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老人的“小棉袄”

2016年12月01日 10:27作者:来源:大众网

   

  徐兴华,女,1955年1月生淄博市临淄区齐都镇付家村村民。她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怀抱让空巢老人安享晚年的初心,她发起并创建了临淄区春雨公益爱心中心齐都春雨公益爱心中心,拿出全部积蓄、倾注爱心和汗水,成为传递温暖的使者。曾获评2016年度全省最美志愿者,入选“淄博好人榜”,曾获“全市十佳志愿者”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今年,徐兴华已年逾六十,但她并没有像大多数同龄人那样在家含饴弄孙,而是选择了当一名志愿者,怀着一份使命和信念,想要为贫困孤寡空巢老人送去爱和温暖她倾尽所有,将自己多年积攒下的30余万元积蓄全部捐献出来,注册成立了临淄区春雨公益爱心中心,为老人们免费提供打扫房间、精神慰藉、生活护理等服务,宣传倡导“敬老孝亲、扶贫助困”的良好社会风尚。在徐兴华看来,乐善好施、尊老敬老、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愿意用自己的行动和热心,通过做公益活动关心老年人和困难群体,将中华民族的这份传统美德传承下去。

  传承美德。中心成立之后,徐兴华和志愿者们为临淄区小徐家、小刘家等多个老年公寓中的60余位贫困孤寡空巢老人进行定期服务每周两次从一开始老人怀疑局促甚至不信任的目光到现在老人期盼的目光,徐兴华用真心和真情让老人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志愿者们还提供入户服务,有些老人的家中因常年疏于照顾,厕所、地板、厨房遍布油污灰尘,徐兴华带领志愿者们用钢丝球一点一点将地面、墙壁上的油污清理干净,让老人们的房间焕然一新;有的老人行动不便,徐兴华就和志愿者们主动帮老人洗澡、洗衣服、做饭、按摩穴位,帮大小便失禁老人换尿布换衣服;有的贫困老人因长年不曾理发而蓬头垢面,他们就给老人洗头理发;在节假日,徐兴华还组织志愿者为老人表演节目、包水饺,和老人一起过节日。总之,老人需要什么就做什么,真正用实际行动改善了老人的生活。曾经有一位老人因儿女忙于工作不在身边,自己独自一人住在老年公寓,慢慢地老人患上了抑郁症,总感觉活着没有意思,多次自杀未遂。徐兴华得知后,带领志愿者多次来到老人公寓中,开导老人,陪老人聊天,成为老人无话不说的朋友。半年后,老人的性格逐渐变得开朗起来,因其年轻时会唱京剧,70多岁的老人竟也主动要求加入到春雨公益组织中,在各种节日里为其他年老体弱的老人表演节目徐兴华带领的公益组织就好似大海,让鳏寡孤独老人的内心变得无比宽广,生活因公益有了意义……

  爱在延续。为了照顾覆盖更多的老人,徐兴华又建立齐都春雨公益爱心中心,为河崖村、安合村、石佛村、付家村等近40个村的老人们提供服务,在每周六,志愿者爱心接力为他们提供一对一的关心和帮扶,通过长期持久的帮扶,真正改善了贫困老人的现状。

  在照顾好身边老人的同时,徐兴华还带领大家将好心人捐助的衣物邮寄到沂水等山区贫困户家中。在春节期间,专门为沂蒙革命山区老人送去价值2万元的食用油、棉被、大米等生活物资,让老人度过温暖祥和的春节。照顾老人的同时,她还不忘关心下一代,在徐兴华看来,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帮孩子上学,就是帮助国家的未来,为社会做贡献。因此徐兴华带领大家走访各社区村居的贫困家庭,专门拿出10万元设立了助学基金,为考上大学的贫困生进行资助,鼓励他们认真学习,把自己培养成祖国的栋梁之才。

  为了能更好地为老人提供帮助,徐兴华自己出资购买了电动理发器、血压计等近万元的服务工具包。现如今,春雨爱心公益中心由开始不到10个人发展到现在的近100人,辐射带动周边医院、学校及40多个村居中近百位热心人士参与其中,成为了临淄区爱心公益事业一张闪亮的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兵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