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奉献谱写爱的赞歌

2016年11月02日 11:05作者:来源:大众网

狄绍敏,女,汉族,1967年生,滕州市洪绪镇白龙湾村村民。

  狄绍敏做家务

  狄绍敏,女,汉族,1967年生,滕州市洪绪镇白龙湾村村民。

  在洪绪镇白龙湾村,有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25年如一日的照顾着本与她毫无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她就是狄绍敏。由于常年操劳,狄绍敏看起来比她的实际年龄偏大,脸上布满沧桑的皱纹,手上长满了厚厚的茧子,但她用朴实平凡的奉献谱写了一曲人间爱的赞歌………

  老人张长纪是狄绍敏丈夫的二伯父,今年83岁,终生未婚。1948年,国共内战正在激烈的进行中,共产党的军队驻扎在大坞镇休城村,马上面临着断粮危险。年仅16岁的张长纪和同村2个小伙计一起背上家里仅有的20余斤小米,徒步从白龙湾跑到40里外的大坞镇休城村去支援前线。当时是农历10月底,气温很低还下着雨,到休城已经天黑了,没能跑回来,便穿着湿漉漉的棉衣过了一夜,冻成了重感冒发起高烧。在那个贫穷的年代,发烧没能得到及时医治,虽然保住了一条命却落下了伤残,耳朵从此听不到声音,变成了“聋子”。患了听障后,张长纪变的异常暴躁,到了婚育年龄也无人提亲,导致终身未婚未育,膝下无子。

  1990年,58岁的张长纪得了脑膜炎,晚上发病掉到了缸砬子里,在洪绪卫生院住院15天后,病情不断恶化,医生无奈的说:“不行了,拉回去准备后事吧。”身为侄媳的狄绍敏把伯父拉回家,发现老人的嘴角还在微微抖动,她便立刻拿出孩子吃的饼干,用热水泡软后研碎,像喂婴儿一样用小勺子抹到伯父嘴里。就这样,老人的病情竟然渐渐好转,奇迹般的“活”了回来。尽管捡回了一条命,可仍然无法自理,吃喝拉撒均在床上。年仅23岁的新媳妇狄绍敏勇敢的担起了照顾伯父的重任,洗衣做饭、熬汤喂饭,收拾大小便,不怕脏不怕累,没有怨言。3个月过去了,伯父渐渐能坐起来吃饭,有时侯也能下地站站。为了方便伯父上下床,狄绍敏夫妇想出个好办法,他们把床腿锯断,下面铺上麦瓤,只放床板在上面,这样夜里老人就不容易掉床了。

  也是从那时起,狄绍敏就承担起了照顾伯父的重任,25年来,无论是寒冬酷暑还是农忙受累,她总是一日三餐送到老人嘴边,水果点心放在床头,床单衣服洗的干干净净。老人的脾气很古怪,经常把不喜欢吃的饭菜当着侄媳的面直接倒掉,狄绍敏就变着法的重新做了再送过去。白菜萝卜不好吃,她就用节约下来的钱买肉、鱼,学着做成京酱肉丝、糖醋鱼等送过去。尤其是拿了脏衣服去洗时,老人总是怀疑侄媳要偷他的东西,屡次拿着柱棍追到大门外骂,狄绍敏也从未生过气。

  家里盖房子的时侯,狄绍敏夫妇内外忙的不可开交。一天中午11点多,这位“老小孩”拄着棍慢慢的走来了,吵着肚子饿了要吃东西,狄绍敏急忙放下手中的活,骑自行车去颜楼赶集买点心,又做了两个荷包蛋给伯父吃下。迫于生计,端午节前夕,狄绍敏打起了零工,需凌晨5点钟就去割艾蒿子。为了不耽误伯父的早餐,她便半夜3点钟起床包好馄饨,嘱咐丈夫早饭及时的送过去。就这样日夜操劳,狄绍敏病倒了。2009年,她全身浮肿,经诊断得了肾炎,在人民医院仅住了11天,便说服大夫硬是坚持着回家打针治疗,其实,她是放不下伯父呀。

  在狄绍敏的精心照顾下,张长纪老人的身体还算硬朗,可以拄着拐杖在村子里溜达。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冬天的一个早晨,狄绍敏像往常一样去送饭,然而无论怎样敲门都没有人答应。无奈之下,她向邻居借来梯子翻墙进了家,在厕所里找到了伯父,老人全身已经满是粪便,嘴打着哆嗦,完全不能动弹。她试着去将老人拉出来,可根本抱不动,只好叫了邻居帮忙才将伯父架到锅屋。原来,老人晚上去厕所不小心掉进粪坑,没有力气爬出来,就在便池里冻了一夜,险些丧命。狄绍敏忍着脏臭,帮伯父换上新棉衣,用三轮车拉着去村卫生室去看病。可是,无论怎么央求,诊所都拒绝让这个“脏老头”进入诊室,狄绍敏磨破嘴皮子才说服大夫在晚上到老人家中帮其挂吊瓶。这次“掉厕所”事件,又一次使张长纪老人失去了自理能力,几个月卧床不起,狄绍敏就更忙了。

  由于三伯父的孙子要盖房娶妻,几年前,三伯父、伯母两位8旬老人也搬回老家与二伯父同住。2014年十一期间,正值农忙时,二伯父张长纪躺在床上不能动,三伯父的气管炎又犯了,住进了医院,三伯母在锅屋洗白菜时不小心摔了大腿,在人民医院做了手术,用钢板固定达几个月。狄绍敏便和三伯父的儿媳一起,轮流伺候起三位老人。那段岁月,用她的话就是说:忙到不知道什么叫做累。

  有的邻居说风凉话:“他一个老头子,就是累赘,你白费粮食照顾他干嘛。”还有人说:“张长纪是五保户,侄媳妇侍侯他是为了贪图每年2000块钱的护理补贴金。”而实际上,狄绍敏从没有用过老人一分钱,买衣床单、买水果点心都是她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老人每年打针吃药的费用远远多于五保户的补贴金。面对着别人的闲言冷语,狄绍敏并不在乎,她说:“我认为‘施比授更有福’,伯父健康长寿就是我的福,我会一直孝顺他老人家的,因为他是为共产党送粮食才落下的残疾,是无数像他这样前辈们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好日子呀。”

  在侄媳的精心照顾下,张长纪老人身体还算硬朗,现在每顿能吃两个馒头一碗菜,他曾上过学认识字,闲暇里也常看看报纸杂志,得知有记者来采访,他表现的异常兴奋,又讲起解放战争的故事。狄绍敏在一旁听着,会心的笑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