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娘”的手和脚

2016年11月03日 14:26作者:来源:山东文明网

今年81岁的姜花美老人,五年前脑血栓复发,医院连续下了两次病危通知,但是张新军坚持不放弃,通过他与全家的细心照料,硬把老人从死神手中拉回来,并奇迹般逐渐恢复

张新军生活照 

张新军生活照 

张新军工作照

  张新军,男,1966年11月出生,滨州市沾化区生产资料公司副经理。

   今年81岁的姜花美老人,五年前脑血栓复发,医院连续下了两次病危通知,但是张新军坚持不放弃,通过他与全家的细心照料,硬把老人从死神手中拉回来,并奇迹般逐渐恢复,如今老人的一只手还能动弹。“这只手就是俺娘的‘遥控器’,她只要动一下手指头,我就知道啥意思,俺娘不能动了,我就要当好她的手和脚。”张新军说。

  虽然张新军管姜花美叫“娘”,但老人其实是他的婶子,自张新军三岁时就开始了这段胜似亲生的亲情孝道。
  胜似亲生的“孝情” 
  张新军三岁那年,母亲过世,留下了他和两个哥哥一个姐姐。姜花美看着四个嗷嗷待哺的孩子,觉得很可怜,便主动承担起照顾年纪最小的张新军的责任。
  姜花美自己没有孩子,待张新军就如自家的亲生孩子一样,衣食住行样样无微不至。1983年,叔叔病逝,张新军到沾化供销社上班。上班后,张新军不放心婶子独自在乡下生活,便把婶子接到了自己家里照顾。
   2009年的一天,姜花美去卫生间后不久,张新军的儿子听到里面“哐”的一声,随后发现老人躺在地上。送去医院后,确诊为脑血栓,此次发病导致姜花美左胳膊失去了知觉。之后,经住院治疗,再加上使用张新军买的康复器械进行康复训练,姜花美的身体状况逐渐好转,左手渐渐恢复正常。
  可是让人没想到的是,2011年7月,姜花美脑血栓复发。这一次,老人的病情加重,住院期间,医院两次下达病危通知书。收到病危通知书的那一刻,张新军泣不成声,但他仍然没有放弃:“娘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现在娘病了,我一定要把她的命救过来。”
  出院后,姜花美始终意识模糊,手和脚也彻底失去了知觉,成了植物人。但张新军坚持不放弃,每天把医生接到家里为老人诊治输液,全家人坚持为老人按摩,和老人说话。终于,几个月后,老人有了意识,左胳膊能动弹了,这让张新军一家人看到了希望。
  “磨”出来的“孝经”
  虽然恢复了意识,但姜花美除去左胳膊,全身其他部位都没有知觉,连吃饭也变得异常困难。为了让老人营养跟得上,张新军专门买了一个磨碎机,将主食、蔬菜、水果等食物磨成流食,减小老人进食的难度。
   “别看俺娘身体不好,吃饭可讲究了,要是做得不好吃,喂饭的时候她就不张嘴。”张新军说。经过几个月的摸索,他制定出了一套既营养搭配合理,又符合老人口味的食谱,老人饭量增加了,大小便通畅了,脸色也越来越好。而张新军不在家时,妻子就给老人做饭、喂饭,一家人都渐渐成了老人的“营养专家”。
  除了做饭喂饭,还要给老人勤洗勤换。一开始,张新军一家伺候老人时难免手忙脚乱,但磨合至今,什么时候给老人换尿布、吸痰,什么时候喂饭、喂药,一家人已经驾轻就熟,并“磨”成了这个家庭的“孝经”。
  姜花美虽然几近植物人,但是她的左手尚有知觉,在日复一日的交流中,这只左手创造了一种特殊的“语言”,老人仅轻轻动一下手指,张新军就能明白她想表达的意思。
  一条小路载满“孝道”
   姜花美的意识恢复后,年近半百的张新军就像个年轻小伙子,每天精神百倍。“俺娘的病有了好转,这比啥都让我高兴。”
   五年来,为了照顾老人和工作两不误,张新军总是走院北的那条小土路,一天来回几十趟,路面被磨得铮亮,那条小路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孝道”。
  张新军的爱人经营一家小门市,自从老人病后,她就将生活的重心放在照顾老人身上。谈起照顾老人,她说,“娘的养育恩情比天大,有机会尽孝是福气!”
  2013年的一天,沾化区供销社的领导找到张新军,考虑到他的业务水平和敬业精神,想安排他到一个基层社担任主要负责人,但被他婉然拒绝。“作为一个老供销,这确实是个好机会,可是我娘的病情刚见好转,我实在没有足够的精力去担任这个职务。” 张新军说。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张新军的母亲生病都好几年了,人家还是细心照看着。老人爱吃枣糕,他每天一大早就过来排队,枣糕一出烤箱,他买了之后揣在怀里就往回跑,只为让老太太吃热乎的,这孝顺劲儿值得咱学习!”张新军经常光顾的蛋糕店老板说。
  晴日里,阳光铺满,寒冬里,冰雪覆盖,张新军的身影每天都在这条载满孝道的小路上穿梭,虽然赶路匆匆,却充满了希望和满足,他觉得:“有娘在,最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