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店主坚守“大诚信”

2016年12月02日 17:18作者:来源:大众网

从超市开业那天起,周积国承诺凡是行动不便无法来商店购买物品的,只要拨打商店电话,都会义务送货上门。这份承诺,他已经兑现了25年。

25年免费送货上门,小店主坚守“大诚信”

周积国(右一)在给顾客切肉称斤

周积国给村民送米面上门

周积国给村民送煤气管

周积国在给蘑菇剪去根部

周积国在修剪部分不新鲜的水果

  周积国,男,1969年3月出生,乳山市南黄镇西浪暖村吉祥超市负责人。从超市开业那天起,周积国承诺凡是行动不便无法来商店购买物品的,只要拨打商店电话,都会义务送货上门。这份承诺,他已经兑现了25年。

  从超市开业的那天起,周积国便承诺遇到行动不便无法来商店购买物品的,只要拨打超市电话,就能义务送货上门。这份承诺,从一许下到现在已经坚持了25年。现在在西浪暖村,大家都知道需要送货上门就打6486543,这个号码会一直有效。

  坚守承诺,不变初心

  “小周啊,能给我家送50斤面吗?”“好嘞,大妈,你就在家等着就行。”话音刚落,就看到周积国将50斤面放到了门口的电动三轮车上,出发送货去了。周积国的妻子说,这是去年刚换的电动车,前些年那个三轮车不知道断了多少链子了呢。

  1992年,周积国的吉祥超市正式开业,同时他也许下了一个承诺:无论严寒酷暑,只要是行动不便的村民打电话订货,都会免费送货上门。周积国说:“我们也有父母,我们也有老的那天,这样帮助村里的老人,以后也会别人这样帮助我们。”这份承诺,一许下,到现在已经兑现了25年。

  2010年的冬天,周积国总是感冒生病,在家放假的儿子,便主动接过送货这一使命,“我爸的承诺就是我们家的承诺,他身体不好,那就我来送。”整整一个寒假,孩子黑了也瘦了,但是那份信守承诺的厚重,却也让周积国的儿子在成长道路上受益匪浅。           去年,周积国决定给自己换辆电动三轮车,一是因为自己年纪稍大了,再者电动三轮车的载物量更大,这样给两家送货,一次就能装完,村里的老人就不用等了。周积国说:“只要我的商店开一天,我就送一天的货,这是我给的承诺,我就会一直信守。”现在在西浪暖村,大家都知道需要送货上门就打周积国超市的电话,因为这个号码一直有效。          2001年韩国一家水果加工厂落户西浪暖村,工厂的老板是韩国人,工厂里日常所需要的蔬菜肉以及各类生活用品需要送过去。韩国老板几番打听,最终选择了已经创出诚信名号的周积国。刚开始由于语言不通,老周每次去都把账单详细的列出来给他看,慢慢的老板就不再看账单了,周积国说多少钱他就给多少钱。周积国多次让韩国老板查看一下账单再给钱,韩国老板总是笑着摆摆手说:“周,我相信你。我一个韩国人,在中国做生意就怕别人骗我。但你是那种宁可自己吃亏也不会骗别人的人,我也要跟你学这套生意经。”

  严把进货,以诚待客

  现在,周积国的吉祥超市生意红火,但刚开始进货的时候老周和进货商打了可不止一次“架”呢。超市刚开业的时候,周积国总觉得贵的就应该不会错,可是回来之后才发现事实不是像自己想的那么简单,有些商品进价又贵质量还不好。于是周积国赶紧下架,全部都退给供货商,已经卖出去的,老周更是通过大喇叭宣传召回,自己退钱给人家。邻居都问周积国:“你这不是砸自己的招牌么,这以后谁还敢去你商店买东西呀!”老周却说,我要是不管不问那才是砸自己的招牌呢。就这样周积国换了一个又一个的供货商,就为了确保自己商品的质量过硬。

  每天早上进完货回来,周积国和妻子两个人总是要先把蔬菜整理一遍,把一些不新鲜的菜叶摘掉,蘑菇总是把根部先拿剪刀剪掉。周积国说:“剪掉这些我损失不了什么的,但是村里的人来买的时候却能方便很多,最关键的是把那些不好的东西卖给别人我这良心上也过不去。”

  

  周积国经常说:“我说不好诚信是什么,但是我知道那是我们生意人不能丢的根。”就是这一点一滴的看似简单的小事,生动反映了一个淳朴小店主的“大诚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