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水利人的水样人生

2016年12月02日 16:55作者:来源:大众网

宋玉娟的同事们说,宋玉娟是个“拼了命在工作的人”,就像一个“永动机”,只要一进入工作角色,就不眠不休不知疲倦,把什么都抛在了脑后。

  在同事眼中,她是个水一样的女人。知性温婉,说话轻声细语,温柔似水。办公室主任费金玲至今记得多年前见她的第一面,一身白色套裙,轻风习习衣裾,惊为天人。

  天下莫柔弱于水,它的韧性却能够穿透坚硬的石头。会计郑丽丽说,“我常纳罕,常年野地工作,她还生着那么重的病,怎么吃得了那些男人都吃不了的苦,还甘之若饴?”

  她更像是向水而生的人。自从十八岁那年开始从事水利工作,三十余年,她每年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水利工程的现场度过。自2006年起出任农水站站长后,实施过全区的村村通自来水、水库除险加固、小农水重点县等项目,有的项目曾在全省推广,多年来所从事的重点项目没有一个不通过,没有一个不是以优秀达标,在水利规划、组织实施和运行管理等方面积极的进行指导和服务。

  如今,她重病缠身,同事给她打电话慰问,她却还啦起工作没完。他们又气又心疼,“地球离了谁都转,不用非你,你安心养病行不行?”

  她,是日照市岚山区水利局农水站站长宋玉娟。

  无工作,不生活——

  “要干就干出个名堂,要做就做到最好”

  宋玉娟的同事们说,宋玉娟是个“拼了命在工作的人”,就像一个“永动机”,只要一进入工作角色,就不眠不休不知疲倦,把什么都抛在了脑后。

  下午的现场会,领导早上六点起床给她打电话叮嘱她去看现场,她却五点之前就已到了工地;2008年水库除险加固时,她连续一个星期吃住在工地,原本白皙的脸严重灼伤、爆皮,她却淡然如故;同事早晨提前上班发现她在伏案工作,惊诧她到的如此之早,却不知她其实一夜未休在赶规划。类似的事情在宋玉娟身上,多到稀松平常,她“令人发指的忘我工作”,让身边很多人觉得匪夷所思。

  与宋玉娟私交很好的会计郑丽丽忆起,2012年小农水重点县验收前一晚,为了整理材料装袋,宋玉娟熬了个通宵,家也没回。第二天检查验收,正是她搬家的日子,满屋子的东西一点没收拾,但作为农水站站长,她又必须全程靠在现场。郑丽丽为她着急,她却轻描淡写的说,已经找了个钟点工帮忙打包搬家。“我当时揶揄她,‘你比国家主席还忙啊。’”郑丽丽说。

  2011年,积劳成疾的她被查出患有乳腺癌,不得不做了手术。术后不久,她就主动要求上班,工地照去,夜班照加,跟没事人一样。家人让她办内退,同事私底下也劝她,“你生了这么一场大病,跟领导要求要求去二线,或者每天上班早退一会,把身体养好,也照顾照顾上高中的孩子,领导也会理解你,同事也会体谅你……”

  可她全当耳边风。工作要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对她来说,会过意不去,会不好意思,“制度就是用来约束人的,我怎么能开这个头?”“水利建设是造福于民的事,我就是喜欢干这个,干这个我有成就感,为老百姓服务我高兴。”

  农村水利工作,像针线笸箩一样,点多、量大、面广,是只有硬肩膀才能挑起来的重担子。而几年前,岚山区水利局人少手,所有工程不分科室,都由农水站负责。刚刚走下病榻的宋玉娟,凭着自己的这份热爱,凭着自己过硬的专业技能,硬是用柔弱的双肩担起了全区的小农水工作,并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从事的农田水利工作曾获得全省农田水利先进区县;在负责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期间全省的小型水库水库除险加固现场启动会议在岚山召开;连续五年的小农水重点县建设任务按质按量完成,在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组织的绩效考核中多次被评为优秀等次;在全市率先建立起村级水管员队伍,探索实施了五位一体的农村供水管理模式;在项目建设中,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特别是在茶园的节水用水方面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有效提升了水利工程的品质和档次;与基层水利人员积极探讨水利的建管模式,并取得一定成效。

  “要干就干出个名堂,要做就做到最好”。宋玉娟的父亲曾是位老教师,他说他打小就这样教育自己的几个子女,而这样的家训,已然浸入宋玉娟的骨血纤维。

  平日温婉淡然的她,到了工地上坚毅果断的像换了一个人。工程建设只要不按要求施工被她发现了,没有回旋余地,必须返工。“我是在讨论方案上集思广益,在控制工程质量上要求很严,近年来国家投入巨资建设水利,我们有责任管理好,所以会经常动态度。”私下里,她不好意思的问自己的搭档。但下次再遇到类似的问题,她还是会不厌其烦的“说到嗓子疼”,还是会很“凶”的要求返工重来。她说:“水利工程,百年大计,得对得起良心呀。”

  三十多年来,宋玉娟是岚山区小农水战线的唯一的一线女职工,她是农水站站长,她更是岚山区水利局一位不可或缺的专业技术人才。

  不争名,不夺利——

  “我年纪大了,该让出来让青年们向前走”

