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逝者安息,生者慰藉

2016年12月02日 16:25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曾是一名身着绿军装、手握钢枪保家卫国的军人。他,曾在执行任务中身负重伤,被评定为肢体5级残疾。从部队转业后,他被分配到了殡仪馆火化工的岗位上,从此便把根深深地扎在了这块特殊的社会空间里。19个春秋的特殊职业生涯,他用忠实、踏实、务实的精神,诠释着一个民政人对殡葬工作和人民的大爱。他,就是莱芜市殡仪馆火化车间副主任,火化师、遗体美容师孟召强。

  他,曾是一名身着绿军装、手握钢枪保家卫国的军人。他,曾在执行任务中身负重伤,被评定为肢体5级残疾。从部队转业后,他被分配到了殡仪馆火化工的岗位上,从此便把根深深地扎在了这块特殊的社会空间里。19个春秋的特殊职业生涯,他用忠实、踏实、务实的精神,诠释着一个民政人对殡葬工作和人民的大爱。他,就是莱芜市殡仪馆火化车间副主任,火化师、遗体美容师孟召强。

  19年火化工,七尺炉前的忠实坚守

  1983年10月,18岁的孟召强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由于工作突出,1987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在执行任务中身受重伤,面部、上下肢被大火严重烧伤,经鉴定为肢体5级残疾。1997年8月,光荣退役。同年10月份,被分配至莱芜市殡仪馆工作。

  提起初次上岗,孟召强仍能清晰地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深秋的殡仪馆,荒凉的地段、破旧的院落、低矮的房舍,火化车间的几根大烟囱里不时冒出黑烟。逝者亲属的哭喊声、治丧群众的熙嚷声,混和在遗体火化产生的焦灼气味里,透露着异样的悲凉。

  当时,殡葬这个行业是那么不被人看好,甚至遭人鄙夷和讥讽。他不想每天都与尸体打交道,每天都要听到撕心裂肺的哭喊声。他想到了离开。

  那一晚,孟召强失眠了。他反复思索,去还是不去?他想起了白天老馆长对他说的一席话,“任何工作和岗位都是需要人来完成的,我们殡葬工作是民政工作的一部分。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我们这份工作是一个行善积德的工作,不要管人家怎么看,只要你觉得光荣那就足够了。”没错,火化工怎么了,烧尸体又怎么了,我为人民服务,只要是为人民服务的工作,都是光荣的工作。孟召强想通了。第二天一大早,他收拾行李准备去上班。妻子很不理解地说:“咱家亲戚朋友都不同意你去火葬场上班,都说一个烧死人的地方,有啥稀罕的啊。你就别去了,实在不行,咱俩做点小买卖也行,省得你上班遭人家闲言碎语。”孟召强看了妻子一眼说:“你懂啥,你甭管,我已经决定了。”说着便背着行李出门而去。

  孟召强回忆初次上岗时,就是感觉害怕,面对冰冷的遗体和遗体燃烧时的情形,心里怦怦直跳。当时,殡仪馆使用的是82B型火化炉,环保性能较差,遗体火化过程中产生大量的烟气。“一到火化时,车间里到处都是烟,特别是下午火化量大的时候,烟熏火燎的,呛得人喘不过气来。一天下来,头上身上到处是灰。”孟召强回忆说。

  从事火化工作后,孟召强的许多亲戚朋友渐渐地同他疏远了。“人家觉得咱晦气,不和咱来往。平常的一些老熟人,老远看见你,就躲着走。逢年过节的,亲戚朋友都不愿意让咱去串门。”孟召强回忆说。

  他同其他殡葬职工一样,也曾遭受着社会的歧视和不解。有一次,女儿回家哭着对他说:“我同学都笑话我,说你爸爸是个烧死人的,都不和我玩。”望着哭泣的女儿,他蹲下身子,擦去孩子眼角的泪说:“爸爸是个烧死人的,但死人也有尊严,爸爸的工作很光荣,长大后你会明白的。”

  火化工的工作并不轻松。车间人员少,火化量大,抬遗体、送尸入炉、操控设备、检查燃烧质量、取骨灰、扫炉炕,每人每天的劳动量非常大,特别是冬天和夏天两个死亡高峰期。三伏酷暑,室内温度高达50℃,在800℃高温的火化炉前工作,浑身上下都是汗,一天到晚不见干。由于夏天火化量大,流汗多,顾不上喝水,孟召强有好几次中暑晕倒。短暂休息后,他喝上一支藿香正气水,又重新上岗。

  莱芜市殡仪馆是承接24小时火化服务的单位,火化工们要随时受领火化任务。隆冬季节,天寒地冻,几乎每天半夜三更都有前来为逝者办理火化的。凡是遇到孟召强他们值班时,他总是第一个起床,冒着严寒,走进火化车间,为逝者和丧属服务。同事们常常感到不好意思,他总是说,我身体素质好,不怕冷,而且睡眠少,你们多睡会儿。“孟召强对工作很负责,干活总是抢着干,他的火化量总比别多不少。”同事这样评价他。

