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无闻的救火英雄

2016年12月04日 11:12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6年8月3日中午,青岛市黄岛区王台镇石西村村民殷式松老人家中发生煤气爆炸,回老家探亲的葛宝双听到爆炸声后跑进屋里,现场一片火海,浓烟滚滚,被火扑倒的殷式松夫妇已经受伤,葛宝双迅速将两位老人搀出屋外安置好后,又回屋内将仍在燃烧的煤气罐拖到大门外,在施救过程中葛宝双被严重烧伤。

葛宝双模拟事发现场场景

葛宝双与记者讲述事发过程

葛宝双正询问殷式松老人的近况

被葛宝双救的殷式松至今腿上烧伤的伤疤还很明显

殷式松查看葛宝双受伤部位

葛宝双陪母亲看电视

葛宝双与邻居话家常

 

  人物简介:

  葛宝双,男,1962年生,青岛市黄岛区胶南街道办事处陈家庄村村民。

  事迹概述:

  2016年8月3日中午,青岛市黄岛区王台镇石西村村民殷式松老人家中发生煤气爆炸,回老家探亲的葛宝双听到爆炸声后跑进屋里,现场一片火海,浓烟滚滚,被火扑倒的殷式松夫妇已经受伤,葛宝双迅速将两位老人搀出屋外安置好后,又回屋内将仍在燃烧的煤气罐拖到大门外,在施救过程中葛宝双被严重烧伤。

  故事正文:

  忘关煤气罐引发大火

  “现在回想起那个事故,还心惊肉跳的,要不是小葛,恐怕俺老两口的命真就没了。”殷式松说。

  8月3日中午11时左右,殷式松的老伴打开煤气罐准备做饭,但她打了几次都没点着,她以为罐里没有液化气了,就去拿草准备烧火做饭,因为匆忙,忘记将煤气罐阀门关上。过了一会儿,外出串门的殷式松回家了。“老头子,煤气罐没气了,你赶紧去加点吧。”殷式松闻听此言,便想把放置在堂屋西北角的煤气罐拖出来。“我的手刚碰到罐,恰巧老伴打开打火机想点燃柴草做饭,煤气罐忽的一下子就起火了,我被一股强大的力量顶出去两米多,摔倒在地。”殷式松说,当时天挺热,他只穿了一条短裤,他的后背和双腿都被火烧伤,躺在地上动弹不得。

  火势迅速蔓延,放煤气罐的柜子被点燃了,随后,堂屋门、里屋门以及两间房子的顶棚都着起大火,屋内浓烟弥漫。躺在地上的殷式松想爬起来跑,但心有余而力不足。“火越来越大,老伴在里屋急得大哭,直喊救命。那时我想,俺老两口恐怕不被烧死,也被烟呛死了。”殷式松说。

  为救人三次冲进火场

  “那天我回老家田里看了看,然后想去一个老伙计家串门,老伙计就住在殷式松家南面,但他不在家,我就顺着屋东的路往北走。突然就闻到一股焦味,一抬走,发现殷式松家里往外冒浓烟。”葛宝双说,他赶紧跑过去查看,发现殷式松家的堂屋里火舌乱窜,浓烟滚滚,透过浓烟,他隐约看到殷式松正躺在堂屋里的地上,似乎是受伤了。先救人要紧,葛宝双立刻冲到屋里,三步并作两步来到殷式松跟前,把他搀扶起来。刚开始,葛宝双寻思扶着殷式松出来,哪知他腿部受伤严重,根本不能走路了。情急之下,他一用力把殷式松驮到背上,从火场里冲了出来。

  葛宝双将殷式松放在安全地带以后,感觉自己的右小腿有点疼,他低头一看,原来是被火舌烫伤了。此时,他又听到屋里传出来哭声。“俺老伴被困在里屋,出不来了。”殷式松告诉他。闻听此言,葛宝双也顾不上伤痛了,再次冲进火海,又将殷式松的老伴救了出来。

  此时火势更大了,很有可能顺着屋顶蔓延到邻居家里,而屋门玻璃也被烧炸了,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必须得把煤气罐弄出来,煤气罐正起着火,用手抱肯定不行。”葛宝双四下打量,他发现院子里有一把铁镢,一把抄起来,第三次冲进火场。他左躲右闪躲避着火舌的袭击,冲进堂屋西北角,用铁镢把煤气罐放倒,然后用镢头钩住煤气罐抓手,一点一点往外拖。水火无情,尽管葛宝双很小心,但他还是被从煤气罐里喷出的火舌严重烫伤了双手跟双臂。就这样,他坚持将煤气罐拖出大门口,拖到偏远地带。又忍住伤痛,和随后赶来的村民一起将火扑灭。  

  不希望被救者心怀愧疚

  火灭了,大伙纷纷上前询问葛宝双的伤势。为了不让大家担心,葛宝双忍住疼痛,跟个没事人一样离开现场,来到自己的老屋门口,等他打开锁进了屋,就再也忍不住了,一屁股坐在地上。“当时感觉被烧伤的部位说不出的难受,我赶紧用水冲洗了一下,然后给儿子打电话。”葛宝双说。

  葛宝双的儿子迅速赶到现场,将父亲送到医院救治。葛宝双被诊断为中度烧伤,烧伤面积为13%。“我前后住了26天院,每两天换一次药,每次换药都要去掉烂皮,撕心裂肺地疼。”葛宝双说,住院期间他了解到,殷式松跟老伴也因为受伤住院了,尤其是殷式松,因为伤势严重,被送往青岛一家医院救治,医疗费花了4万多。“殷大叔住院期间,还特意安排儿子跟女儿来看我,这让我很感动。”葛宝双说,他住院的医疗费,个人承担部分不到一万块钱,完全能够承担。“救人都是应该的,无需回报。殷大叔家的条件不是很好,又摊上这样的事儿,我不希望他再因为我受伤的事心怀愧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