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不顾身救83岁落水老人

2016年12月02日 17:05作者:来源:大众网

紧急关头,他不顾个人安危,跳进河中救出83岁的落水老人李孟修,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农村党员置个人安危于不顾见义勇为的英雄本色。

路遇危难  奋不顾身勇救83岁落水老人

  于天孟,男,1950年2月出生,乳山市乳山寨镇寨西村村民。紧急关头,他不顾个人安危,跳进河中救出83岁的落水老人李孟修,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农村党员置个人安危于不顾见义勇为的英雄本色。           

  11月10日,乳山寨镇寨西村83岁的老人李孟修推着小铁车上山搂草,准备冬天烧火做饭用。下午四点多的时候,他将搂到的草装满了一大网包,放到小推车上捆好。在回家的路上,他要经过村西的一座小桥。这座桥比较窄,平时也仅能容纳一辆手扶拖拉机通过。当天,由于网包遮住了自己的视线,加上年纪大了有些站不稳,他转弯时没有控制好,连车带人都翻下桥,掉进了河里。             

  刚巧这时,于天孟在地里干完农活准备回家。远远地,他看到桥上好像有人掉进了河中。于天孟心想,不好!这条河的河水少说也有二米深,掉下去人很可能就没命了。他不顾劳累赶紧跑过去。一看,原来是同村83岁的李孟修。老人半露着头,全身泡在水里,正无力地挣扎,情况十分危险。            

  时间就是生命。尽管当时河水冰凉刺骨,于天孟来不及脱下衣服就奋不顾身地跳下河,手划脚蹬游到老人身边。他先把老人头部托出水面,然后用胳膊夹着李孟修一点一点往岸上挪,此时的老人已瑟瑟发抖满脸苍白,没什么力气了,整个身体往下沉。于天孟也渐渐感觉到体力不支,但是抱着一定要把老人救上去的心态,还是鼓足劲把李孟修给拖到岸上去了。          

  历时半个多小时,李孟修终于被救上岸了,他的棉衣棉裤全部湿透,冻得浑身颤抖。就在这时,回家吃饭的群众围上七、八人,大家齐心协力帮忙把掉落在桥下的车给抬出来了。当时天气十分寒冷,于天孟顾不得衣服被冰冷的河水浸透,赶紧把李孟修送回家。          

  于天孟救人的事情在村里传开后,村民们都被他这一义举所感动。当和他谈起勇救落水老人的感人事迹时,他却对这事看得很平淡,对身边的赞美没有太多的在意。当有人问他,是什么力量促使你有那么大的勇气下水救人呢?他诚恳地回答说:在那个危急时刻,我只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要入水救人。当问及纵身跳入河水时是怎样想的,有没有想到有生命危险?他笑了笑,坦诚地说:“肯定有危险,水比较深,里面挖沙挖的坑也不少,说实在当时什么也没想,只想着我是党员必须去救人!”          

  而于天孟见义勇为的行为也不是第一次。去年11月份的一天傍晚,他和妻子在山上收完地瓜开着手扶拖拉机回家。劳动了一天,本来就很辛苦,两人都想着赶紧回家做好饭吃完早点休息。结果回村的路上,看到有位村民的拖拉机翻进了沟里。他和妻子赶忙将车停下,看看村民没事,就想着帮他把拖拉机给拖上来。两人也不怕麻烦,先把车上装好的地瓜都卸载了,然后找来绳子,用手扶车拉着拖拉机往上拖。一遍不行,又一遍,来来回回不知道多少次,才把拖拉机从沟里拖出来了。等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是半夜了,筋疲力尽连饭没有吃就睡下了。        

  于天孟还是个闲不住的人。作为一名党员,他真诚热心,村里的大事小情,只要需要他帮忙,他都二话不说,保证做好,像维持村内环境卫生、调解矛盾纠纷、忙活红白事等,总是做尽职尽责,在村里有威望,是村干部的得力助手。“我不为名不为利,村里有需要我的事,我都支持,坚决配合工作。”于天孟坚定地说。           

  这就是于天孟,他的无私、敢于担当的精神感动着周围的群众,一直为村民们津津乐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