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撑起一个家

2016年11月03日 14:17作者:来源:山东文明网

8年的时间,在王延刚的精心照顾下,母亲能够站起来,并能进行一些简单的语言流。2016年荣获胜利油田第五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称号。

王延刚经常将自己的脚和母亲的脚绑在一起,帮助母亲做康复训练

王延刚全家福

  王延刚,男,汉族,1976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胜利油田海洋采油厂生产运行科科员。2008年,母亲突发急性脑溢血,经抢救然保住了性命,但落下了偏瘫和完全失语。之后三年间,父亲、岳母相继离开人世,接二连三出现的变故不断冲击着这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家庭,作为家庭的独生子,王延刚要一边工作,还要一边照母亲。8年的时间,在王延刚的精心照顾下,母亲能够站起来,并能进行一些简单的语言流。2016年荣获胜利油田第五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称号。

  连续变故,家庭经历不幸。2008年12月17日,正在岗位上工作的王延刚,突然接到妻子电话:不知道什么愿意,母亲在家里呕吐不止,现在已经昏迷…….经过连夜抢救,母亲的命虽保住了,但由于出血量太大,直到一周后才开始逐步有了一点模糊意识,最终落下了偏瘫和完全失语的残疾。

  屋漏偏遭连阴雨。2009年3月,王延刚的岳父突发心脏病,医生建议安装心脏起搏器。手术后,岳父的身体极度虚弱,为保证心脏功能完备,需要常年服药,并定期去医院检查。每次,王延刚都是小心翼翼地照料着。2010年4月,王延刚的父亲被诊断出贲门癌,他又把精力匀出一部分来放在父亲身上。那段时间,王延刚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为了给父亲减轻病痛,他晚上差不多每小时都起来给父亲按摩、聊天。但两年后,父亲还是病逝了。在父亲患病期间,他的岳母又因意外事故去世。

  短短三年间,4位老人,两位重病,两位离世,连续的变故,几乎要把王延刚这个七尺汉子彻彻底底击倒了,原先乌亮的头发一夜间花白了许多。

  肩挑重担,坦然面对生活。生活,总还要继续……自打母亲患病后,人们经常能在蓬莱公园和小区广场碰到一个年轻人将自己的脚和一位老人的脚绑在一起,搀扶着老人散步。这个年轻人就是王延刚。

  母亲生病后,王延刚扔掉了抽了十几年的香烟,生生戒掉了烟瘾,把除了工作之外的主要精力都用在了学习烹饪和康复的知识上。为了给母亲增加营养,平日里不大做饭的他从同事那里借来烹饪书籍,跟着书本学习烹饪知识。此外,他还向周围邻居和身边同事学习实操,在很短的时间内,他由“厨房门外汉”变成了一个能做出色香味俱全饭菜的“地道大厨”。学会几道拿手菜后,他每天变着花样给母亲做饭,母亲原本瘦弱的身体渐渐胖了起来,脸也变得红润起来。

  为了让母亲顺利康复,王延刚把母亲送到了位于北京的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住院半年。这段时间,为了既不影响工作,又能照顾母亲,他向单位领导申请改变原先上一天休两天的工作模式,先连着上几天班,再连续多休几天,好方便去北京照料母亲。

  夫妻同心,书写明天希望。作为双独家庭的夫妻二人,按照政策享有二孩权利。可就算是现在国家政策完全放开,他们也没有一丁点儿的想法——生活的压力,夫妻二人仅存的精力,都要放在照顾、赡养老人身上。

  康复治疗,精神状态更重要。为了能让母亲开心,他经常给老人讲一些有趣的事情,带着老人到槐林、海滩、周边城市逛一逛、看一看,让老人时刻保持愉快的心情。为了学习康复知识,他捧着深奥的针灸、按摩书籍,一边学,一边在自己身上找穴位,反复练习,经常是熬到深夜捧着书本就睡了过去。有空时候,他还要去找母亲的康复大夫学习康复护理的具体操作方法,回回他都要把大夫嘱咐的注意事项记在本子上,生怕遗漏了一丁点儿细节。慢慢的,王延刚成了一个康复护理“专家”,除了每天帮母亲按摩之外,他还自制了一套康复工具,帮助母亲活动四肢,母亲的身体状况也恢复得越来越好。

  王延刚的妻子除了照顾老人和孩子,还要擦桌扫地、洗衣做饭,辛勤忙碌毫无怨言。几年来,卧病在床的婆婆的床铺干干净净,没有异味,身上也从有生过痤疮湿疹。5年来,王延刚的母亲在精心照料下,终于能走路了,还能够进行一些简单的语言交流。夫妻二人并肩战斗,共同分担生活的磨难,向着希望进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