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如石,奉献似金

2016年12月01日 11:02作者:来源:大众网

  

  董璐,男,中共党员,1982年2月出生,2005年参加工作,现任垦利县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市政管理处副主任,承担着市政公用设施管理、城市防汛、蓝天供热外网管理、城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等各项工作。

  凭着共产党员的忠诚和干一行、爱一行的热忱,董璐同志十年如一日,在自己最朴素又最艰苦的岗位上全力付出、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他对于爱岗敬业的理解,向我们彰显了“平凡如石,奉献似金”的实干精神。

  为了那一条条平整坚固的马路,一排排森然站立的防护林,一条条清澈见底的河渠水道,为了那一次次的被狂风暴雨肆虐的城市,也为了千家万户冬日的温暖,董璐同志不知道顶过多少烈日,冒过多少严寒,熬过多少不眠之夜。谈起工作经验,董璐同志总是笑着说:“没什么大道理,扎实、肯干、能琢磨比什么灵丹妙药都管用!”俯首拉重车,辛勤苦耕耘,把满腔的热情毫不吝啬的倾洒在自己所热爱的事业上,不计较得失,不在乎名利,是对他最好的概括。

  任劳任怨的石头

  从开始工作以来,董璐同志便很少有星期天,很少有节假日。他以一颗石头的心仰视着他所从事的每一项工作,默默地尽其所能,要求自己把事情做到最好。

  县城每年都有不少绿化工程,需要大量的广饶土,为了保证土质,防止土贩捣鬼,董璐同志主动向领导提出牺牲晚上休息时间蹲守现场,通过发放土票的方式,确保不出现漏洞。盛夏蚊虫多,他几乎是一天一身包,时间长了,身上全是小红点。饿了,就在车里加餐,方便面、矿泉水成了那段时间他的主餐。由于睡眠严重不足,董璐同志的眼睛经常肿胀、疼痛,他就点些眼药水,硬是这样一夜一夜坚持到调土工作完成。每当第二天从土场回到施工地点,他的身上总能抖搂下好多土,工人们都跟他开玩笑说:“您一天带回来的土就能养活一棵树,也算是一个小型拖拉机了。”

  俗话说:水火无情。每年进入汛期,董璐同志和其他防汛抢险队员经常彻夜地巡视、排查隐患,组织人力、物力抢险救灾,他常在嘴里念叨的一句话就是:“拼了命也不能有任何闪失。”在8月18日夜间的特大强降雨侵袭之下,兴隆街北段出现严重积水,部分商户的房屋内水深已达20厘米,老百姓束手无策。由于道路积水较深,值班车辆出现了故障,抢险人员无法及时赶到。在这紧急关头,董璐同志果断回家将自己还在磨合期的私家车开来,迅速赶往事发地点。到达目的地后,他的私家车因为发动机及车体严重进水而抛锚。董璐同志并没有顾及这些,他迅速地带领队员们跳入水中疏通管道,奋战了两个多小时,积水终于顺利排出,而董璐同志和抢险队员们也累得几乎虚脱了。他们在这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付出了全部的努力,也赢得了由衷的喝彩。

  不遗余力,不留遗憾,让所承担的每项工程都成为精品,让所负责的每项工作都对得起百姓、对得起良心。这是董璐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自己许下的承诺。

  刻苦钻研的石头

  “能省就省,省一分也是胜利”是董璐同志一贯的作风,也是他在工程管理过程中绞尽脑汁、费尽心思地为国家“省钱”的座右铭。

  毁坏的城市道路原先都是采用先挖后补的办法,不仅费时费钱,修补效果还不好。董璐同志提出可以改用比较先进的热灌缝的处理方式,既能保证修补以后路面的使用寿命,还起到了封水、沉降补均的效果。几年来,仅此一项创新就为国家节省了近400万元。

  在两河治理过程中,清淤工作是个很让人头疼的事情。人工清淤进度太慢,还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董璐同志和施工人员经过周密的研究,决定结合雨季特点,采取建溢流坝蓄水的方式,利用水力冲刷河床淤泥和排污管道。这一措施使两河淤泥下降了0.43米,清除了百分之七十的管道淤泥,这次董璐同志的“计谋”又得逞了,仅这一项就节省了300多万元。 

  在琢磨如何为国家节约资金的同时,在施工管理过程中,董璐同志还及时总结实践经验,积极探索管理路子,制订了一系列严密的质量管理保障措施,如制定《垦利县市政工程管理办法》,同工程施工企业签订《工程质量承诺书》,按工程招标价格收取工程造价百分之十的质量保证金。他还创造性地提出了人员机械进场关施工材料检验关施工环节检验关环境卫生质量关工程质量处罚关“五关”管理措施,层层设检,步步把关,严防死守,不留缺口。这种近乎苛刻的检查监测体系,能够对施工出现的问题作出快速反应,有利的保障了工程质量。

  人们总说,默默付出是爱岗敬业的鲜明表达,而勇于创新,善于思考,何尝不是另外一种工作热忱?

  平易温和的石头

  董璐同志每年冬季都会抽调到蓝天供热负责城区6000余户居民的供热管理工作。为了保证管网的正常运行和住户的供热效果,他和工人们在冰天雪地里一呆就是大半天或大半宿,回家之后脚肿的穿不进鞋,一下楼梯膝盖就生疼。

  供暖工作牵扯到千家万户的利益,有限的人力和物力在面对一些突发情况时会捉襟见肘,这时会有部分群众产生埋怨情绪。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甚至是辱骂,董璐同志都耐心的做工作,经常接一个住户电话就得解释和劝导半个多小时,一遍一遍跟群众解释和道歉。同事们说,有的用户特别不讲理,在电话里脏字连篇,我们在旁边都听得义愤填膺,但董璐同志的脸上却是始终如一的微笑。

  有人问他:“你天天这么干,还总是有群众不满意、不理解,只要家里稍微不热就找上门来甚至打上门来,你不委屈吗?”董璐同志总会露出他那特有的憨憨的笑容说:“有啥可委屈的?这么冷的天,谁家里不热都不高兴,咱干好了,老百姓自然会感激的。”

  在寒风逼人的冬天里,温暖如春的态度和高质量的服务一样,都是老百姓最需要的,也是我们这个社会所需要的。

  因为工作出色,成绩显著,董璐同志年年被评为“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获得了领导的充分信任和群众的广泛认可。在普通的城市管理岗位上,董璐同志以诚恳的态度、笃实的脚步,用勤奋和执着把自己打造成最温暖的螺丝钉,虽平凡如石,却奉献似金。他让我们明白,朴实的生命也可以厚重如山,繁花似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兵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