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截瘫挺起不屈脊梁

2016年12月01日 12:17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杰今年44岁,27岁的时候,外出打工不幸高位截瘫,面对残疾的身躯、贫困的生活和柔弱的妻小,他没有心灰意冷,凭借自己顽强的意志,自食其力,不仅实现了生活自理,而且靠自己的劳动维持了全家生活,供应女儿上学。面对命运的不公,王杰用实际行动,挺起了不屈的脊梁。

  带着梦想去,拖着残疾归 

  1999年5月,因工友操作失误,在黑龙江打工的王杰被重达1吨的船体掉落砸到身上,胸椎全部砸断,整个人砸成了“两半”。由于搬运过程中导致二次伤害,加上手术不及时,从当地转到北京治疗了一个月也没见任何起色。花光积蓄,身在他乡,事故无人承担责任、没有任何赔偿,王杰只好出院回家休养。 

  “带着梦想去,拖着残疾归,那滋味,没法说。在家里就是躺着,胸部以下没有知觉,像‘活死人’一样。我出事22天之后,闺女出生了。她的出生,让我感觉到自己还是一个父亲,这才有活下的勇气去。”发生事故5年之后,妻子因为实在看不到生活的曙光,心力交瘁,就忍痛离开了他。“我一点也不怪她,在那种情况下,家里穷的什么也没有,守着半死不活的一个男人,压力太大了。”看着日渐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孩子,还有眼前这个一贫如洗的家,以及因为他的拖累而耽误娶妻生子、成家立业的弟弟,王杰感觉到,自己再也不能这样生活下去了。 

  “我是老大,下面有个弟弟。人家一看家里这样,连媳妇都说不上。不能再这样拖累他们,我得自立,想办法养活自己。”然而,对于胸部以下没有知觉手和胳膊能动的高位截瘫的人来说,“自立”谈何容易王杰咬着牙,从上床下床、爬行开始锻炼手劲、练平衡,找人用铁棍焊了个双杠,在家里每天锻炼。经过6个多月、每天10小时的“魔鬼锻炼”,他从生活完全靠别人照料,变得能够自己上下床、坐着轮椅收拾家务。         自强自立 靠劳动赚钱养家 

  2007年10月份,为了试探自己的锻炼成果,王杰用手摇着轮椅,从老家一直“走”到高密县城。1个来回行程大约70里虽然回家后累得躺在床上像一滩泥,但使王杰对自己的身体有了信心,开始琢磨干点什么能够让这个家摆脱贫困。他先是卖狗,用母亲从低保金中拿出的100块钱本钱,赚到了700块钱。

  但是,生意有时不那么好做,有时候赶好几个集卖不了1;王杰又选择了卖电视剧、茂腔碟片。“碟片这东西轻快、好拿好带,在农村也比较受欢迎。”虽然卖碟片赚钱也不是很多,有时候每张挣不了1毛钱、每天挣不了1块钱,但毕竟能够给他带来比较稳定的收入了,他努力坚持着。 

  天天摇着去赶集,轮椅很快用坏了,王杰就换了辆电动摩托车但长时间坐着开车加上小便失禁,导致臀部褥疮越来越严重,烂成一个窟窿难以愈合,王杰就趴着“骑”摩托车出去买东西这样,靠着做小生意,加上低保金,王杰就基本能维持生活了。

  “我的爸爸很伟大”  

  王杰说,自己这么自立自强,除了要减轻家人尤其是日渐年迈的父母的负担,更重要的原因,就是要给女儿一个榜样,让女儿有一份完整的父爱,有一个健康的心态,不因为生在贫困家庭、有位残疾父亲而自卑。

  “女儿小的时候,我还什么也不能干,家里困难,夏天的时候,人家的孩子买雪糕吃,咱的孩子也馋啊。我摸摸口袋,连五毛钱也掏不出来,心里真不是滋味!现在,我孬好能挣了,就跟孩子说:你要什么尽管说,只要在爸爸能力以内的,就一定满足你!”而王杰的女儿很懂事,从来不攀比。爸爸的艰辛和努力,她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帮着爸爸上轮椅、上车、给爸爸的褥疮上药,小小年纪已成为爸爸的帮手。

  王杰自强不息的故事流传开后,不少人要给捐款,有两个人甚至表示要给我捐1万;很多村民也说,只要一呼吁,捐个几十万没问题,但我都拒绝了。管得了一时,管不了一世。只要我还能动弹、能赶集摆摊,就要靠自己的双手生活”王杰说。

  王杰的这种精神,让他的女儿满脸骄傲。有人曾经问:“是什么让你感到你比别家的孩子强?”她:“因为我有一个比他们强的爸爸!”

