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掏粪工为民工作20年

2016年12月01日 11:04作者:来源:大众网

  

  朱秀英,女,汉,中共党员,枣庄市峄城区环卫局掏粪队队长。

  作为一名风华正茂的女同志,19岁就扎根环卫,负责整个城区80余座公共厕所的管理工作,风雨无阻,事必躬亲,二十二年如一日,倾其黄金年华书写出一段别样人生。作为一名党员,她始终在用饱满的工作热忱和实际行动兑现着入党誓词,不断挑战工作困难,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塑造了崭新的人生高度。她,就是峄城区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局掏粪队队长朱秀英。

  朱秀英1995年参加环卫工作,二十年来,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还是节假公休,每天都早起到城区每个公厕检查掏粪工作质量成了她的“必修课”。她所负责的掏粪队共有42人,负责保洁的80余处公厕多位于城区的背街小巷和人口集中的区域,街道窄、路况差,每个厕所每天要清理两次。掏粪工作性质和工作量使她不敢有丝毫懈怠,尤其是创卫期间,朱秀英对公厕保洁工作要求更加严格,作为一个女同志,早晨她甚至经常来不及洗把脸就风风火火地投入到工作之中。

  “宏伟的建筑可作为一个城市的地标,公厕卫生状况就是一个城市环卫行业的第一名片”,这就是朱秀英的工作缄言。她要求掏粪队职工把公厕当作是自家的卫生间来打扫,掏粪是集清掏、冲刷和疏通为一体的工作,脏和累自不待言。在日常保洁中,她每每亲自上手,按照“六净六无”标准冲刷公厕,边干边为刚入行的环卫工人说明讲解,一有空就与一线工人讨论公厕清淘中存在的问题。一天下来,浑身散发着挥之不去的臭味,“严苛而可敬”,同事和一线工人都这样评价她。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期间,天气炎热,朱秀英经常奔忙在公厕保洁、督导的路上,当她带着一身疲惫回到家里,洗漱完毕坐在饭桌旁,鼻子里竟闻不见饭香,嘴里咂摸不出一点儿饭味,更让她心酸的是15岁的儿子经常嫌她身上“有怪味儿”,远远地躲着她......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辛苦努力下,创卫暗访及前期各项检查中,公厕升级改造及保洁工作多次受到区领导的高度赞扬,也为区创卫工作的顺利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今年4月份的一天下午,单位接到群众电话,反映文昌小区公厕下水道口被堵,化粪池外溢,严重影响周围群众的生活。当时朱秀英刚要下班回家,接到通知后,她二话没说,组织人手、带着车辆和工具赶到现场。到了现场,部分居民情绪激动,不问青红皂白地指责她,而她不急不恼,一边耐心向群众解释致歉,一边利落地组织清理工作。化粪池满可以用吸粪车清理,可下水道不通就只能人工清理。在清理完化粪池后,她与工人合力打开一块块下水道的水泥板,刺鼻的臭味在几十米以外都能闻到,过往路人无不紧掩口鼻。她直想犯呕,幸好中午因为工作忙,没来得及吃饭,干呕了几次,只蹲下吐出几口水。学生放学,居民也下班回家了,一刻也不能耽搁!想到这儿,她强直起身子,与队友一道用粪勺一点一点将堵塞在下水道里的污物清理干净,仅仅用了40分钟,下水道又恢复畅通了。看到这一幕,周围的群众啧啧叹赞,那个曾经指责过她的居民,竟然为她拿来了清水和板凳......    

      二十年来,朱秀英在工作中不分份内份外,不计个人得失,有荣誉主动让,遇艰苦主动上。平时含蓄内敛,可一遇到突发性的任务,她就像抢险队员发现了险情般,神经马上紧绷起来,即使加班加点也要保质保量地完成。“我们的工作是看着别人的脸色、捂着自己的鼻子干,有时味觉和视觉都能被脏和臭驯服,别人是体会不来的”,她常常如是说,既是体会也是自嘲,但其中也浸润着几多汗水和不为人知的辛酸。

      许多朋友特别是家里人,都曾经苦口婆心地劝过她,让她离开这个“与粪便为伍”的工作,体不体面也好,脏和累也罢,毕竟你已经干了这么多年了,况且口碑也不错,即使你提出不干了、换换岗位,领导、同事也不会有什么看法,再说负责掏粪的活也不是非你不可。她也曾动摇过,二十二个春秋的付出和磨砺,有太多的艰辛,更有沉甸甸的收获,她最终还是选择坚持下去。“一些所谓的好工作,或许我这辈子都干不上也干不了,现在我为全城老百姓冲厕掏粪,干最脏最累的工作,或显平淡了一些,但也必不可少呀。工作质朴,良心可安,这可能就是我坚持这项工作的心理支点吧!”

  她,就是这样一名普普通通的环卫工人,一位在掏粪工作一线一干就是二十多年的环卫工人,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人在从事着普通甚至部分人认为不起眼的工作时,却以超群的品格、辛勤的劳动、默默的付出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赞许。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作为,没有豪言壮语,却以她日复一日的辛勤工作、以她不求回报的全力付出、以她平实朴素的言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了令人钦佩的篇章,留下了闪光的足迹,也展示了新时代环卫工人的新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兵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