撵不走的“傻”媳妇

2016年11月02日 16:47作者:来源:大众网

面对瘫痪在床的丈夫,她不离不弃,悉心照料丈夫18年;面对公婆的误解,她坦然面对,用实际行动证明夫妻间的伉俪情深;面对清贫的生活,她知足常乐,用孱弱的身躯撑起整个家庭。邱介梅说,自己如今和丈夫已成一体,她就是丈夫的腿、手、脚。她扔不下他,他离不开她,这就是大写的“人”。

  

  邱介梅,女,汉族,1972年5月生人,高密市柴沟镇北张家屯村村民。

  面对瘫痪在床的丈夫,她不离不弃,悉心照料丈夫18年;面对公婆的误解,她坦然面对,用实际行动证明夫妻间的伉俪情深;面对清贫的生活,她知足常乐,用孱弱的身躯撑起整个家庭。邱介梅说,自己如今和丈夫已成一体,她就是丈夫的腿、手、脚。她扔不下他,他离不开她,这就是大写的“人”。

  丈夫高位截瘫她坚强面对

  邱介梅和丈夫张承亮1996年结婚,婚后两人和睦相处,小日子过得和和美美。然而1998年7月,因工友操作疏忽,导致张承亮从设备高处摔下来,送到医院被诊断为“高位截瘫”。

  当时,两个人的女儿生下来才58天。一边是襁褓中需要喂养的婴儿,一边是瘫痪在床需要陪侍的丈夫,邱介梅只恨自己分身乏术:“我有时抱着孩子去医院陪床,有时候把孩子放在娘家让俺娘喂着,自己去给他陪床。这时,主治医生告诉邱介梅,张承亮这个样子,想坐起来是不可能了,最多能活个三五年。医生的话,等于给张承亮判了“死刑”,听得邱介梅直掉眼泪。但坚韧不屈的邱介梅没有被医生的话吓倒,她擦干眼泪,安慰丈夫:“咱回家,有我在,你放心吧!”

  公婆多次撵她出门她坦然释怀

  从医院回家,邱介梅一边照顾幼小的女儿,一边伺候丈夫,还要打理地里的农活,这些她都毫无怨言;最让她心里难受的是原本通情达理的公婆突然对她变了脸:出院回到家不久,公公婆婆就让她走;“他躺在床上这个样子,做人哪能那么没有良心?”邱介梅一口回绝。后来公婆就开始冷言冷语冷脸子地撵邱介梅,什么难听的话都说了,甚至说丈夫摔伤是邱介梅‘克’的……邱介梅知道儿子出事,两位老人心情不好,所以她一直忍着委屈,不跟他们计较:“儿子都这个样子了,孙女还小,哪有这个时候赶着儿媳妇走的?”后来,听别人说邱介梅才知道,两位老人之所以撵她走,一来他们确实也是为邱介梅考虑,觉得她那时候才27岁,守着这么一个浑身不会动弹的‘废人’,太委屈了,不如趁年轻另谋出路。二来,因为丈夫是干活伤着的,工厂赔了10万块钱。公婆认为邱介梅之所以赖着不走,是为了要那个钱。

  面对公婆的误解,邱介梅委屈得不知偷偷哭了多少次,但哭过之后,她还是一如既往地照顾丈夫,维持这个家。她不敢把自己在婆家的境况告诉娘家亲友,但父母最终还是知道了。他们劝她:“傻闺女,这是一家人好好相处,也就罢了,公婆对你这样,你干脆离婚回来吧,不是咱不讲理,凭什么受这个气!”但邱介梅依然对丈夫不离不弃。日久见人心,女儿6岁的时候,公婆终于被她对儿子的悉心照顾感动,对她转变了态度。

  18年如一日悉心伺候她不离不弃

  由于高位截瘫,邱介梅每天给丈夫按摩、擦身、喂饭,伺候大小便;夜间也要给丈夫翻两次身,张承亮躺了18年,从没长过褥疮。张承亮每次小便,邱介梅都得给按摩肚子才能解下;由于肠道蠕动很差,每次大便都需要打上开塞露,邱介梅用手指给丈夫抠。每顿饭,都需要她一口一口喂。女儿小的时候,邱介梅一边嚼着喂孩子,一边喂丈夫,等自己吃的时候,饭菜都凉透了。

  之前因为家里没条件安装暖气,到了冬天张承亮腿脚就冰凉,夜里盖几床被子都不管用,还不敢用热水袋,别人觉得不热,他就可能烫破皮。没办法,邱介梅就用自己的双腿夹着丈夫的腿,或者趴在丈夫身上,用肚皮暖和他。夏天洗澡,邱介梅就把张承亮抱到院子里,放在凉席上给他擦拭身体。丈夫劝她不用这么辛苦,邱介梅说:“只要我有力气,就要把你收拾清清爽爽的。”

  对妻子的付出,张承亮满脸的幸福和感激:“前些年我也劝过她:‘我这个样子,带给你的净是拖累,你还年轻,别管我了。你对我已经仁义尽至了,你离开我一点也不怨你。’她却回答说:‘你这是好好的,我可以说走就走。你现在这个样子,我是你媳妇,不管吃多少屈、受多少累,我都有责任照顾你!’这不是一天两天,18年了,天天这样。这辈子我欠她太多了,如果有来生,我一定好好报答她!”

  日子虽然清贫但她知足常乐

  日子还要往前过,邱介梅伺候丈夫照顾孩子之余,托人承揽一些手工活在家里干,一天挣三块钱也不嫌少;还在院子里养鸡、养兔子、养猪,贴补家用,用孱弱的双肩撑起了一个家。

  今年正月,她突然头晕恶心、浑身无力,到医院里检查得知,是由于长期劳累和精神压力导致的肩椎不好和高血压所致。丈夫和家人都劝她别再干手工活了,她这才停下劳作,专心照顾丈夫:“我的身体垮了的话,谁照顾他?”邱介梅自己身体不舒服,但她首先想到的仍然是丈夫。为了照顾丈夫,不让自己倒下!

  邱介梅现在很知足,一是女儿乖巧懂事:“很小的时候就学着在家里照顾父亲。够不着喂饭,她就爬到轮椅上,给他爸爸一口一口地用勺子舀着吃。”二是丈夫生存的时间不仅超过了医生的预期;而且还在别人的帮助下,学会了做“微商”。

  邱介梅说,自己如今和丈夫已成一体,她就是丈夫的腿、手、脚。她扔不下他,他离不开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