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湖勇救落水夫妻

2016年11月03日 09:29作者:来源:大众网

夏志进,男,汉族,1965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国家统计局德州调查队党组成员、副队长。  2016年9月24日晚8时许,周末在济南家中休息的夏志进、高红进夫妇在大明湖公园散步。走到鹊华居处,突然看到一名中年妇女不慎失足落入湖中,一名中年男子情急之下没脱衣服就跳进了湖里,对妇女进行施救。

  夏志进,男,汉族,1965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国家统计局德州调查队党组成员、副队长。

  2016年9月24日晚8时许,周末在济南家中休息的夏志进、高红进夫妇在大明湖公园散步。走到鹊华居处,突然看到一名中年妇女不慎失足落入湖中,一名中年男子情急之下没脱衣服就跳进了湖里,对妇女进行施救。这对中年男女,就是在大明湖公园散步的济南市民王文平、李虹夫妇。由于王文平夫妇都不谙水性,在湖里抱成一团,挣扎扑腾,却离湖岸边越来越远。见此情景,夏志进一边急忙向出事地点跑去,一边向爱人大喊:赶快叫人、赶快报警、叫救护车……当夏志进跑到事发湖边时,李虹仅露出部分身体漂在水上,王文平整个身体已经开始下沉,两人生命危在旦夕。夏志进夫妇急中生智,迅速跑到附近的花坛围栏处,与一名小伙子一起将围栏上3米多长的竹竿猛力拔出,迅速把竹竿伸向王文平夫妇。尚有意识的王文平紧紧抓住竹竿,夏志进和那名小伙子抓着竹竿另一头,用力将王文平拉向岸边。救上王文平后,夏志进迅速脱下衣服鞋子,不顾深秋夜冰冷刺骨的大明湖水,纵身跳入3米多深的湖水中,奋力游向已经没了意识、漂浮在水中的李虹。夏志进抓住李虹的后领将其高高托出水面,随即奋力向岸边游去,岸上的一名热心市民也挺身而出,跳入水中共同施救。此时此刻,岸上的市民也纷纷施以援手,共同将李虹救上了湖岸。救人之后,耗尽体力的夏志进被大家拉上了湖岸。上岸后,李虹已经停止了呼吸。夏志进利用在部队时掌握的急救知识,和众人一起对李虹进行了倒置排水和心肺复苏紧急施救。经过大约三五分钟的抢救后,李虹逐渐恢复了一点意识。随后赶到急救的医护人员表示,正是由于夏志进采取的急救措施,争取到了最宝贵的时间,最终挽回了李虹的生命。

  王文平夫妇被120救护车送往医院治疗时,夏志进夫妇悄然离开了事发地。在回家的路上,夏志进才发现自己的脚趾甲撕裂了,流着鲜血,大腿上也被划了很长的一道口子。事后,夏志进对自己英勇救人的事情只字未提,过完周末与往常一样到德州调查队上班。王文平夫妇康复出院之后,通过在大明湖公园附近四处询问、张贴寻人启事等方式,辗转联系上了夏志进爱人,方知救命恩人是夏志进夫妇和另一位热心市民。

  10月10日,王文平、李虹夫妇将一面“舍己救人,品德高尚”的锦旗专程送到山东调查总队,眼含热泪叙说了事情经过,感谢夏志进对他们的救命之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