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显本色

2016年11月02日 16:00作者:来源:大众网

6名被困者得救了,岸边传来一阵欢腾。“谢谢你们,没有大家伙相救,俺们这条命今天肯定就留在泗河里了。”被困者脱险后一再向在场的人们鞠躬致谢。

  

  左起:苏秀忠、王建国、徐本志、徐宁武

  王建国,男,1964年生人,中共党员,现任酒仙桥街道古城村党支部书记。苏秀忠,男,1961年生人,现任酒仙桥街道古城村村主任。徐本志,男,1962年生人,酒仙桥街道三河村村民。徐宁武,男,1958年生人,酒仙桥街道三河村村民。

  2016年6月24日上午10点50分,区政府应急办接到119信息:泗河上游突然来水,河水迅猛上涨,将正在古城煤矿段河道里的几名垂钓爱好者围困在不大的小岛上,情况十分危急。

  古城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国、村委会主任苏秀忠得到消息后,迅速赶往现场。眼前的情景让王建国大吃一惊:被困河道的共7名群众,除一人离岸较近外,其他6人都被困在河道中央不足20平方的小岛上,小岛离岸足有300多米,周边都是十多米深的沙坑、暗流。水势越来越急,浪头越来越猛,6名被困者的情绪也是越来越急躁。

  王建国与苏秀忠跳进了水里,试图往岛上送绳子,以便用绳子拽住被困者,防止他们被水冲跑。但由于水势较大,王建国连冲三次都被水流卷出十多米远。经过多次努力,王建国终于带着绳索爬上了小岛。然而,由于绳索太粗,水流冲击产生的压力很大,人不但上不了岸,还存在卷入水底旋涡的危险。

  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正在泗河金口坝清理杂草、疏浚河道的徐本志、徐宁武等三河村的村民也赶到了现场。

  有着几十年水中救人经验的徐本志到了现场也被吓蒙了。 “绕道上游,对着水头。宁武你在船头,我把船尾。”徐本志不容置疑的嘱咐道。于是,在徐本志、徐宁武的努力下,小船横过河道、躲过浪涌,到达小岛。

  由于小船太小,一次只能运送三人。这种情况下,已在岛上送绳索的王建国安慰被困者“你们先上岸,我最后离开”,这让在场的群众为之动容。当小船第三次靠近小岛,王建国踏上木船的瞬间,小岛也淹没在滔滔急流中。

  6名被困者得救了,岸边传来一阵欢腾。“谢谢你们,没有大家伙相救,俺们这条命今天肯定就留在泗河里了。”被困者脱险后一再向在场的人们鞠躬致谢。

  王建国、苏秀忠、徐本志、徐宁武4人临危不惧、奋不顾身救人举动,体现了舍己救人、勇于献身的高尚情操,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