瘸子站长的恋农情结

2016年12月01日 11:01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家祥,男,196110月出生,中共党员,农艺师,蓬莱市土壤肥料工作站站长。

  1998年底,在农业局干了8年司机的王家祥,临时受命,代理土肥站工作。同事们纷纷议论“一个开车的,不懂业务,能干好工作吗?”面对无人肯接手的烂摊子和各种质疑声,尽管底气不足,王家祥还是硬着头皮走马上任。在新岗位上,他凡事用心,每天坚持背诵十几页笔记,并虚心拜果农为师,逐渐从门外汉成为“土专家”。蓬莱市的土肥工作,也从原本的全省垫底,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先进

  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对农民朋友的技术咨询他从不推辞,有求必答。无论外出开会还是下乡,他都带着笔记本,遇到什么农情信息都记下来。他将私人电话开通成农情电话,群众有疑难问题,或电话解答,或上门入户交谈,或田间地头指导。每年接受群众技术咨询1000余次。20年来,他奔波往返于全市550多个村庄乃至毗邻县市区,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他总是把相识和不相识的农民当兄弟当亲人,一年忙到头。

  2006年,因常年劳累,他患上股骨头双坏死,医生建议尽量少走动,可是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庄稼地里的活又不能遥控指挥。经过前思后想,他把病历一放,又同往常一样,与同事们上山下乡,风雨不误。后来病情加重,早晨起床无法走路,必须用手捶捶腿,等血液循环过来才能慢慢挪步。他的妻子甚至以离婚为要挟,劝他辞去工作安心养病。可是作为农民出身的他,知道农民的艰辛,生活的不易,他们需要自己。耐心做好妻子思想工作后,他继续坚守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

  2011年8月,他病情加重,不得不做股骨头换置手术。还未等身体恢复,他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从此以后,他拄着双拐奔波于田间地头,进村入户,为百姓讲解土肥水技术新知识,积极探索推广土肥新技术、新成果。他的辛苦付出,换来了群众的致富增收,被当地农民亲切的称为“瘸站长”。

  该市推广水肥一体化节水节肥技术,他进村入地为群众免费授课1000余场次,培训农民10.5万人,为农民化验土壤7500余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295万亩,减少化肥用量6500吨,配方肥累计施用面积140万亩,累计节本增效3000万元,切实消除了农民群众在科学施肥方面的盲目性和跟从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兵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