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花儿艳艳红

2016年12月01日 10:29作者:来源:大众网

    

  荆艳艳,烟台毓璜顶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

  2016年9月21日下午17时许,一名年轻男子突然猝死在烟台毓璜顶小学门口。

  了解荆艳艳的人都知道,作为一个心血管内科医生,她很难准点下班。幸运的是,这天她难得一次按时下班。

  当时,荆艳艳正在学校门口等着接女儿放学,突然发现旁边忽地围上一群人,并且一阵惊呼。只见一名男子侧翻在地,面色紫灰,口唇紫绀。荆艳艳急忙分开人群冲到病人面前仔细观察,发现男子已没有生命体征,眉骨摔伤处有深深的血痕。凭着平日无数次抢救急危重病人的经验,荆艳艳初步判断该男子属于猝死。

  十万火急!她立即实施心肺复苏。医生沉稳、理性的职业特质显现出来,她一边急救,一边担当起了现场抢救的指挥员,一切都显得有条不紊和精准干练。

  心肺复苏是很累的体力活,荆艳艳渐渐感觉体力不支。周围的热心市民不断为她鼓劲,还有一位热心市民主动要求替换她进行短暂的胸外心脏按压。利用这个空当,她赶紧给急救中心打电话求助。

  “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后,荆艳艳赶紧为病人接上心电图机,显示患者为恶性心律失常——室颤。她立即给予电除颤,患者心律逐渐恢复正常,病情得到初步控制,意识逐渐好转。院外持续有效的胸外心脏按压及电除颤为患者赢得了最佳抢救时机。随后,急救人员立即将病人抬上担架,火速送往毓璜顶医院继续抢救。

  热心市民拍下一段短视频传到网上,获近百万次转发和点赞,传递着对白衣天使的赞美,也传递着爱心和祝福。直到国庆节期间,这个“最美医花儿”的话题还在“热播”。中央电视台1套、13套以及国内上百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惊艳烟台、感动中国。

  生死时速赢得了最佳的抢救时机,千万人的祝福让梦想成真。当晚患者意识转清,病情稳定。后来,该患者在烟台毓璜顶医院心外科行心脏联合瓣膜置换术,术后恢复良好,现已康复出院。

  几年前,荆艳艳还成功地抢救过一名在烟台大学海水浴场溺水的女大学生。她的脑海中,从未出现过“该不该施救”的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兵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