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护学生挺身而出

2016年11月03日 14:00作者:来源:大众网

马振杰,男,1969年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历城区郭店中学教师。

  马振杰,男,1969年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历城区郭店中学教师。

  马振杰1989年7月毕业于济南师专,济南市历城区郭店中学教师,曾从事思想政治教学、班主任工作,现担任办公室主任,分管学生管理工作。马老师多年来始终坚持早到校、晚离校,勤奋刻苦,求真务实,严于律己,以身示范,以自己实际行动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带动着郭店中学每一位老师,始终践行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是“两学一做”以来在我们身边涌现出来的楷模。

  2016年10月21日上午10点10分,整个校园笼罩在一片静谧祥和之中,课间操结束后同学们都已陆续回到教室,开始上第三节课,楼道里护导的老师们也各自回到教室或办公室。原本又是一个风和日丽的一天,虽已是深秋,但阳光依然暖暖的照进每间教室里,仿佛春日般温馨。校园刚刚恢复它的宁静。不料,东风村村民杨某某借学校施工车外出之际,不听保安劝阻,驾车强行驶入学校院内,停车后,径直来到二楼办公室。此时的马振杰老师从校园内执勤回到办公室,水还没来得及喝一口。杨某某认识马老师,他曾是马老师的学生,虽然已经过去多年,但都相互认得出。杨某某先和马老师搭讪了几句后,脸色突变扬言要拨打110报警,但是电话没有拨通,嘴里嘟噜着什么就离开了办公室。马老师感觉此人行为可疑,很不放心,随即跟了出来。眨眼之间已不见其踪影。

  马老师从中楼梯下来继续寻找时,只见杨某某已手持约60公分长的砍刀进入中楼梯左侧的初二三班教室。此时李华老师正在教室上地理课。杨某某进入教室后挥舞着手中的长刀,问学生谁有手机,他要打电话报警。还不时的敲砸着讲桌,杨某某表现得极不冷静,学生哪里有手机呢,更被着眼前突如其来的情境吓呆了,这纯粹是在闹事。马老师见状,觉得情况紧急,万一此人把刀挥向学生那该怎么办。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马老师沉着冷静,首先想到的是班里近50个学生的安全,决定向前与杨某某周旋,最好是能把他领出教室,离开学生为上策。

  马老师对杨某某说:“小杨,不要做傻事,看在我们师生的情份上,有什么事我帮你解决,你跟我说,我们去办公室,不要在这里,理智一点。”杨某某口上随说着“好”,并要求马老师到他跟前,马老师觉得这样可让他妥协,就来到讲台前。谁知他猛然抓住马老师的领口,用手中的长刀在马老师的额头上就划了一刀,立刻鲜血直流,疼痛难忍。此时的马老师依然保持冷静的头脑,仍然不忘与这个丧心病狂的歹徒周旋,因为马老师想的还是让这位当年的学生能够收手,不要闯出更大的祸端,不要伤害到其他的学生。

  马老师说:“小杨,你收手吧,不要再继续了,有事我们到办公室说。”

  接着马老师问同学们谁有卫生纸,自己要擦一下额头上的血。

  没想到,歹徒不但不收手,反而更加变本加厉还放出更狠的话说:“谁也不准给他纸,让他淌血淌死。”这哪里有什么师生情,哪里还是一个正常的人。这个歹徒已经失去了理智,已经变得丧心病狂,已经是一个纯粹的恶魔。他又要求马老师蹲下。为了保全学生们,马老师又答应了,不料歹徒又挥舞着手中的长刀猛然砍向马老师的头顶,并凶狠的连踹三脚,把马老师踢翻在地。马老师的腰部刚做了手术,里面还有8颗螺丝,这三脚已经不能让马老师再站立起来。可马老师依然劝说:“行了,收手吧!”马老师这样做正是为了给同学们迅速出逃赢得时间啊!也是想再劝一下这个砍伤了自己的恶魔不要再疯狂下去。

  事情已经发展到了非常残忍的地步。早已被惊吓的李老师喊出:“同学们快跑”。此时的同学们仿佛刚刚从恶梦中醒来,便纷纷快速跑出教室。这突如其来的一幕谁会想到,谁又会想到会发生在自己身边,学生们已经被吓坏了。

  歹徒还是将一名行动缓慢的男学生逮住劫持了,事情危在旦夕。案件发生后,公安干警迅速赶到,在谈判无果的情况下,强行将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制服,解救出了人质,学生未受任何伤害。马老师却身受重伤被人抬出,去医院接受治疗。

  马振杰老师在案件发生时,沉着冷静,大义凛然,始终以学生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保护了初二三班所有学生。危险面前,挺身而出,真所谓“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为我们做出了榜样,真正体现了一名人民教师“身正为范,率先垂范”的优秀品质,是教师队伍的骄傲和自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