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连翘花”

2016年11月02日 15:12作者:来源:大众网

每到春天,泰山上开满了连翘,连翘花花语“魔法”。在建设银行泰安分行,也有一位如连翘花一样,美丽又具有“魔法”的女人。她就是“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建行山东省新泰支行客户经理李艳。

  每到春天,泰山上开满了连翘,连翘花花语“魔法”。在建设银行泰安分行,也有一位如连翘花一样,美丽又具有“魔法”的女人。她就是“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建行山东省新泰支行客户经理李艳。

  美丽是一路深情:有爱就有希望

  见到李艳,亲切的如邻家大姐:白净的面庞,干练的工装,灿烂的笑容,没有脂粉。很难想象,这七年,对她来说意味着什么。

  2008年12月的一天,李艳的丈夫被确诊为左肾上腺嗜铬细胞瘤。从那一刻起,李艳就开始了不寻常的生活。为专心照顾丈夫,她把女儿放在了公婆家。

  “只要有我在,就绝不会放弃他。”凭着这样的信念,李艳陪着丈夫走过了7个年头。从最初诊断的恶性肿瘤,到几度收到病危通知,再到今日的良性肿瘤,七年中,他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关卡。

  “东,你一定要出来,我在外面等你,咱们还有女儿啊。”

  2008年12月31日清晨,肠内大出血的丈夫在半昏迷中被推进手术室,手术风险极高,医生下达了病危通知,甚至让她做最坏的准备。平日里乐观的李艳,此刻难以挤出一丝笑容,医生那句“即使这次勉强活下来,也不过三个月”,像是给春日里本该明媚的连翘花封上了一层残酷的冰霜。

  想到丈夫以后将面临身体的痛苦、心理的折磨,甚至随时可能离开家人,几天没有休息的李艳有些扛不住了,精神濒临崩溃,泪水模糊了双眼……手术室外,李艳焦急地等待着,时光漫长得好像静止,结婚以来的点滴往事浮现在她的脑海,曾经的海誓山盟,父母的殷切希望,女儿的成长喜悦,汇聚成爱的光芒,在无言中向她传递着希望和坚强。

  她擦干泪水,决定暂时不告诉双方年迈的父母,也不告诉年幼的女儿,咬着牙对自己说:虽然把事情往坏处想,但要往好处办,绝不放弃。

  也许是丈夫听到了李艳爱的鼓励,6个小时后,丈夫手术成功,被推进重症监护室。手术后第二天是元旦,她隔着窗户轻声地呼唤监护室中病危的丈夫,那个新年,刻骨铭心。

  “爸爸……”走出监护室的第一天,女儿打来电话刚叫了一声爸爸,丈夫就哭了,李艳强忍泪水,在丈夫和女儿面前,她要做坚强的妻子、坚强的妈妈。

  手术后丈夫丧失自理能力,她像照顾婴儿一样悉心照顾丈夫,一口口地喂饭,抱他起床,扶他学会站立和走路,教他乐观……在李艳的感染下,丈夫顽强地与死神抗争,他们相信,有爱就有希望。

  爱,就是她的魔法。一年又一年,医院和单位留下了李艳的一串串脚印,而这些脚印足以让人仰望。

  美丽是一种境界:有爱就有奇迹

  为了不让丈夫和父母有心理压力,李艳一直告诉家人肿瘤是良性的,只要安心休养一定能康复。期间又经历了几次手术,她都陪伴丈夫一次次挺过来了。

  2014年春天,肿瘤再次复发,又是长达7个小时的手术,剧烈的疼痛让丈夫的精神彻底崩溃,产生了轻生念头,然而命运眷顾,这次病理报告显示肿瘤是良性的,李艳看着病理报告激动得泪流满面,坚持创造了奇迹,她告诉丈夫癌症彻底治愈了!这时丈夫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曾是一位癌症患者。

  从此,丈夫更加坚强,每天清晨和晚上输完液后,都会咬着牙、忍着剧痛、艰难地挪动着步子锻炼。“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李艳要和丈夫一起创造奇迹,一起战胜命运,一起看女儿长大……

  七年,2500多个日夜。这些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饱含着李艳点点滴滴的爱与付出。她用全部的心血,甚至透支自己的身体,支撑起一个不幸的家庭。面对生活的重担、命运的不公,她没有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没有逃避自己所承担的责任。当别人同情她、感叹她的艰难时,她只是淡然一笑,“这都是我该做的。”

  几年来,虽然家庭负担重,但李艳从未耽误过工作,先后被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山东省分行百佳服务标兵”、“山东省分行三星级个人客户经理”、“泰安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新泰市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面对这些,李艳却说,“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没想到大家给予我这么多的荣誉,你们比我幸福,希望我的故事能带动更多的人热爱生活、热爱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