  16年整容师,他用温暖的双手修整逝者的容颜

  2000年6月的一天上午,一位逝者的亲属向殡仪馆要求,为逝者化妆整容。当时,单位的整容师去参加省厅组织的技能培训,不在岗。怎么办?谁来整容?就在大家左右为难的时候,孟召强穿上整容师的衣服,戴上橡胶手套,打开工具盒,取出了整容工具,拉开逝者遗体袋的拉链。这是他第一次面对面地接触逝者。他后来说,那次给他的感觉是,心里猛地被揪了一下,双手直打颤。因为之前,火化之余,他在整容室里观看过整容师的操作。那一次他模仿着整容师的动作,认真细致地为逝者化妆。化完妆后,他前胸后背都是汗水。值得欣慰的是,他的服务得到了丧属的认可。

  那天,老馆长找他聊天说,你干得不错,下一步培养一下你在整容这方面的技术。那一晚,逝者的面容,一直在他的脑海里闪现,蜡黄而消瘦的面庞、深陷的眼窝,一种恐惧感油然而生。他失眠了。“那时我就想,干好火化工就行,给逝者整容这活,心理上还是接受不了。”孟召强回忆说。后来,由于单位整容师面临退休,馆领导决定让他跟着整容师学整容。干一行,爱一行,整容次数多了,他也就适应了。

  “让已经冰冷的人重新焕发生机,给他们永恒的美丽”,这是电影《入殓师》里的一句经典台词。对于孟召强来说,他把这句话诠释得淋漓尽致。“人活一辈子不容易,这是最后一次跟世人见面,得让他们体体面面地走。”孟召强说得很认真。

  现在,孟召强每天都会为数名逝者化妆、整容,用双手感触着死亡的温度。有不少好奇的人向他发出同样的疑问,干这行害怕吗?孟召强说:“把每一位服务对象看作自己的父母亲朋,从事这个职业没有‘害怕’这些字眼。”从事这个职业,除了正常的化妆之外,还经常会碰到一些诸如车祸、事故等特殊整容。“有时,逝者面目全非,看上去很吓人,但当看到逝者亲属们那悲伤的情绪时,我们就有了让逝者恢复容颜的动力。”孟召强这样说。2013年春天,孟召强服务了一位遭遇车祸的逝者,逝者的头颅完全破裂。接到整容任务后,他对照着逝者生前的照片,填充、缝合、上妆、修补,顾不上吃午饭,一干就是3个多小时。当逝者的女儿看到妈妈安详的面容后,立即下跪,嘴里不停地说,谢谢叔叔,谢谢叔叔。

  29年党龄,他的人生印记中写满忠诚

  “我是一名党员,将近30年党龄了,要时时处处想着单位,想着集体,时时刻刻为他人做好表率,这是一名党员应尽的职责。”在单位年终会上,孟召强这样说。

  作为车间副主任,他处处模范带头,脏活累活抢着干,急难任务第一个上。20年来,孟召强参与了数十次矿难、溺水淹亡、交通事故、枪决等遗体搬运任务。2013年夏天,一位逝者服毒自尽。接到运尸通知后,孟召强带领3名火化工人在最短时间内赶到事发地点。当时正值三伏天,尸体在庄稼地里已经严重腐烂变质,气味异常难闻。围观的人群躲得老远。孟召强戴上口罩,顶着刺鼻的气味,对尸体进行了简单的包裹处理,而后和3名火化工人一同仔仔细细地将尸体入殓、装车,运至殡仪馆火化。

  努力钻研专业知识,是孟召强养成的一个良好习惯。一是努力学习整容技术,二是研究火化炉的工作原理及故障排除方法。为了提高整容技艺,他买来书籍、影音资料对照着进行理论学习,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到地方学校学习雕塑技术、人体素描,大大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为更好地服务于殡葬事业提供了充足的技术基础。

  火化炉设备电路油路系统经常会出现故障,为了避免问题发生,不耽误正常火化业务开展,孟召强充分利用工作间隙对照着设备说明书、电路图认认真真地看,仔仔细细地学,把火化炉工作原理、机构组成、功能运用以及常见故障排除逐个读懂弄通。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车间一班人先后改进火化服务8项,规范业务流程6处,及时革新火化炉5台。先后带领车间人员自行设计了拣灰炉装饰门、火化炉喷油嘴等部件,解决了更换部件难、成本费用高的问题。积极倡导节能降耗,悉心钻研节油技巧,仅一年就为单位节约成本50万元。尤其是经过他改造的拣灰炉新增四大系统:引射系统、预热系统、闸板系统和辅助燃油系统,由上排烟改为下排烟,使每具尸体火化用油比设计标准降低了5公斤,节约火化时间10至20分钟。这一革新受到了上级部门和火化炉厂家的高度赞誉。

  多年来,孟召强的服务得到了群众的认可,许多丧属为他的服务而感动,有的下跪叩首,有的拿出礼品表示感谢,但均被孟召强婉言谢绝。他经常说,既然选择了殡葬行业,就应该用最好的服务让逝者安息,生者慰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