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山区最美90后供电工

2016年11月03日 10:15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祯,男,1989年生,五莲县供电公司洪凝供电所一名普通的青年职工。自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王祯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始终坚持本本分分做人、勤勤恳恳付出、兢兢业业钻研,全心全意奉献,受到了身边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和广泛赞誉。多次获得单位“先进工作者”、“安全生产标兵”等荣誉。

扎根山区的最美90后供电工

  王祯,男,1989年生,五莲县供电公司洪凝供电所一名普通的青年职工。

  自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王祯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始终坚持本本分分做人、勤勤恳恳付出、兢兢业业钻研,全心全意奉献,受到了身边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和广泛赞誉。多次获得单位“先进工作者”、“安全生产标兵”等荣誉。

  刚参加工作时,他被分到松柏供电所负责电费回收工作,当时的松柏供电所山区偏远地区较多,电费回收还没有如今的自动化水平,对于一名刚刚踏上社会的年轻人来说,普通农村电费收取工作是一件极为繁杂的工作。在全所44个行政村中,大潘家庄、陀石沟、韩家口子等村电费回收及时率一直处在落后位置。那时所里的电费回收工作在供电所里是谁都避而远之,甚至流传着“宁爬10根杆子,不收一户电费”这样一句话。当时年轻远的王祯根据工作安排只需要收齐各个用电村负责人交上来的电费即可,但他为了弄清电费回收率落后原因,主动提出了承担最偏远几个村的电费回收工作。

  第一次收费便让王祯体会到电费回收的难度,往往天还没亮就要从家里出发,磨了一天嘴皮子后晚上7、8点钟还得回所里核对电费。长时间的两头不见太阳,让他现在回忆起来还是不住的叹息。面对困难,王祯一边是一如既往的坚持,一边是对更高效率工作方法的探索。他总结了电费回收的难点。最困难的就是是和上岁数老人的沟通问题,虽然他们的电费少,但他们的电费是最难回收的。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王祯慢慢找到了解决办法的途径,他发现老人们电费问题解决的关键点在于信任,让他们信任自己,就要拿出更好的服务。从那时候起王祯开始结合公司举办的“善小”活动,组织松柏供电所员工们为每个孤寡老人提供帮助,关心他们的的家庭情况,陪他们说说话,聊聊最近发生的新闻、趣事。他还嘱咐老人们问孩子要了电话,经常用自己的电话让老人们可以听见孩子的声音。慢慢的,就算是不收电费的时候,他也会去老人们的家里坐坐,力所能及的做做家务,开始他因为纪律都拒绝了老人们留他吃饭,后来为了多陪伴老人,便时不时的留下来吃一顿,走时再偷偷把钱留下。就这样王祯慢慢变成了大家口中的“那个好孩子”。渐渐地,老人们都会每个月主动把钱给电费收取人员。因为取得了他们的信任,过去几个“电费老大难”的山村反而成了每个月供电所最早结清电费的几个村。

  2013年4月,王祯调到洪凝供电所担任营销员,正值全县大规模集抄改造,每个表箱安装的集抄器都要一一调试,在10月份之前完成覆盖率从0到100%的任务。同时执行每天一统计,每周一考核制度,进度要求非常紧迫。当时每天6点系统会第一次召测采集覆盖率数据,12点第二次召测即作为当天覆盖率。在6点与14点之间的8个小时,成为了调式异常终端最重要的8个小时。为此王祯每天都要在第一次召测开始时赶到所里,出数据后抓紧时间带人到各个村中调式采集失败的终端。由于调式工作比较复杂,老电工们很难学会,所以全所7000多块采集器的调式任务全都压到了王祯一个人身上。期间他几乎爬遍了洪凝供电所辖区内的每个村的每一个表箱,调式了每一块采集器,握了12年钢笔的手,迅速磨出了茧子。面对公司上下都是头次处理的集抄工作,遇到不会的地方时王祯总是会抓着厂家的人不放来帮助所里调试,遇到大规模的掉线更是会挨个表箱找问题。近半年时间几乎天天加班,新婚的妻子多次抱怨,但他始终以事业为重。因为集抄建设是日后费控、数据监控等多项工作的基础,必须及时、合格完成,所以他只能牺牲陪伴家庭的时间。在王祯的带领下,2014年10月洪凝供电所率先实现了采集覆盖率100%的目标。相关指标至今排名全省前列。

  2015年,王祯调任洪凝供电所运检技术,新一轮的农村电压提升工作成为了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洪凝供电所低电压改造工程期间,他与同事们克服了种种困难,放弃节假日,制定合理的施工时间,从实时监测、线路改造、下户线改造等多个方面下手,不仅将其作为对标指标提升,更将看做为用电客户提供更高质量电能的重要举措。王祯同志主动深入每个困难台区实地调查,并结合自身调查情况每周组织相关台区负责人一次召开电压提升会,经过一年的提升工作,累计变压器调档65次,改造低压线路2.2千米,下户线68.5千米,将电压合格率从年初的92%,提升至11月份的99.5%,供电质量得到进

  不知不觉参加工作已经5年的王祯,逐渐从一名刚刚走出象牙塔的稚嫩学子,变为公司的骨干力量。他一方面利用工作和业余时间抓好自学,注意拓宽学习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知识水平,另一方面也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识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同事,培训效果显著。每周五下午他都会组织供电所人员开展业务交流,跟着老师傅们学技术、学本事,虚心向老同事学习自己不会的业务知识。在供电所工作的5年中,他不断地补充自己,提高自己的政治和理论素养。在日常工作中,自己坚持努力做到踏踏实实工作,堂堂正正做人,养成扎实认真、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王祯坚信,认真做事就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就能把事做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