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患者的"知心人"

2016年12月01日 13:35作者:来源:大众网

自2010年负责全县艾滋病防治工作以来,他时刻以全心全意为感染者服务为宗旨,勤奋工作,经常深入艾滋病高危人群中宣传、干预,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家中进行随访、咨询服务,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苗允芝工作照

苗允芝工作照

  苗允芝,男,1964年9月出生,现任滨州市邹平县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科科长。自2010年负责全县艾滋病防治工作以来,他时刻以全心全意为感染者服务为宗旨,勤奋工作,经常深入艾滋病高危人群中宣传、干预,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家中进行随访、咨询服务,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主动握住艾滋病人的手进行开导,用温情和关爱搭起“连心桥”           
  “你敢握我的手吗?”有一次,苗允芝进行艾滋病人走访,刚进门,对面的年轻人突然冒出这样一句话。这个年轻人是一名大学生,也是家里的独子,当时刚被确诊为艾滋病患者不久。确诊后,他对生活感到绝望,精神也崩溃了,不理任何人。面对年轻人近乎歇斯底里的质问,苗允芝没有丝毫犹豫,快步上前握住他的手说:“我来就是想和你拉拉呱。”这一握就是俩小时,期间苗允芝仔细倾听,抓住机会排解其心理负担,及时纠正错误观念,并向这名年轻人详细讲解了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国家“四免一关怀”政策及抗病毒治疗情况,最终让他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             
  6年来,像这样的情况苗允芝已接触过不少。为了与艾滋病人搭起“连心桥”,苗允芝排除万难、放弃大量休息时间,经常利用节假日或在深夜、凌晨深入到不同场合的同性恋人群当中,与他们聊天交心,潜移默化地改变和提高他们对艾滋病的认识。      
  艾滋病防治科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定期跟踪随访、定期给予药品,但他们经常会遇到病人不配合的情况,其中有闭门不见的,有表达轻生念头的,还有狂躁抗拒的。对于这些人群,苗允芝并没有失去耐心。他最常对同事们说的一句话就是,“多接触,多聊聊,他就信任你了。”          
  为保护病人隐私,自己开车送药上门,把送慰问当成个“技术活”       
  艾滋病人是非常敏感的,很多病人不愿意主动取药。因此,为了更好地保护病人隐私,苗允芝便经常开着自己的车,利用晚上或周末时间给病人送药上门,并和病人保持联系,了解其家庭情况、身体状况及治疗情况,指导他们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全县艾滋病患者的资料信息都在我自己的脑子里装着,这个不能告诉别人,要保护他们的隐私。” 苗允芝说。          
  有一对老年夫妻,双方都是艾滋病患者,属无证事实婚姻,家庭生活困难。在一次劳动中,丈夫不幸摔伤腰部,家里没了生活来源。住院时,病人给苗允芝打电话求助。了解情况后,苗允芝立即购买了慰问品赶到病房探视,并积极联系各方面关系给病人治疗。在后来随访时,苗允芝又发现其家里还有一个未成年的女儿。为此,他主动请示领导帮助,在保护病人隐私的情况下,多次冒着酷暑来回奔波,协调县民政局、镇民政所及村委领导,终于为其女儿办理了每月720元的关怀救助金。         
  许多艾滋病患者家庭都很贫困,了解情况后,苗允芝会尽可能帮助他们。每年春节前夕,苗允芝都会积极向领导申请专款,购买米、面、油、肉等生活用品,自己开车对艾滋病人进行慰问,6年来从未间断。苗允芝说,给艾滋病人送慰问也是个“技术活”,因为要保护病人隐私,很多时候他都是把车停在村头或者更远的地方,再打电话偷偷把病人约出来领取慰问品。         
  苗允芝多年来手机24小时开机,无节假日和星期天。只要病人需要,马上出发,为病人解除困难和痛苦,真正用一颗爱心去做艾滋病防治工作。他先后多次荣获全市疾控系统先进个人、全市艾滋病防治先进个人、全省疾控系统先进个人、全省艾滋病防治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