  “那你爸爸很强大?”

  “很伟大,不是强大,是很伟大”王杰女儿更正道,“他就是自己努力学习的动力和成长路上的榜样。

  励志故事 收获甜蜜爱情 

  王杰凭借自己的顽强意志,不但改变了贫困的生活,还赢得了东北女孩刘艳的芳心,收获了甜美的爱情。

  今年28岁的刘艳曾经是一名健康漂亮的女孩,2010年的一场车祸,彻底改变了她的命运。车祸后,她什么也不能干,穿裤子、穿鞋,洗脸、吃饭、喝水等都得靠母亲和妹妹的帮助。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王杰的故事,第一个感觉就是不相信。“一次在网上聊天,有个朋友推荐说是高密有个叫王杰的,也是高位截瘫,生活特别自立,还能自己开三轮车做买卖养活自己。我上网看了后,哭得稀里哗啦,但还是不大相信,就想到高密来看看是不是真的。”

  刘艳来到高密看到王杰的日常生活、与王杰交流之后,她的心被深深地震撼和吸引,执意要留下来。陪同前来的舅舅拗不过,就让她呆10天试试,适应不了就带她回去。在10天近距离接触中,刘艳不但看到了王杰的自立能力,而且感觉王杰心地善良、脾气好、能包容,是个值得托付终身的男人。然而,刘艳的母亲来看过女儿后,放心不下“我妈回去后,几乎天天给我打电话,那真是苦口婆心地劝说,最后见我铁了心,也就默认了。今年她又过来住了两天,见我们俩互相照顾,这才放下心。”

  刘艳说,因为都是残疾人,一样的痛苦、一样的感受,所以他们更能相互理解、互相温暖彼此。“有一次,我和王杰闲聊。当我说起我因为做手术的时候医生把钉子放偏了,脊柱侧弯将来可能越来越严重,最后浑身只剩下脑袋会动怎么办。他不假思索地说:不要紧,你不能动了我嚼着喂你。我使劲挣钱,将来买辆大些的车,我走到哪里,把你拉到哪里,让你出去看光景。我听了之后,那种感觉,真得好幸福。”说起王杰对自己的“好”,刘艳忍不住眼中的泪水。王杰的包容也让刘艳心怀感谢:“他天一亮就起床去赶集,下午1点多才回来。休息一会后,3点多再出去,春、夏、秋季都去赶夜市。现在天冷了,也得天黑才回家。但不管多苦多累,他从来都乐呵呵的。受他的影响,我的性格也改变了许多。”

  更让刘艳感到满足和欣慰的,还是和王杰女儿的关系。“孩子已上高中,住校。一般情况下,这么大的孩子是很难从心理上接受继母的,尤其我们的年龄相差也就10多岁。但她非常懂事,也很理解他爸爸的选择,每次大休回家,都主动干家务。因为孩子现在属于成长的关键时期,学习压力比较大,每次回来我们都一起聊聊天、交流交流。最让我感动的,是孩子暑假的时候,有次我们一起出去散步,她帮我推着轮椅,碰到她的同学,同学问她推着的是谁,她几乎没犹豫地回答‘我妈!’当时我真是愣了,感动、吃惊、高兴……很多滋味一下子涌上来

  目前,王杰和刘艳高密市区开了一家小商店,40多平方的小店,被隔成3个空间,店面、两人的卧室、小小的卫生间和半开放的厨房以及只能放一张小床的女儿的卧室。尽管空间狭小,但一家三口的生活却很温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兵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