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带领村民致富

2016年12月01日 10:44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春龙,男,汉族,27岁,鱼台东山食用菌有限公司经理。他一心致力于带领村民致富,在大学毕业后放弃了继续读本的机会,回乡创业。

鱼台县是食用菌生产大县,根据食用菌商务网的统计,鱼台县的木耳种植每年能达到几个亿的产值。可是他眼见周边群众由于缺乏议价权,每年种植出的木耳价格受二手贩的钳制,种植户很难获取稳定的收益。为了改变周边群众的困境,2012年刘春龙瞒着家人,偷偷藏起了青岛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回到家乡,在王鲁镇的一家菌种厂打起了工,偷师学艺。通过在菌种厂的打工生涯,刘春龙更加深入的了解了食用菌行业。于是,在菌种厂打工半年后,刘春龙辞职开始了跑客户的阶段。对于一个当时只有23多岁的毛头小伙子,毫无积蓄,也没有钱去投资种植,当时跑了一些银行贷款,但都因为不够条件而被拒绝了。

经过一年多跑客户的过程,刘春龙对种植和市场有了一定的了解和掌握,通过联合几个关系比较好的农户,在济宁周边承包了70亩地,做起了合作化模式的食用菌种植之路,第一年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收益。随后,刘春龙在村领导的帮助下,在老砦镇刘寨村承包了20多亩土地,搞起来黑皮鸡枞菌的种植试验。经过一年的试验和产品市场的试水投放,2013正式开始了黑皮鸡枞菌的联盟种植。经过三年来的反复摸索,于2015年正式成立了鱼台东山食用菌有限公司,注册了东山品牌,在全国各大城市设有经销点。截止目前,刘春龙已经完成黑皮鸡枞菌的工厂化生产,通过流转200亩土地,与周边20余户种植户结成联盟,为周边村民提供100余个就业岗位,年销售额达一千万左右,正式走上了多品种发展珍稀食用菌的产业化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兵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