向信用社借款5万元后下落不明。庭审时,担保人汤某怒气冲冲地问郑淑梅:“我又没花这钱,凭什么扣了我的存款!”她便耐心向他说明有关担保责任方面的法律规定。

  但是汤某怎么也听不进去,他突然冒出一句“如果耽误了我孩子手术,你的孩子也别想活!”听到这话,郑淑梅心一紧,把他拉到调解室,端上了一杯水:“老汤,刚才听你说孩子做手术,孩子怎么了?”汤某停了几秒钟,叹了口气说:孩子患了先天性心脏病,被冻结的6万元存款,正是他东拼西凑准备给孩子做手术的救命钱。面对这种情况,郑淑梅没有急于结案,而是费尽周折联系到了在潍坊打工的借款人,并先后六次赶到潍坊找到范某做工作。她苦口婆心地说“你和老汤认识那么多年了,他儿子的情况你也不是不知道,都是为人父母的,就为了躲这些债耽误了给孩子治病,你的心里过意得去吗?”最终在其亲属的帮助下,范某凑足了钱偿还了借款。当郑淑梅去给汤某送达解封裁定时,刚从地里干活回来的他,不住地搓着手上的泥土,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感动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案结情不了,帮难解困传递司法温暖

  法院是为人民排忧解难的地方,法官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真正地把人民群众放在心里。作为一名法官,应该有这样这种意识:司法为民暖,常思鱼水情。坐卧行动心系百姓,时时刻刻让老百姓感受到司法的温情与关怀。走出法庭,郑淑梅是个内心柔软的人,她愿意向那些苦难家庭伸出援助之手,传播司法正能量。这两年,她审理了不少的交通事故案,也目睹了许多因意外伤害而造成的家庭悲剧和苦难,每次看到那些家长和孩子们无助的目光,她都无法坐视不管。

  案件当事人小亮亮是个容貌清秀,虎头虎脑的孩子,非常招人疼爱,但不幸却一直笼罩着他。襁褓之中父母离异,母亲远走他乡,一场梦魇般的车祸夺去了小亮亮爸爸和奶奶的生命,也让小亮亮永远地失去了左腿。更令人心痛的是,这个原本天真无邪的孩子,因为受到了巨大的精神刺激,不肯再开口说话。而肇事车仅仅投保了交强险,一百多万的诉讼标的额,却只有交强险12万元实际赔偿到位。十二万元,对这个可怜的孩子以后的生活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于是郑淑梅请示领导依据法律规定让其免交了15000元多元的诉讼费。

  失去了爸爸和奶奶的小亮亮,孤苦无依,被送到了孤儿院。郑淑梅找到了他刚刚结婚的叔叔,想劝说他来照顾小亮亮以后的生活。可等她见到这个家里唯一的顶梁柱时,心中一凉,这个二十三岁的小伙,被生活的苦难磨去了青春活力,狼狈又茫然。新婚妻子刚刚怀孕,还要照顾精神失常的父亲,实在是没有能力再收养一个残疾的孩子。

  郑淑梅没有放弃希望。她先协调县残联给小亮亮办理了残疾证,这样孩子每月也能有点生活来源,又给孩子申请了12000元的司法救助基金。她又再三给他的叔叔婶婶做思想工作。终于一天,郑淑梅接到了孩子叔叔的电话:“郑庭长,我们把孩子从孤儿院接回来了,你一个和孩子无亲无故的人都能为孩子想这么多、做这么多,我是孩子的叔叔,再苦再累我们也一定给他养大养好,你放心吧!”听到这,郑淑梅不禁掉下了眼泪。

  郑淑梅说过,法官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只有心正方能实现公正,执法办案过程中容不得半点私心。它既需要一往无前的勇气,也需要和煦如春风的温暖。她将继续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做到勇于担当、公心办案、心正如山、守护正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