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背影倒行十多年

2016年11月03日 13:52作者:来源:大众网

杲立芹,女,1974年6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舜耕小学教师。

  爱生如子  最美背影倒行十多年

  杲立芹,女,1974年6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舜耕小学教师。

  一句承诺  二十三年潜心耕耘讲坛

  杲立芹老师自1993年毕业来到济南市舜耕小学,已经经历了二十三载春秋。从教伊始,她就对自己许下了承诺:“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就要做好这份工作!我要对学生、学校负责,我要对得起自己的选择。”掷地有声的一句话成了她一辈子的承诺,也成了一份留存在杲老师内心中的承诺,时时刻刻提醒着她。工作期间,杲老师先后担任过学前班负责人、自然教学、数学教学及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门类繁杂,被同事们戏称“多面手”。虽然如此,但是二十三年来,她始终坚信。无论在哪个岗位,都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要认认真真、兢兢业业,让自己的所为对得起良心,对得起每一个孩子,对得起家长对她的信任。从青春年少到银丝开始爬上双鬓,在从事教育工作23年来,杲老师始终以“尽本分、守信用”的人生信念照亮着自己人生的道路,也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受到领导、同行、学生及家长一致好评,成为了舜耕小学诚信敬业的模范教师。在她执教的20年里,她一直担任小学低年级的班主任,由于低年级小学生有很多事情自己还做不了,杲老师总是早早的把教室卫生打扫好,希望给学生们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多少个日夜,始终如一,从未间断过,一干就是23年。

  一句承诺  用倒行放学让家长放心

  杲老师和孩子们已经是无话不谈,她也践行着一位教育者对孩子们的承诺。班里学生的喜怒哀乐时时牵动着她的心,孩子们已成为她生活的全部,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杲妈妈”。十六年前,杲立芹初次踏上班主任岗位,面对着五六十个天真可爱的孩子,她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每当遇到困难和波折,她总是想到自己的那句承诺——“选择了就要坚持,就要做好这份工作!”。每天清晨,她总会踏着第一缕阳光,第一个进教室用甜甜的微笑迎接孩子们的到来,让孩子们在愉悦中开启一天的学习。时时关注每一个,绽放每一个,她和孩子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爱生如子,以至于她的孩子时常对她说“你还是我妈吗?你爱班里的学生胜过爱我!”每到这时候,她总是对儿子说:“妈妈爱你,但是妈妈是老师,就要对得起自己的承诺,爱我的学生,希望你将来也要对得起自己的承诺!”杲老师的诚信敬业不仅仅体现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她更是用心在钻研教学,每每想起自己的承诺,她都会思考如何将这份工作做好,如何做好孩子们的“好妈妈”。她发现每当接一个新班,孩子年龄小,自控能力比较弱。特别是每天放学的时候,孩子们玩心重,常常走不齐、走不好,这样就造成孩子们的队伍常常是乱的,班集体的凝聚力得不到保证。面对着这样的问题,杲老师想到了解决的好方法,一次放学的时候她倒着走出校门,面对面地看着学生,结果孩子们的注意力大有提高,从那时候开始,十几个寒暑,她都是喊着口令倒行送孩子放学,和孩子面对面,时时关注到每一个孩子,保证孩子的安全。就这样,杲老师的承诺不仅仅是做到了,更“做好了”,让每一个孩子高高兴兴上学来,平平安安回家去,十几年如一日,赢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现在,每天她班学生的放学路队都成了学校门口一道靓丽的风景,遭到许多学生家长的围观,路队的整齐划一,家长们满意的笑容更是让街上的人们啧啧称赞,她用行动实现了自己对孩子们的承诺。

  一句承诺  用无私奉献换来点滴收获

  2013年秋天,杲老师的老父亲肺部得了肿瘤,需要住院动手术。难题摆在面前,一边是亲人需要照料,一边是学生等着上课,家长们热切的目光。这时候,她又想起了自己的承诺,和哥姐商量好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再去医院照顾父亲,等父亲入睡后,又在病床前批改孩子们的作业,第二天一早还要准时精神饱满地站在课堂之上,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她没有耽误孩子们一节课,也没有落下一次作业,得到的是家长们最真情的感激。刚刚送走的毕业班,因为相处了六年,家长们和杲老师都特别亲,有位孩子的奶奶竟在大街上高呼“老杲”。特别是一位家长暖心地编出了一个顺口溜:爱生如子又贴心,工作认真又严谨;语言幽默孩子爱,成绩优异都叫好;孩子的良师益友,家长的育子向导。家长们的认可就是对杲立芹这位老共产党员最大的称赞,也让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着自己的铮铮诺言!她用行动实现了自己对家长的承诺。

  朴实光可鉴,诚信亮人生。杲立芹老师用“尽本分、守信用”的人生信念照亮着自己人生的道路,也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从教以来,杲老师曾获得市中区巾帼园丁;区师德演讲一等奖;市珠心算观摩课一等奖;区语文教师课文泛读一等奖;区语文教学设计一等奖;多次获得学校“耕耘杯”评优课一等奖;撰写的两篇论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2011年,所带班级被中国教育学会被评为“书香班级”;担任级部主任期间,所带级部多次被评为区教书育人先进集体;多次被评为区优秀班主任;2011年被评为市级优秀班主任。这些成绩都是杲老师用汗水换来的,是对她全心全意做教育,恪守承诺为学生的高度肯定,她用行动实现了对自己的承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