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是最美的语言

2016年11月03日 09:42作者:来源:大众网

左守英,女,1941年8月生,临沂市平邑县郑城镇西湖村村民。 照顾抚养傻儿媳、孙子孙女、重孙女三代人,32年如一日,孱弱的身躯扛起家庭重任,于柔弱中迸发出母爱的伟大力量。

  左守英,女,1941年8月生,临沂市平邑县郑城镇西湖村村民。

  照顾抚养傻儿媳、孙子孙女、重孙女三代人,32年如一日,孱弱的身躯扛起家庭重任,于柔弱中迸发出母爱的伟大力量。

  1984年,左守英的儿子迎娶了因大脑炎后遗症导致痴呆的刘立秀,于是左守英就开启了照顾傻儿媳的漫长之路。儿媳智力仅有几个月婴儿的水平,生活不能自理,除了吃饭的手势能看懂外,基本无法与人交流。每次吃饭,都是左守英盛到碗里端给她,吃完后还要及时把碗筷拿走,晚了就会被顺手扔掉。一些汤菜、骨肉,就得一勺一筷的喂给她吃。儿媳晚上睡得很少,大多时候白天眯瞪一会,然后整夜整夜的不睡觉,有时在院子里走动,时常打坏盆子罐子,把水倒得满地都是,左守英就一直陪着她、哄着她。儿媳不喜欢换衣服,老人只能趁着她熟睡时强行帮她换,左守英体单力薄,体重不到九十斤,而儿媳却一百多斤,每次换衣服老人都会累得上气不接下气,有时还会摔倒受伤。邻居劝她反正儿媳也没有脏臭的感觉,就别受累换的那么勤了,她却说:尽管儿媳有些傻,但只要我能动,就不能让她邋遢地活着。

  一天两天、一月两月、一年两年,30多年她始终如一,既照顾着傻儿媳,又尽心尽力抚养着傻儿媳生下的一对儿女。从儿媳怀胎十月,到孩子出生养大,全是她一人在操持。孩子一口妈妈的奶都没喝过,家里也买不起奶粉,只能用小米面喂给孩子喝。孩子睡着了,老人还要赶紧干家务、做农活,照顾傻儿媳吃喝拉撒,忙得一天只能吃一顿饭。现在,孙女出嫁了,孙子也结婚了,重孙女今年都三岁了。因为孙子要在外边打工,老人又帮着孙媳妇照顾孩子。

  32年的日夜操劳,让左守英比同龄人显得更苍老,但照顾儿媳已经成了老人的习惯。老人说她这辈子就是为照顾傻儿媳来的。看着儿媳孩子般依赖的眼神,老人明知道她听不懂,还经常絮絮叨叨地与她交流,这真是世上最美的爱的画面。

  2013年,左守英被评为平邑县第四届道德模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