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十七载

2016年12月04日 10:38作者:来源:大众网

1997年7月参加工作,现为中石化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井下作业大队生产办主任。多年来,他把为需要血的人献血当成一种人生幸福,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热心关爱他人,义务献血十七载,以实际行动挥洒出无私大爱。

苟秀峰又一次捐献血小板,2个单位的血小板成果提取完成

血站工作人员将新的一本无偿献血证交到苟秀峰手里

在施工井场,苟秀峰在检查油管丝扣磨损情况

  苟秀峰,男,1977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97年7月参加工作,现为中石化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井下作业大队生产办主任。多年来,他把为需要血的人献血当成一种人生幸福,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热心关爱他人,义务献血十七载,以实际行动挥洒出无私大爱。

  17年来,他无偿献血不辍、奉献爱心不停、热心助人不止,以累计献血74次、全血4200毫升、捐献血小板113个单位,以一己绵薄之力,用滚烫的热血、执着的坚持、向上的力量诠释着大道至简的朴素道理,用以德为峰的实际行动展现出一名普通胜利员工的无疆大爱。他曾荣获油田“石油工程管理先进工作者”、油田“百优青年工作者”、 油田“第五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并连续两次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17年来,苟秀峰一直把“献血有益健康,救人功德无量”作为座右铭,奉献爱心,不计得失,用滚烫的热血书写着大美人生。2000年7月4日,东营市中心血站到油田各单位进行义务献血活动。当时的苟秀峰只有23岁,带着些许紧张,在40多人的献血队伍中等待。伴随着200毫升鲜血顺着导管缓缓地流入采血袋中,他并未感到身体异样,而且从医务人员的讲解中,苟秀峰了解到“献血不但对身体无害还能救人”。从此以后,苟秀峰毫不犹豫地加入献血队伍。

  2003年9月的一天,东营血库B型血已达最低限,血量紧张。当时恰恰是B型血的苟秀峰刚刚献血不到5个月,按照规定间隔6个月才能再次献血,但他没有犹豫,坚定“一滴血可以挽救一条生命”想法,再次奉献出了流淌着身体里的滚烫热血。在了解到献血小板恢复得快、一年可献12次,并且对需要血液的人更有价值的情况后,他又开始无偿捐献血小板。2010年12月8日,苟秀峰第一次献血小板时,因过多的钙流失,嘴唇出现因麻木而失去知觉的现象。这并没有吓到他,从此血站里多了一个胜利员工的身影。在随后的6年里,苟秀峰基本每月一次献2个单位的血小板,每次采集需要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至今,他已奉献出相当于16个成年人的血液量,被大家称为一个“流动血库”。2012年,苟秀峰光荣地成为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的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并连续两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一个人的生命危在旦夕,当输进你的血后,他又有了生的希望,这是无法用金钱换取的。”这是苟秀峰17年坚持无偿献血不间断的动力源泉。2013年5月28日早晨,苟秀峰接到东营市中心血站的求助电话,由于近期血站储量不够,有危重抢救病人急需2个单位的成分血白细胞。苟秀峰二话没说,请完假立即赶往中心血站。由于平时注重生活饮食,经过严格检查后所有数据都已达标。双臂消毒,分别插入导流管,身旁两台仪器同时启动,一边输出鲜血,一边将白细胞提取后血液输回身体。足足4个小时,苟秀峰整个上半身不能动,腰酸了,就稍微挪动一下屁股,腿麻了,就轻微钩钩双脚。采血结束后,苟秀峰的整个身体都僵硬了。他想到自己的付出,可以给他人带来重生的希望,心里感到莫大的欣慰。

  在献血的道路上,苟秀峰不仅献出了爱心,而且因为献血收获了爱情,在妻子眼里,有爱心的男人值得托付终身。成家之后的苟秀峰用事实证明了他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好儿子,好女婿。苟秀峰的岳父岳母膝下无儿,家中的累活脏活就落在了女婿苟秀峰的肩上。苟秀峰岳父曾两度因急性心肌梗塞住院动手术,动完手术之后,苟秀峰服侍身旁,不仅给老人一口一口喂水喂饭,还端屎端尿。临床的病人都以为是老人的亲儿子在照顾,当得知是自己女婿时,无人不夸赞老人有福气,有这么一个体贴入微的好女婿。在义务献血的道路上,苟秀峰从未停歇。在苟秀峰的感染下,包括妻子在内,共有9名亲戚和100余名单位同事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捐出一滴血,奉献一份爱”正在薪手传递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