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生意关键是诚实守信

2016年12月01日 10:49作者:来源:大众网

 

  昝银江,男,汉族,1958年生枣庄市峄城底阁镇五金建材店经理

  昝银江是峄城区底阁镇银江五金建材店负责人。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推动下,在党和政府的富民政策的感召下,他选择了个体经营的职业,从事矿用电料、农用机械等建材销售服务,1988年9月开始从事个体经营,经营个体商店,在近27年的艰难曲折的奋斗中,他坚持以德为先、以德治店,恪守商业道德,文明经商,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

  以信誉求生存,靠质量求发展

  在从事个体经营的27年里,昝银江始终以诚信为本,质量为标,以礼待人,不以坑害消费者获得利益。从事个体经营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本着诚信的原则和严谨的态度做人做事,做事时能拥护集体与他人交好的协作,具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和高度的责任心。

  在经营之初,刚刚起步的昝银江一无资金、二无经验、三无场地,他首先给别人往家里送,为了在经营中站稳脚,始终坚持诚信为本,顾客就是亲人,信誉就是生命。他带头与工商所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了严格的商品检验及销售台帐制度,对所有商品的供应商进行严格审核,包括索证索票,了解供应商企业资质及信誉情况等,自己亲自验货、收货,每货必查,每查必清,决不允许一件问题商品进入店中。同时将所有商品的信息,如商品的批号、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汇录入进销售台帐,使每件商品都有据可查,从根本上避免了过期劣质商品的流入。所有商品明码标价、薄利多销,让利于消费者,受益于消费者。

  昝银江始终坚持从细微之处入手,着重体现一个“诚”字,在经营过程中讲究诚实守信,体现货真价实。在受理顾客投诉问题上,对顾客提出的合理要求,及时给予解决,想顾客之所想,急顾客之所急。始终信奉“文明经商,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在十余年的经营过程中,就曾发生过多起顾客将手机、钱物等贵重物品遗失,被他拾到后归还给失主的好人好事,受到顾客的表扬,体现了拾金不昧的优良传统。他在经营过程中,注重提高自己的遵纪守法意识和规范自己的职业道德行为,加大自己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尽最大限度地满足顾客的需求。

  昝银江以质量求生存,价廉创优势,以诚实待客,热心服务,按时纳税,遵纪守法的做法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被当地群众誉为信得过的个体户。经营规模也越做越大,经营场所由原来几平方米的小平房已扩建为900多平方米的二层门市楼,商品经营种类增加到五十多个种类,经营方式由原来单一的零售发展为批零兼营。

  昝银江不但吃得苦,人缘也很好。过去,由于家庭生活并不富裕,日子也过去时紧巴巴的,让他懂得再穷不能穷教育。靠多年的拼打,昝银江有了积蓄,告别了贫困。当家庭富裕后,始终不忘乡亲们的关怀和鼓励,几年来,他们家也经常帮助一些家庭困难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在镇上组织爱心一日捐时,他都能踊跃捐款,受到社会和邻里的一致称道。

  眼前这个忠厚老实的创业者,笔者怎么也不会把他和印象中精明的商人联系到一起。说到今后的打算,昝银江说,人要保持心理平衡,知足常乐,做生意,最关键的就是要靠诚实守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兵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