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年纪勇担当

2016年11月03日 09:47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雪婷,女,11岁,临沂市郯城县重坊镇高庄小学五年级学生。张艳丽,女,11岁,重坊镇高庄小学五年级学生。李文清,女,11岁,重坊镇高庄小学五年级学生。   三双温暖的小手,不留姓名勇敢地救助老奶奶,救起的是宝贵的生命,扶起的是敢于担当的社会公德。她们是天使般的少年,是社会文明的希望,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小小年纪勇担当 助人为乐是榜样

  张雪婷,女,11岁,临沂市郯城县重坊镇高庄小学五年级学生。张艳丽,女,11岁,重坊镇高庄小学五年级学生。李文清,女,11岁,重坊镇高庄小学五年级学生。

三位同学与获救老人

三位同学合影

9月6日上午,老人的家人专程到学校为三位孩子送来了感谢信

  三双温暖的小手,不留姓名勇敢地救助老奶奶,救起的是宝贵的生命,扶起的是敢于担当的社会公德。她们是天使般的少年,是社会文明的希望,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2016年9月4日,郯城县重坊镇高庄小学五年级的张雪婷、张艳丽、李文清三位同学相约在张艳丽家写作业。那一天,她们一起做了一件连许多大人都没有勇气做好的事情。当天下午4点,李文清和张雪婷写完作业准备回家,张艳丽把她们俩送出门。当她们走到一条巷子时,发现有位老人晕倒在自家门前。老人的脸磕破了,额头上都是泥土,嘴上、身上吐得到处都是。她们合力把老人扶坐在地上,打水给老人洗了脸,擦了身上的呕吐物。张艳丽是本村人,对周围环境比较熟悉,她立刻到周围喊人。由于附近的人都外出劳作,在周围找了好几家也没找到人。她们担心老奶奶再不进行抢救就会有生命危险,但由于力气太小根本搀不动昏迷中的老人。正在她们万分着急的时候,老人的手指动了一下,李文清同学赶紧问:“奶奶,你家有三轮车吗?”当时老人也没说话,只是用手朝家里指了指。李文清和张雪婷立即到老人家院子里找到三轮车,将老人扶上车送到了村卫生室。

  经及时抢救,老人转危为安。老人苏醒以后回忆当时的情形依然是模模糊糊,只是隐隐约约记得有孩子问她家里有三轮车吗。后来她才知道这三个孩子是将小偏屋里的那辆常年不用打算卖破烂的三轮车推出来。老人还回忆说,“当时孩子们根本搀扶不动我,是硬把我拽到车上的。三个轮胎都没气,也不知道孩子子们怎么推的,在推车子的过程中,我就迷迷糊糊的听到‘赶紧跑、快点’”。老人的女儿说由于父亲刚刚去世不久,母亲自己住习惯了,坚持要自己住,家里又和哥哥家临墙,于是他们就同意了。不巧的是,母亲出事那天,家中没人。当天下午,老人的女儿接到村卫生室的电话,立刻赶到那里见到了已经平安无事的母亲。

  这三个勇敢的孩子救人后谁也没有告诉,直到第二天村卫生室的医生和老人的家属找到学校,全体师生才知道这三位见义勇为好少年的光荣事迹。老人的子女为此写了一封感谢信并为这三个孩子赠送了学习用品以表示感谢。高庄小学对三位同学进行了表彰,重坊党委召开了全体教师会议,号召全镇中小学及幼儿园师生向这三位同学学习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精神。这三位同学的先进事迹在各种媒体平台上受到了广泛关注和赞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