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血亲有大爱

2016年11月09日 10:21作者:来源:山东文明网

菏泽市牡丹区大黄集镇马府村老人史玉兰的一生是不幸的,她和老伴马传喜白头到老竟没能生一个孩子。

   

   

  

  李翠阁,女,1966年6月出生,牡丹区大黄集镇马府村村民。菏泽市牡丹区大黄集镇马府村老人史玉兰的一生是不幸的,她和老伴马传喜白头到老竟没能生一个孩子。可她又是幸福的,孤苦了一辈子到了晚年,得到了远房孙媳妇李翠阁的精心赡养。虽然已超出了血缘的亲情,但是一种崇高的大爱使老人生活无忧无虑,颐养天年。       

  2005年史玉兰的老伴马传喜去世。那年史玉兰79岁。失去亲人的痛苦加上年岁已高,史老太整天大门紧闭呆在家中,偶尔在大门口呆一下也是抠着自己的手指甲孤言寡语。        
    老人闷闷不乐的样子被李翠阁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为了让老人不至于太孤单,她有事没事总是去老人家中串门与她聊天。她发现老人的一日三餐简直就是凑合,就劝老人去她家吃饭,老人不去。她就换个法说让老人帮着烧锅,这下老人家才答应去了。一段时间过后翠阁向公婆说出了要赡养史老太的想法,得到二老的支持。从此,史老太过上了衣食无忧的新生活。       
  照顾一位老人一时一会容易,十余年如一日就没那么简单了。11年来,李翠阁却做到了始终如一。           史玉兰爱听戏,平日里在家看电视时翠阁怕她听起来费力,总是把音量放得很大。那些在大街上“蹲墙根”的老年人闻声会在她家相聚。时间一长到她家听戏的老年人越来越多。李翠阁非但不嫌弃,还为他们腾出小方桌摆上适合老年人玩的麻将纸牌。常有人说“这里是人场,要不是翠(儿)老头老婆上哪玩去?”。人们说的话也是事实,可翠阁最初的用意倒是怕奶奶寂莫,变着法给老人找几个陪着啦呱的人。     
  近些年邻近的一些大村子每年都唱大戏。而马府村太小唱不起戏。李翠阁就用三轮车带着奶奶到几个村看戏。戏台周围大笼包、油馍、糖糕、肉汤锅等比比皆是,每次在戏场上她总是买上一兜让奶奶尝鲜。     
  史玉兰一生只有娘家这一门亲戚,按常理高龄的闺女回娘家的次数是很少的,可是为了让奶奶换一下环境,翠阁每隔些时日总是用电车带奶奶回娘家。奶奶的娘家在14里远的孙刘庄村,这对祖孙的小车走在奶奶娘家的大街上,那些舅姥娘舅姥爷们迎了一道街。      
  史老太虽说身子骨子扎实,可毕竟是90高龄的人了,有个小病小灾也是常有的,对此李翠阁伺候得无微不至。2014年麦收刚过,老人染上季节性泻肚子,刚开始并不怎么频繁,翠阁在卫生室拿了药让她吃,老人却说:“麦茬烂没好汉,这不是病,我不喝药”。没想到,第二天明显加重,可是老人还是说这不算病。翠阁只好像哄小孩一样对奶奶说:“我觉着这也不是病,说不定到外边转转活动活动就会好了呢”。最终她把奶奶“哄”上三轮车转到了镇卫生院,经检查老人已经脱水,必须住院补液治疗。      
    高龄老人血脉很脆,扎在手背上血管里的针头处好几次隆起大包,翠阁就用热毛巾为她热敷消肿。一上午要输三个吊瓶液体,翠阁是寸步不离,还专门给老人做些易于消化的饭食。几天里老人大便失禁,翠阁一上午需倒几次便盆。夏天便盆置于屋里多有不便,每次倒完便盆翠阁总是用清水冲刷后再置于内小许清水,减少异味。在翠阁的精心呵护下,奶奶很快恢复了健康。    
  挽着个耄耋奶奶,吻着三月的风,躲开六月的暑,踏着九月的霜,披着腊月的雾,一切都在变,只有一颗翡翠般的心没变,这就是一个农村妇女李翠阁的大爱情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