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识字唤醒“教师妈妈”

2016年11月02日 17:05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晓建,男,汉族,1971年3月出生。1994年9月参加工作,先后从事自动化管理、通信维护工作,现为变电运维班班长,参加工作22年来,工作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被同事们亲切的称为“建哥”。谈到家庭,他是家里的孝子,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孝行感动了青州全城。

王晓建跟母亲聊家常

  王晓建,男,汉族,1971年3月出生。1994年9月参加工作,先后从事自动化管理、通信维护工作,现为变电运维班班长,参加工作22年来,工作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被同事们亲切的称为“建哥”。谈到家庭,他是家里的孝子,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孝行感动了青州全城。

  母亲的身体最重要

  2006年,王晓建身体感到不适,一向身体健康的他也没太在意,心想过段时间就会好的,可几个月过去了身体一直不见好转,在家人和同事们的要求下他才到益都中心医院检查。检查结果一出来,家人都震惊了,严重的心脏病而且必须马上得做心脏搭桥手术,给这个平静的家庭掀起了巨浪。手术不做有风险、手术做也有风险,他和家人都很纠结,做手术比不做手术成功的几率会更高。为保证手术的成功率,他便转院至济南省立医院,做了心脏外科手术。此后一边康复治疗,一边积极工作。变电检修工作早出晚归都是家常便饭,个人自由支配的时间就更少了。为了让家中父母宽心,王晓建利用一切闲暇时间,多陪父母说说家常,常带父母到附近公园、景点旅游散心。

  2013年,父亲突然病逝,这给了他家沉重的打击。父亲的突然离世让母亲难以接受,没过多久母亲就突发脑溢血,脑部受损导致半身瘫痪,这无疑是雪上加霜,父亲病逝母亲半身瘫痪这让王晓建在短时间内难以接受。这时,世界上再也没有什么事比的上母亲的身体最让他牵挂,自己的身体早已被他置之度外,为了让母亲身体尽快康复,他可以说是费尽了心思、跑断了腿。

  母子房里的母子情

  医生对王晓建说他母亲大脑感情中枢严重受损,以后会失去记忆而且会永远的一脸严肃,没有表情。母亲的脸色变了,不变的是连心的母子情。母亲的一举一动、一个眼神他都能体会到母亲的用意,觉察的到刻在母亲心间的那份慈祥。在母亲病重期间,做完心脏搭桥手术还没有完全恢复的他,便不顾自己的身体,白天忙碌的工作,夜间悉心的陪护母亲,为母亲喂食、通便、净身,以及康复性肢体训练。身边的朋友和同事经常劝他,自己的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也得多注意自己的身体。可他常说他是父母的依靠,母亲现在是最需要他的时候,他顾不了那么多了,他现在所有的心思都得在母亲身上,从此挑起了照顾母亲的重担。

  母亲出院后他便把床搬进了母亲的房间,为了更好地、更方便地照顾母亲,家里人戏称做“母子房”。他总是专心致志地守护在母亲的身边,一会帮他做康复训练、一会陪她聊天讲故事,还要伺候母亲的一日三餐、洗洗涮涮、端屎端尿,他总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自己的母亲能尽快地恢复。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悉心照顾和积极的治疗,母亲的病情趋于稳定。此后他辗转济南等地寻医问药,在长时间护理期间,他坚持每天定时为母亲测量各项身体指标并整理成册,以便供医生考量,为母亲做出更好的诊断,能更有利于母亲身体的恢复。

  每天都要教“教师妈妈”重新认字

  为缓解因病痛给母亲带来的精神压力,预防脑部功能退化,王晓建搜集了母亲喜欢的各种文学故事,和母亲一起朗诵阅读。一次复诊时,医生说重新识字会有助于母亲身体的恢复,他便马上去书店买了各种少儿图书,就像当年他的母亲教自己一样,一笔一划、一字一音地开始教母亲识字。他和母亲约定每月要认识1个字,不然就会挨儿子这个老师的批评,每月认识1字这对于别人或许是非常容易的,但对他母亲来说有一定的难度,因为母亲眼睛很难聚焦到一个字上,且大脑感情中枢严重受损,可母亲很努力很认真的学习。这就好像情景再现一样,小时候母亲怎么教的他,他想想回头再怎么教母亲,像一个老师教学生一样耐心的讲解。有时一句话他反复教母亲100多遍了,母亲还是记不住,尽管这样可他已经很满足了,因为三年前干了一辈子教师的母亲突然变得连一个字也不认识了,现在母亲能认识3000多个字了。面对躺在病床上的母亲他再苦再累也能坚持和承受,但这种轮回是让他无法接受的。考虑到母亲整天在家会很无聊,天气好的时候,每当晚饭过后,王晓建便会推着轮椅上的母亲在小区内散心,这似乎已经成为娘俩的必备功课了。周末休息时经常带着母亲去附近的景点。每当看到母亲能够主动和小区里的“老姐妹”打招呼,看到母亲脸上那丝别人察觉不到的笑容,就是王晓建心中最快乐的时候。

  每次母亲看到王晓建为自己、为工作这么辛苦,会觉得很心疼,尽量能不打扰儿子就不打扰,有时她会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给儿子,希望能为她请个家政保姆,帮助儿子分担一下,因为儿子和儿媳工作都很忙。刚开始王晓建对于请保姆这件事是很抗拒,但在母亲的一再要求下也同意了,白天由保姆来照顾母亲的日常起居,晚上还是自己来照顾。他常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尽我最大的努力让母亲的晚年生活能多一些幸福。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王晓建却让我们看到了一种感人至深的孝心,他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他常说“在我小的时候,母亲照顾了我,陪我长大。现在她老了,我必须好好孝敬她,照顾她!”

  2016年他被青州市评为“敬老好儿女”、“青州好人”、“孝感青州十大新闻人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