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养好友孩子二十余年

2016年11月02日 15:50作者:来源:大众网

阎凤利,女,1948年8月出生,文登区环山街道八里张家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她一直像亲妈一样抚养教育与自家毫无血缘关系的侄子的事迹被乡亲传为美谈。

  阎凤利,女,1948年8月出生,文登区环山街道八里张家村村民。二十多年来,她一直像亲妈一样抚养教育与自家毫无血缘关系的侄子的事迹被乡亲传为美谈。

  20多年前,当张龙7岁的时候,母亲因故去世,没有了母亲的张龙,生无可依,没事儿就往大妈阎凤利家跑,他和父亲的生活起居也大多由大妈一家人帮忙照顾。

  张龙的父亲和阎凤利的丈夫本是异父异母的兄弟,根本没有血缘关系,但是大家都相处的跟一家人一样,不了解内情的人都以为是亲兄弟。为人和善的阎凤利一直以来就对侄子张龙很好,失去了母爱,阎凤利对张龙更是关爱有加。

  后来,在张龙13岁的时候,父亲因身患重病也撒手人寰,他从此成了孤儿。面对可怜的侄子,阎凤利和丈夫张世民作为家里的长子长媳,虽然已有两个女儿,他们还是毅然而决然的主动承担起了抚养照顾张龙的责任,从此,张龙有了新家,大妈也成了自己的亲妈。

  张龙住进家里后,阎凤利一家人更是把他当成了自家的孩子,别的孩子有的,张龙一样都不缺,不但大伯大妈拿自己视同己出,两个姐姐也对他情同手足。

  在阎凤利的精心照顾和教导下,张龙健康成长,初中毕业后,应征入伍。在当兵的8年间,他屡次立功受奖,大妈阎凤利看在眼里喜在心上。2013年,张龙退伍回到文登,应聘到文登特巡警大队当上了一名协警,在工作中他也一直秉持着正直朴实的性格,积极肯干,表现出色。 2014年,在阎凤利的张罗下,侄子张龙结婚了,侄媳妇也特别温婉孝顺,住在同一个楼盘,两家距离很近,小两口每天都要过来几趟,就像儿子儿媳一样,阎凤利总是看不够、亲不够,好吃好喝的总会一股脑都搬出来。

  每当说起侄子,阎凤利都是满脸的喜悦和自豪,“2015年11月,龙儿拿出自己退伍复员费给我一次性补缴了九万多块钱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这都是托他的福,我也能领退休金了。”阎凤利言语里充满了对侄子张龙的喜爱和自豪。

  阎凤利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侄子也成家了,她也年近古稀,接下来就是盼着小两口赶紧生个孩子,趁着她身体硬朗,再帮助他们带带孩子,热热闹闹的当上好奶奶。

  “在我眼里,大妈胜似亲妈。”二十多年的关爱,造就了阎凤利在侄子张龙心目中的母亲形象,憨厚朴实的张龙,言语间表达不尽对大妈的感恩之情,一句娘亲,饱含了万语千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