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村医垫付药费20余万

2016年12月02日 15:42作者:来源:大众网

“丙海看病不图钱。这些年,光村里的困难户赊药,也有20多万了。”1月21日,提起61岁的乡村医生张丙海,临盘街道辛集村支部书记毕建华佩服他的医术,更佩服他的医德。

  张丙海,1953年12月出生,临邑县临盘街道辛集村村医。

  “丙海看病不图钱。这些年,光村里的困难户赊药,也有20多万了。”1月21日,提起61岁的乡村医生张丙海,临盘街道辛集村支部书记毕建华佩服他的医术,更佩服他的医德。

  1970年,17岁的张丙海跟随当地比较有名气的中医邢默然学习中医技术。从此,他开始了40多年的乡医生涯。“别图名,别图利,做一个‘大夫’,要把给患者看好病,还他们健康作为天职。”这是学医之初,邢默然常常教导张丙海的一句话。如今,老师已经去世。但是,他的那番话却留在张丙海的内心深处,化作永不褪色的医德,教他尽自己所能帮助那些被病痛折磨的困难群众。

  张丙海给所有群众看病,从不收诊疗费,甚至遇到经济比较困难的群众,他还主动免费给药。行医40多年来,他给困难群众免费诊治1000多次,主动免除药费20多万元。

  张丙海刻苦钻研中医,治好了许多疑难杂症,是附近村庄群众心中的“神医”。许多相隔几十里的群众特意赶到临盘街道辛集村向他求医,他总是有求必应,把病人的病情“问”得一清二楚,把服药方法、注意事项说得明明白白。“这些年,越是到了年底,患病群众越多,除夕夜几乎都是在给病人冶病中度过的。”

  张丙海多年如一日,始终保持着对乡医职业的热爱与坚守,对小儿腹泻、惊吓、老年人高血压、高血糖和急慢性肠炎深有心得,医治好了许多疑难杂症。一名五岁的儿童腹泻,家长带孩子连续跑了几家医院都没治好,眼见儿童日益消瘦,他利用中医秘方精心治疗,仅两天时间,就治好了这名儿童的腹泻。张丙海丰富的行医经验和良好的医术被周边村庄的群众口口相传,吸引了周边村庄群众纷纷慕名而来。一天,经他治疗的群众有二十多人,遇到寒暑交替的季节,接诊、出诊量则更多,能达到五六十人,从上午8点钟一直要忙到晚上7点多钟。特别是不少群众深夜发病,他还经常夜里出诊。

  面对群众的赞扬,张丙海却谦虚的说:“从学医开始,老师就教我不图名、不图利,要用自己的医德、医术为群众送去健康,为人民服务,不能挂在嘴上,要落实到行动中。特别是当给患者看好病,让群众病痛缓解时,自己就感到一种由衷的欣慰。”

  张丙海荣获2015年临邑县“咱老百姓身边的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