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点亮生活的领路人

2016年12月04日 11:07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晓梅,视力二级残疾,车祸又夺去丈夫的一条腿,但她坚强面对生活,乐观勤勉向上,将无私大爱奉献给残疾人朋友,尽自己所能为他们带来生活的阳光与温暖。

张晓梅(中)在传授按摩技巧

张晓梅(左)在做讲座

张晓梅参加盲人协会活动

张晓梅在做讲座

张晓梅(前排中)参加残疾人活动

  人物简介

   张晓梅,女,1965年12月出生,李沧区盲人协会主席 、李沧区盲人按摩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青岛市李沧区兴华路街道邢台路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张晓梅,视力二级残疾,车祸又夺去丈夫的一条腿,但她坚强面对生活,乐观勤勉向上,将无私大爱奉献给残疾人朋友,尽自己所能为他们带来生活的阳光与温暖。张晓梅荣获“全国优秀残疾人专职委员”“山东省‘百千万’残疾人创业标兵”“青岛市特殊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6年,被评为青岛市“笑姐十年”爱心个人、青岛市文明市民。

  故事正文

  生活对于张晓梅而言,充满了挫折与磨难,但她却用坚强和爱心照亮着自己的路,也温暖了他人。  

  张晓梅是一位视力二级残疾人。1989年,她与丈夫结婚。一年后,车祸夺去丈夫的一条腿,那时,女儿刚出生50天,而她又患急性乳腺炎刚刚做完手术。

  生活的磨难并没有打倒张晓梅,她不顾伤口的疼痛,每天奔波于医院、家庭之间哺乳女儿、看护丈夫。最艰难的日子里,张晓梅得到了来自家人和社会的帮助,将最难熬的日子扛过去,她开始帮助他人,回馈社会。

  除了照顾好自己的家庭,张晓梅还有一颗感恩的心,她想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特别是残疾人。2003年,她担任社区残疾人联络员;2007年,当选李沧区盲人协会主席。

  张晓梅常说,她深爱着身边的残疾人,最欣慰的就是能够为残疾人及其家属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她所在的社区有一位智力残疾男孩因受哄骗,为正在行窃的不法分子望风,结果被提起公诉。为了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那段日子她没日没夜地为这个男孩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她作为男孩的代理人出庭辩护,陈述的几条辩护意见被法官全部采纳并宣布对男孩从宽处理,男孩的爸爸妈妈流下感激的泪水。

  张晓梅把爱心投入到盲人协会的工作中,她倡导协会成员互帮互助,专门成立友情互助队,协会成员当中谁家遇到困难总能看到互助队员的身影。她为盲人订阅了各种盲人书刊,空闲时间她还经常拿起随身携带的放大镜为盲人朋友们读报纸、刊物等。针对部分盲人对低视力残疾人士有排斥心理的情况,张晓梅在组织协会活动时特意安排低视力残疾人照顾盲人,实行一对一帮助方式,促进他们接触与沟通。她还利用给顾客按摩的机会向他们宣传残疾人自强自立的感人故事,顾客们被盲人朋友们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深深感动,他们主动提出愿意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残疾人。就这样,依托社会力量和志愿者的帮助,张晓梅带领会员们走进青岛奥帆中心,走进崂山……除此之外,她组织开展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举办盲人按摩技术交流座谈会,开展盲人卡拉ok演唱活动,组织盲人计算机知识竞赛,进行盲人朋友及其家属的盲人定向行走培训……所有的一切都是为让盲人朋友能够更好地感受生活的美好。

  她还主动义务担当起李沧区残疾人服务中心盲人按摩技术指导这项工作,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创业谋生。她对残疾人学员生活上关心备至,学习上严格要求,对每一位学员都是手把手地教。还以自己当教具,常常被学员按得筋疲力尽甚至出现水肿。在传授技术的同时,她还十分注重对学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学员们掌握了一些技能,能够依靠自己的劳动,取得收入,让他们重新燃起生活的勇气,更有了脱贫致富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

  张晓梅还参加了青岛市笑姐志愿者公益发展中心爱心助残团队。2008年汶川地震,她带领16位盲人按摩师参与“义务按摩募捐善款”活动,一天内共为灾区募集善款3000多元。由于她潜移默化的影响,她的女儿也加入到助残志愿者的行列中。

  不见前路,她百折不挠;爱心助残,她大爱无疆。她用坚强照亮着自己,更用爱心点亮着身边的残疾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