  1967年出生的宋玉娟,今年已经49周岁了,在同事眼中,却依然是那个澄明如水的人。

  今年春节节后上班,筹备林水会战现场会时,宋玉娟日日守在工地,那时已觉身体不适。但直到工作都告一段落,直到腰疼的开不了车,直到拖到7月份,她才在家人的提醒下去医院做更详细的检查。

  隐约预料到怕是旧病复发的宋玉娟,在去外地医院复查的前一天,在外甥女的陪同下专程到单位向领导请假。“当时局长去了下边乡镇,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来,她就一直在办公室等着。我说你身体都这样了,直接打个电话就行了,何必那么认真,非得当面请假?”与宋玉娟一个办公室的岚山区水利局副局长崔驰说。“现在还惦记着请假的事,说自己两三个月不上班不合适了,要是办个病退也算对单位有个交待。”崔驰说起最近一次和她的通话。

  副局长高悦敏手中至今珍藏着一本复印朴拙的养生册子,最前面的寄语说,“身体是1,其他的都是0,没有了1,再多的0 也没有意义。”这是宋玉娟为了提醒同事们关爱身体,在2011年癌症手术上班后,专门结合自身感悟编写和整理的一本养生集子。她将它复印了多份,在一次全局例会上,人手一本送给了所有同事。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在岚山区水利局局长郑强眼中,宋玉娟是个在荣誉面前不争不伸手的人。

  去年“日照市最美水利人”评选,岚山区水利局打算推荐宋玉娟,她得知后主动找到局长,要把荣誉让给别人。“我得的荣誉已经很多了,也鼓励鼓励其他同事吧。”“五一劳动奖章、全省优秀工作者、全市水利工作先进个人,这么多年,她得过那么多荣誉,每一项都是她凭自己成绩得来的,不是伸手要来的。”郑强说。

  面对记者,她淡然,“我年纪也大了,该让出来让青年们向前走,自己向后退了。”

  先为公,后为私——

  “我不是个好母亲,也不是个好女儿”

  宋玉娟是一个母亲,一个单亲家庭孩子的母亲。早在2001年,她的丈夫就因病去世。彼时,儿子只有四五岁。

  “孩子没有了爸爸,不是更需要妈妈吗?可这些年她一心扑在工作上,感觉就没把心放在孩子身上。”宋玉娟的女同事们完全不能理解她。

  “孩子上小学的时候,中午放学就在她办公室的躺椅上午休,要是她下了比较远的乡镇,孩子中午就没饭吃。”郑丽丽的小儿子和宋玉娟儿子一般大,郑丽丽看着心疼,有时就把俩孩子一起接家里吃饭,但宋玉娟不愿老给他人添麻烦,最后只好让父母将孩子接到身边,这一接,就一直到孩子上高中。

  其实这中间,宋玉娟不是没有和孩子朝夕相处的机会,她将家搬到了日照市区,完全可以照顾正在上中学的儿子。可是,她工作起来依然故我,早出晚归,早上五六点就出了门,晚上九点十点才到家,甚至一周就仅周三回家一趟。到了孩子上高中,高一孩子住校,高二的时候她请了钟点工为孩子做饭,高三的时候又找了妹妹帮忙照顾。到如今儿子上大二,宋玉娟抛下工作为孩子做的唯一一件事,是在儿子高考时,休了五天的年假全程陪同。

  “我不是个好母亲,也不是个好女儿。身体好的时候我上单位了,身体不好的时候我回家了,把这不好的身躯放家里,拖累家人给我收拾烂摊子……”10月9日重阳节,记者在宋玉娟父亲家中见到了宋玉娟。她戴着假发,穿着她最爱却在工作中完全没机会穿的裙子,知性优雅,完全不像一个罹患重病之人。谈起工作她眉飞色舞,说起病情隐忍平静,唯独说起父母和孩子,她红了眼圈。“父母一直帮我把孩子带大,我第一次生病的时候父亲劝我内退,说他养我们娘俩,可母亲生病的时候我都没请过假陪护,现在想想真是不孝。”就在前几年,宋玉娟母亲因癌症匆匆离世,宋玉娟从此再没了尽孝的机会。

  “她有个特点,就是一进入工作角色就什么也不想了。我们说,‘你歇歇着干’,她不,她不让这事过宿,非得一口气做完。”宋玉娟的父亲年已75岁,说起女儿又骄傲又心疼又无奈,“她要愿意干了,拉是拉不下来的,吃饭从来等不着她,我们只能支持她干好工作。”

  在工作上要强,在生活中宋玉娟同样要强。癌症复发扩散,每隔21天就要做一次化疗,搁别人身上可能早已缠绵病榻,自怨自艾。但直到现在,宋玉娟的饮食起居依旧主要靠她自己。儿子要请假回来照顾她不许,自己一人住,自己买菜做饭,自己坐火车去外地化疗,一下午的采访,她的脸上没露出一点疲态。为什么她总能承受别人都承受不了的苦?“人都会死的,难道光想着那一步了,就什么也不干了?我想它(病情)它存在,我不想它它也存在,索性不稀管它了。”她说。

  原来,在很大程度上,她是精神而不是体能超越常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