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载为四位老人养老送终

2016年11月03日 11:43作者:来源:大众网

杨春香,女,汉族,1951年4月出生,青岛平度市家崔家集镇虎李家村村民。

  人物简介:

  杨春香,女,汉族,1951年4月出生,青岛平度市家崔家集镇虎李家村村民。

  事迹概述:

  自杨春香1975年结婚嫁到崔家集镇虎李家村以来,照顾老年偏瘫的婆婆以及年迈的公公无微不至,婆婆去世后,她又毅然体贴入微地照顾着没有血缘关系、无人赡养的三爷爷和姨婆婆。风雨四十载,先后为四位老人养老送终,勤劳、奉献一生,孝敬老人,演绎了一段感人至深的孝美亲情,诠释了平凡的大孝。

  故事正文:

  1976年,杨春香大儿子刚满百天时,婆婆突然身体不舒服、手脚不听使唤。到医院检查,罹患老年偏瘫。此时,杨春香正处于哺乳期,且丈夫常年在外打工,但她咬咬牙,扛起了全家的重担。婆婆大小便失禁,她不仅每天要为老人喂饭喂药、洗漱更衣、还要倒屎倒尿。因怕老人因长期躺在床上会生褥疮,她每天多次给婆婆翻身、擦洗,婆婆因年龄大了身体非常僵硬,每次翻身都要费好大的劲,但她依然坚持每隔几个小时给老人翻身促进血液循环。夏天,她担心老人身上有异味,一天给老人擦洗好几回身子。就这样,一天又一天,杨春香一边拉扯着三个孩子,一边又要来回跑照顾老人,并且还要下地干活……当她生二儿子的第二天,就下地干活了,家里的活多加上照顾公婆,杨春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孩子经常饿的哇哇大哭,嗓子都哭哑了。但是,回到家里,杨春香顾不上哭喊的孩子,总是先去给婆婆翻翻身子,把大小便清理干净,然后才给刚出生不久的孩子喂上两口奶。

  80年代初分家时,公婆偏爱着小儿子,给小儿子新盖的瓦房,给杨春香留下了800元债务和老房子。那时候,丈夫在外地工作,她只身一人拾掇家里家外,照顾老人孩子,忙活40亩地。老人的偏爱,并没有让杨春香放下对老人的孝敬,一直尽心尽力的照顾老人的衣食住行。精心照顾婆婆13年后婆婆去世,1989年,婆婆去世后公公一度精神不好,常挑三拣四,杨春香又毫无怨言地将公公接回家照顾。一次,她把洗脚水放到公公面前,公公嫌弃烫用脚踢翻了盆子,溅了她一身,她笑了笑,又去重新重倒。还有一次,公公想吃红烧鱼,她赶早集买回鱼来,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做好,午饭时公公嫌鱼刺多,直接把鱼倒在垃圾桶里,杨春香强忍着眼泪,给公公又去卖鱼来做……由于杨春香照顾得好,公公的精神一天天好起来,直到2012年94岁高龄安详老去。

  对农村来说,能照顾好、孝顺好自家公婆,做得已经很好了。但杨春香在婆婆去世后,自1990年起,又毅然一直照顾着出了出了五服的三爷爷和没有血缘关系的姨婆婆。自此,杨春香每天要照顾着三爷爷、姨婆婆和公公三位老人。忙得更加不可开交。

  用杨春香的话说:“三爷爷和姨婆婆都无儿无女,她就是不忍心看老人无依无靠。”在悉心照顾下,两位老人的身体和精神都很好,慢慢地过成一家人。姨婆婆也成为了杨春香的三奶奶。

  三爷爷怕冷,杨春香就赶紧为三爷爷做厚被子。白天照顾老人,收拾家里,只有晚上才有时间安静的做被子。因为眼花了,看不清针,杨春香的手上一晚上就得扎上好几个口子,就这样,连熬了好几个通宵才把被子做起来。当一床暖和的被子递到三爷爷手中时,三爷爷激动的落下了泪。2004年,三爷爷临终时,一直拉着杨春香的手,担心三奶奶不适应养老院的生活。杨春香一口应承着将三奶奶照顾到底。三爷爷去世后,为照顾好三奶奶,三爷爷走后,为照顾好三奶奶,杨春香与老伴分居10年,每天照顾姨婆婆的饮食起居,用单独的菜刀、锅碗为姨婆婆做饭盛菜,只为了将饭菜做得更软更可口,只为老人能够吃得安心舒心。

  每当三奶奶生病了,精神不振、也没有胃口的时候,杨春香就变着法儿做可口的饭菜,特别注意三奶奶吃饭多少,甚至连老人的大小便也注意观察,以便随时调整饭菜的硬软。这,看起来都是小事,但在老人那儿都是大事,三奶奶一顿饭吃不好,就几天不能动,一次大便不通,就象大病了半个月,杨春香小心照顾着……每次和三奶奶聊天的时候,她经常想方设法说一些好笑的事情逗老人开心,让老人的精神越来越好,身体逐渐好了起来。2015年,杨春香的三奶奶94岁高龄去世后,她依然通知着子女们都回家,为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进行守灵。弟弟不理解她,也曾埋怨过她。但杨春香反驳说:“这就是我自己的老人,我对每一位老人都善始善终,相信故去的他们在九泉之下也能欣慰。”

  用最传统的方式诠释了孝的含义,杨春香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