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无怨无悔献血路

2016年12月08日 12:20作者:来源:大众网

自2001年4月她进行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献血,这一坚持就是15年,共计献血24次,献血量达9400毫升。

生活照

生活照

所获荣誉证书

所获荣誉证书

  王锦霞,女,中共党员,现年43岁。花都商埠一名普通职工。自2001年4月她进行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献血,这一坚持就是15年,共计献血24次,献血量达9400毫升。

  2007年4月荣获“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称号;

  2009年荣获“无偿献血奉献”称号;

  2010年荣获“无偿献血奖铜奖”;

  2012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每一张证书上面都谱写着她大爱无私、勇于奉献的精神,每一次献血都见证着她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她用行动传递温暖,用血液灌注生命,她坚持无偿献血15年的行为感动着每一位花都人。

  献血“达人”是身边朋友、同事们对她的亲切称呼,也是对她多年来积极献血的肯定。但她并没有觉得自己多伟大,“我只是尽我自己的微薄之力,让更多的人能健康幸福。”

  无怨无悔献血路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王锦霞开始了她人生第一次献血。2001年4月的一天,她路过东方红大街,看到献血车上贴出了“X型血告急”的标语。但由于当时因为人们观念比较保守,并且还有“献血有损健康”的说法,所以献血的人数并不多,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走上了献血车,开始了第一次献血。刚开始献血时她两次晕倒在献血车中,医生劝她不行就别献了,可她说:“当我看到那一篇篇血库告急的通告,有很多生命在等待抢救时,我告诉自己一定不能放弃,看见鲜红的血液流向储血袋,想到这些血能使患者痊愈的走出医院迈向社会,我心里就感到十分的欣慰。”也有很多人不理解她的做法,说她这样做很傻,她听后笑笑说,只要能尽我的一点点力量让那些患者尽快恢复健康,就是傻我也值得。自从献血后,王锦霞便成了献血车的“常客”,她也经常鼓励身边的人积极献血,向别人普及有关献血的知识。不管是当初说她傻的朋友还是曾一度反对她献血的丈夫都没有想到,王锦霞献血这一坚持就是15年,累计献血量达9400毫升。

  骨髓配型,让爱传递

  在多次献血中,王锦霞不但懂得了许多有关无偿献血的常识、造血干细胞捐献和现场医疗急救等基本知识技能,同时也培养了她的社会责任感。她了解到了地中海贫血病患者只有输血才能得到救治,而白血病患者只有进行骨髓配型生命才得以延续,所以2007年4月她又毅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的造血干细胞配型,进行检测血样配型来救治那些渴望生命的人。

  王锦霞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周围的人,献血不仅可以救治他人,还能自身受益。她的父亲几年前因患病急需用血,当时菏泽血库此血型告急,献血中心立即从别处调来此血型跟上对她父亲的救治,并对所有用血费用进行了报销,为家庭经济减轻了一定的开支。

  “也许第一次献血是带着一种英雄情结,因为想到自己的血液可以救人生命!后来自己在献完血之后会感到很踏实,慢慢的无偿献血对我来说就成为了一件很平常的事!”说起自己献血的经历,王锦霞表现得很平静。而对于“献血有危害”这种说法,她说我用实际行动去证明,至少我从来没有因为献血而觉得身体不舒服。其实献血能促进血液循环,不影响身体健康,更重要的是还能挽救他人生命,所以她还会一直坚持下去。在她的影响下,原来极力劝阻她献血的丈夫也加入了献血志愿者的行列。她还积极组织单位和社会上的志愿者献血、做义工,在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尽自己的努力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为抢救更多的人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无偿献血是一件光荣而有意义的事情,但15年的献血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今,王锦霞已把献血作为自己的第二事业,她说,“只要身体健康,献血之路我一会一直走下去,用我自己微薄的力量,为更多的人带来幸福,我觉得很自豪。也许我今天所做的一切在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是微不足道的,但是这些荣誉并不是驱使我献血的动力,真正驱使我勇于献血的是那一双双渴望生命的眼睛,我想让那些患者好好的活下去,只有活着才会有希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