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成“母女”

2016年12月02日 16:28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辛庄镇侯家台村,说起李桂凤,村里人无不竖起大拇指,对这位孝敬婆婆的好儿媳大加称赞。虽然她的婆婆不是“亲”婆婆,但是十几年如一日的细心照顾,让这对婆媳成了“母女”,成了孝敬老人、家庭和睦的典型代表。

  在辛庄镇侯家台村,说起李桂凤,村里人无不竖起大拇指,对这位孝敬婆婆的好儿媳大加称赞。虽然她的婆婆不是“亲”婆婆,但是十几年如一日的细心照顾,让这对婆媳成了“母女”,成了孝敬老人、家庭和睦的典型代表。

  刚进门就承担起照顾婆婆的责任

  1996年,李桂凤经人介绍认识了丈夫侯加启,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当时,侯加启家里在村里是数得着的贫困户,李桂凤的婆婆常年有病,生活几乎不能自理,李桂凤就担负起了照顾婆婆的担子,洗脸、洗头、洗脚、剪指甲,这些李桂凤都没有任何怨言,直到李桂凤的婆婆去世。

  看到公公才五十多岁,而且照顾久病的婆婆一辈子,吃了不少苦,于是李桂凤跟丈夫侯加启商量后,就跟公公做工作,让他再找个伴,这样能够相互照应,可他们的提议遭到了公公的拒绝,之后侯加启又瞅机会做老人的工作,老人也慢慢想开了,接受了孩子的建议。2003年,李桂凤的公公跟邻村的韩其兰结婚,结婚之后的两位老人感情很好,日子过得也算是幸福,这让侯加启夫妇感到欣慰。

  家庭变故没有改变孝敬老人的初心

  2014年,李桂凤的公公因为癌症去世,这让韩其兰在伤心之余也犯起了难:离开侯家回去,虽然那边的儿女也很孝顺,但是总不是那个事,不回去在这边,感觉又没有了依靠。看出婆婆顾虑的李桂凤主动找婆婆谈心,“有我们一口饭吃就有你的,我们会一如既往的把你当亲妈一样对待,如果要想回原来的家,你跟俺爸家里的东西我们都不要,你可以都带走。”感受到儿媳妇的真诚,婆婆韩其兰最终决定留在了已经生活了十几年的侯家,而李桂凤对婆婆的照顾也是没有因为家庭的变故二发生改变,这让婆婆韩其兰心里感到很幸福。

  “人都有老的时候,孝敬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不管是娘家那边的父母,还是这边的婆婆,都是一样的,都需要我们年轻的去好好关心照顾。”李桂凤说。受大人的影响,李桂凤的两个女儿也非常孝敬老人,虽然他们知道奶奶不是“亲”奶奶,但她们照样有好东西就给奶奶留着。李桂凤和丈夫侯加启平时都是种地,农闲时侯加启到城里的建筑工地打工,而李桂凤则到附近村的塑料编织袋厂打工,为了这个家,夫妻二人平时都闲不住,但是一旦婆婆有事,再忙她也第一时间回家。

  韩其兰说:“我在这个家待了十三年了,虽然不是亲生的,但媳妇和儿子对我都很好,我打心里很满足,很感谢他们,虽然不是亲生的,但我觉得跟亲生的一样。他们都很忙,有时候不想给他们添负担,但是他们却有时间就往我这跑,我有个身体不舒服就拉着我去看病,这不前年我生病,他俩听说大王庄那边有偏方,10天左右去一趟,连着跑了三趟。”

  “侯加启和李桂凤两口子孝敬老人,在村里受到大家的称赞,尤其他们家庭特殊,这种情况下还做得这么好不简单啊。”村文书侯合孔介绍,这几年村里“四德工程”建设效果很明显,李桂凤一家就是典型的例子,在村里成为了孝敬老人,家庭和睦的好榜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