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水沟中救起落水者

2016年12月02日 14:59作者:来源:大众网

10月25日晚7时时分,李鹏路过王口小区西面的一个正在施工的道路分叉口,忽然听到有人落水的声音,来不及多想就跳进了旁边正在施工中的臭水沟救人。

何女士送来“救命之恩 终身不忘”的锦旗

  李鹏,男,中共党员,1962年7月生人,山东聊城人,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聊城分公司开发区收费站副站长。

  10月25日晚7时时分,李鹏路过王口小区西面的一个正在施工的道路分叉口,忽然听到有人落水的声音,来不及多想就跳进了旁边正在施工中的臭水沟救人。

  李鹏现居住在收费站附近的单位家属院中,在搬家之前,李鹏在王口小区居住,王口小区因为供暖管道改造,需要小区业主摊钱,李鹏就于2016年10月25日晚7时左右拿着钱来给小区的老邻居送钱了。此前打电话约好之后,老邻居就来到小区门口等着李鹏。这时负责此片区域的环卫工人李士莲,她看见李鹏的老邻居这么晚站在外面,就上前搭讪。

  这时,李鹏也来到了这个正在施工的分岔路口,也就是事发地点。他的老邻居隔着数十米挖开的道路看到他后告诉他,此路不通,他得绕过去才行。老邻居叮嘱完以后,李鹏就不见了。

  后来据李士莲回忆说,“老邻居说完绕行之后好久不见李鹏,再给他打电话也打不通了,当时可吓坏了。过了一会儿,就看见李鹏走过来,摊着两个手说全身都臭了,得先去洗个澡才行。而这时,她才知道,家住王口小区的何爱凤掉进了臭水沟里,而李鹏不见的这段时间是救人去了。”

  后来大家才知道,由于道路施工,有人掉进了臭水沟,李鹏听见落水声,奋不顾身的跳进了臭水沟。

  事发地点在市人民医院西,沿着运河东岸北行200余米,有一条向北蜿蜒的小路。小路西侧是中通时代豪园小区三期,小路东侧是王口小区。再向北行百余米,这条不具名的小路有个向东的分岔路,通过这条向东的小路就能深入进王口小区。而上述这个分岔口就是事发地。

  因为供暖管道施工,这个路口堆有一米多高挖出来的淤泥,将管道挖开后,也就暴露了在臭水沟上面的两条供暖管道。这处供暖管道不同于其他地方,下面是城市排污渠,是名副其实的“臭水沟”。

  25日晚7时左右,家住王口小区的何爱凤准备去买馒头,因为想着孩子发烧感冒,她就想抄近路过去。上述分岔口的东北角是个手机维修店,走到手机维修店时她像往常一样准备跳过去。可让她没想到的是,她一跳就掉进了臭水沟里。

  与此同时,李鹏听到老邻居的提醒,正准备绕路过去,忽然就听见有人落水的声音。他毫不迟疑,没有任何犹豫,就绕过一米多高的淤泥跳了下去。刚跳在沟边,臭水就到了他腰间,但是此时他根本就够不到何爱凤,他就又向里走了走。走到能拉到何爱凤的手,臭水已经没过了他的脖子。拉着何爱凤,李鹏就往沟边拖。

  这时,手机维修店店长张树勇正好经过,他赶快招呼店里的伙计出来帮忙把何爱凤拉了上来。

  被救人名叫何爱凤,年仅30岁,有两个孩子,大的刚5岁,小的尚在哺乳期。当天,年幼的孩子感冒发烧自己在家,她出门买馒头,想节约时间,准备抄近路跳过去,不料一脚踏空掉进臭水沟。

  吐了两口脏水之后,何爱凤恢复了知觉。寒暄了两句后,何爱凤想着赶快回家换身衣服再出来感谢李鹏。

  可让她没想到的是,待她出来,李鹏已经不见了。

  李鹏上来之后,全身也已经湿透,他在张树勇的建议下,去附近的澡堂洗了洗。因为衣服又臭又湿无法再穿,手机经浸泡之后也无法再用。李鹏就借张树勇的电话给儿子打了电话,让儿子给他送套衣服过来。

  待何爱凤出来找他时,李鹏已经离开了。“大爷做好事不留名,我连他的名字都不知道。”当晚找不到,第二天何爱凤又四处打听,“当时天又冷又黑,还掉进了臭水沟,要没有大爷,我这条命就没有了,我必须得找到他,感谢他。”

  打听了好几个人,何爱凤才终于知道当时救她的是李鹏,并问到了手机号。与李鹏取得联系之后,她想送李鹏一部新手机,被李鹏拒绝了,想给李鹏送些东西,也被拒绝了。

  何爱凤只得做了一面锦旗,送到了李鹏单位。

  28日中午时分,被救之后第一次见到李鹏时,何爱凤激动得语无伦次,数次落泪,想下跪表示感谢时被李鹏扶了起来,“闺女,咱不兴这个的……”

  “大爷这么大年纪了,想想也觉得后怕,他当时要下去被冻一下出点事可怎么办,他真是没有任何犹豫,我掉下去他接着就跳下去了,大爷真是好人!”何爱凤哽咽地说。

  “去救人是第一反应,当时没想那么多,也想不起来去掏手机掏钱,事后想想会有后怕,但是我知道,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依然会这样做,晚一会儿可能一条命就没有了。”李鹏说。

  单位同事这样说:“李鹏救人,我们一点也不意外”

  偶然的背后是必然。其实,李鹏经常做好事不留名。在小区里,看到年纪大的帮把手,有人摔了扶起来,更是经常的事儿。孙刚是李鹏同单位的同事,两人已经共事了十多年。

  说到李鹏,孙刚说,李鹏这个年纪已经是单位的“老大哥”了,可依然什么事都干在前头,人也是很直爽很实在,“李鹏救人,我们一点也不意外。”孙刚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