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20年抚恤金全助人

2016年12月01日 10:10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退役不褪色,哪怕是身患癌症依然坚守在岗位;他作为残疾军人转业到地方,20年来却将自己的伤残军人抚恤金全部捐助给需要的人;曾作为医务兵的他,多年来一直坚持献血,至今已献出近万毫升;他用每月不高的工资,养活着妻子和孩子,却又捐助了4个贫困学生;他们一家四口挤住在单位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单身宿舍里,却依然快乐地生活着。他身患癌症刚刚做了手术,却婉拒了好心人的资助。他,就是潍坊益都中心医院职工冷金科。

  一家四口挤在不足20平方米的职工宿舍

  推开冷金科租住的房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上下铺床。床头北端悬挂着布帘,将这间不足20平方米的屋子隔成了两间。帘子前面是冷金科两个女儿的卧室兼客厅,帘子后面是冷金科夫妻两人的卧室,上下铺床边摆着两把座椅,座椅旁就只剩下能容一人通行的过道。

  抬眼望去,屋里的柜子、茶几都是“身兼数职”,虽然拥挤却收拾得井井有条。与拥挤的摆设相比,墙上女儿笑容灿烂的照片,让人感受到这小小屋里曾经的快乐与温暖。只是往昔的快乐,从两个月前,变得越来越奢侈。

  今年6月份,冷金科感到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食管上皮组织恶性肿瘤。检查结果出乎冷金科预料,妻子郝成敏一时之间更是接受不了。

  “他那么好的一个人,怎么会得这么严重的病。”回想起刚知道检查结果时的情形,原本一直微笑着的郝成敏眼圈渐渐红了,声音也变得哽咽。抹去脸上的泪珠,郝成敏连续做了几个深呼吸,才把情绪平复下来,“那段时间他总说喉咙不舒服,身体也越来越瘦,我就劝他去检查检查,他刚开始还不听,说是没事,到最后身体疼得实在受不了,他才去做了检查。”

  伤残军人抚恤金全拿出来帮助贫困群体

  起初接受不了冷金科生病的事实,如今一家人因冷金科的劝慰逐渐从悲痛中缓了过来,全家人希望冷金科能安心接受治疗。

  虽然治疗需要高额的医疗费,但今年8月29日,冷金科把2400元爱心款转给了他资助的4个孩子。冷金科2015年加入了潍坊爱心义工青州分会,当年就认领、资助了4名贫困学生。这次捐出的2400元是冷金科的伤残军人抚恤金,作为一名转业的伤残军人,冷金科如今每年可领取到1万元左右的伤残军人抚恤金。从1997年第一次领取抚恤金到现在,冷金科把这笔钱全部拿来帮助贫困群体。

  “我从部队转业的时候,党委、政府把我安置到了医院,我才能有收入养家。伤残军人抚恤金是党委、政府给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不能拿来自己用,得用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样的话,冷金科曾不止一次地说给妻子和女儿听。

  当年在部队训练时冷金科腰部受伤,被评定为八级伤残,之后退役转业到了地方。这些年,补助金从最初每年几百元涨到了1万余元,但不管家里的日子过得如何艰难,全家人都没有用这笔钱,全部用来救助了素不相识的落难人。

  瞒着妻子定期去献血,累计献血近万毫升    

  “我俩是通过介绍认识的,当时媒人告诉我他人很好,经常义务献血。”回想起当年与冷金科相识的过程,郝成敏说对他的第一印象其实一般,只是后来听了很多关于他助人为乐的事情,才渐渐对他有了好感,“结婚前他就告诉我他有一笔钱,但只能用来帮助别人,不能自己用。”也正是因为这份“傻气”,郝成敏才下决心跟冷金科走到了一起。

  结婚后的郝成敏,非常支持冷金科做公益帮助他人,唯一一件她不支持的事情,就是献血。从部队转业到医院工作后不久,曾经作为医务兵的冷金科就开始献血,每季度一次。

  说到冷金科献血的事,郝成敏又忍不住抽泣起来:“年轻力壮时献血是应该的,但最近这几年,他操持着一家人的生活,已经够累的了,又那么瘦,再去献血我担心他身体受不了,就阻止他。可他每次都瞒着我去,献血证要么给藏起来,要么扔了,不敢让我看见。”郝成敏心疼地说,这些年他献了近10000毫升血,还获得过“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刚做完化疗不久,就坚持回到了工作岗位

  作为家的顶梁柱,43岁的冷金科上要赡养年迈的父亲,下要抚养两个未成年的女儿,妻子身体不好,没有工作,他的工资成了全家人唯一的经济来源。

  为了补贴家用,冷金科夫妻在益都中心医院附近租了一间铺子卖早点,不想早点铺子干了不到一年,冷金科就查出了这个病。检查结果出来他就做了手术,刚做完化疗不久,冷金科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冷金科,郝成敏把早点铺子关了,这样一来,冷金科的医药费就得靠自己的工资来维持。

  因为化疗,冷金科的头发全掉光了,脸色蜡黄,看上去至少比实际年龄老20岁,“他本来就瘦,生病后吃不下饭,两个月的时间他的体重从120多斤降到了90斤。有时我就想,我比他沉那么多,怎么不让我替他得这病,我瘦了就当减肥,可他再瘦下去就真的只剩下一把骨头了。”郝成敏哽咽着说。

  看着冷金科日渐消瘦的样子,郝成敏满心的焦急,却又不知道该怎么办好。为了给冷金科补营养,郝成敏整天琢磨着做他爱吃而且能吃的饭菜。

  婉拒好心人帮助,让出女儿减免学费名额

  考虑到冷金科的身体状况,同事们不让冷金科再从事维修的活,让他在办公室接电话做记录。

  记者了解到,潍坊益都中心医院在得知冷金科生病后,组织员工为其捐款筹集了6万余元,但被他拒绝,最后院方决定以后把这笔钱留给他的女儿们。潍坊爱心义工和青州分会的爱心义工们得知他的情况后,多次到家里看望他,希望给他提供帮助,都被冷金科婉拒。冷金科大女儿所在的学校准备减免她的学杂费,冷金科却对女儿说:“虽然我生病了,但家里还没到负担不起你学费的程度。你占用了这个名额,真正需要减免学费的孩子就没有机会了,他们可能会因此而失学。咱得把这个名额让给那些有需要的同学。”

  “我有医保,能报销一部分医疗费,我现在还能上班,还有工资可以领,我生病之后,家里可能负担会比以前重一些,但靠我自己的能力,还可以应付。”虽然婉拒了不少好心人的帮助,但对他们的帮助,冷金科心怀感恩,“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人活着不仅要为自己,我条件有限,能为别人做的不多,尽自己所能,为他人为社会做点事情,活得更有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兵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