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救落水者谱写青春赞歌

2016年12月01日 10:35作者:来源:大众网

  桑正浩,18岁,淄博市第一中学在读学生2015年夏天,桑正浩同学奋不顾身跳入三米多深的塘水中,成功救起一名溺水女童,他不顾个人安危,见义勇为,展示了一名新时期高中生文明风尚和精神面貌,也深深感动了周围的群众,在学校和当地社会传为佳话。曾入选“淄博好人榜”、被评为博山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危急关头  勇伸援手敢担当

  2015年7月19日下午1时许,桑正浩同学正在池上镇下郝峪村大申台饭店用餐。用餐完毕的他在饭店附近散步,无意中,桑正浩发现不远处的池塘中一个儿童正在水中挣扎。当小桑没有多想,他连衣服也没有顾上脱,便纵身一跃跳入水中,迅速游到溺水儿童身边,这时桑正浩才发现溺水的是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小女孩此时已经挣扎的没有力气,危在旦夕,小桑抱住女孩艰难的游向岸边,由于池塘边长满了青苔,小桑几次试图登岸都没有成功,一次、两次……小桑的体力不断的消耗,但坚定的信念驱使他不断努力前行。这时一同用餐的亲属朋友发现小桑许久没有返回,便出来寻找,大家看到了小桑正在奋力救人,急忙跑去援助,在大家的努力下,小桑终于将女孩救上了岸。但孩子呼吸微弱,情况依然危机,小桑一面嘱咐亲友拨打急救电话,一面用自学的心肺复苏术为孩子急救,赢得了宝贵的救治时间,最终孩子成功获救,回到了妈妈的怀抱。事后了解,原来女孩子自己趁大人不注意跑出来在池塘边玩耍,但池塘的石头上布满青苔,孩子一时不慎滑落水中,如果不是小桑及时赶到,后果不堪设想。

  真诚待人  乐于助人好少年

  危险面前,桑正浩没有丝毫犹豫,这瞬间动作源自于内心品质。危险面前,他表现出来的机智和勇敢,源自于平时学习的积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当爱的阳光洒到每一个人身上,整个社会更加温暖。

  桑正浩同学一直乐于助人,尊重师长,关心同学。他勤奋学习,在班级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尽管高中学习繁忙,竞争激烈,但小桑却乐于将自己的学习经验与同学们分享,他组织开展物理学习小组,主动为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辅导功课,他把自己创造的“联想记忆法”悉心传授给同学,大大提高了同学的学习效率,在学习小组,他还开展互换角色活动,让一些成绩不理想的同学担当“小教员”,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责任感,大家共同学习,一起进步,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赞赏。桑正浩同学还热心公益,他一直积极参与“希望工程”,用自己的零用钱和奖学金,为困难儿童购买书籍和学习用品,利用寒暑假开展到贫困地区开展支教活动。他也热心青年志愿者活动,在学校的支持下,他组织了团员青年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每逢重阳佳节,“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都要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为老人读书读报,洗脸梳头,打扫环境卫生;在节假日,“青年志愿者”们走上街头与环卫工人们一起清除街头小广告,打扫环境卫生,他们胸前闪耀的团徽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当期群众中广受赞誉。

  兴趣广泛 多才多艺“多面手”

  桑正浩同学不仅学习成绩优秀,乐于助人,他还兴趣广泛,多才多艺。他爱好播音主持,他的普通话过硬,音色优美,是学校里知名的“小播音员”,每逢学校开展各类文艺演出,他总是冲锋在前,担当主持、编导、演员,忙前忙后,协调组织,不辞辛苦的为大家奉上精彩的文艺演出,同学们都亲切的称他为“桑导演”。他还爱好跆拳道,现在是黑带二段,在多次国际比赛中获得奖牌,在学校的支持下,他成立的“跆拳道协会”,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他还主动吸收一些体弱多病,性格相对内向的同学参加,通过学习跆拳道强身健体,让这些不太擅长体育的同学也热爱上了运动,在参加团体活动中增进了团队精神,融洽了同学关系。

  淡泊名利  朴实无华显本色

  救人后桑正浩同学并没有在学校说自己救人的事,而是继续安心学习。被救女孩子的家长要到学校表示感谢时,他在电话中婉言谢绝。当目睹他见义勇为英勇救人经过的同学向老师汇报时,他还埋怨不该说出去。他说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也不认为自己有什么了不起。事后当人们问他,在救人时想没想过危险,桑正浩只是说自己当时想不了那么多的事,心里唯一想就是怎么救人。话语虽然朴素,但韵味无穷,桑正浩同学的行为就是对“最美中学生”的最好诠释,无愧于胸前闪耀的团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兵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