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诚信洒满邮路

2017年01月03日 15:04作者:来源:大众网

顾业民,男,1966年7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长清区邮政局孝里支局邮递员。

  顾业民,男,1966年7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长清区邮政局孝里支局邮递员。

  他的职业平凡,他的话语不多,他的衣着不光鲜,走在孝里的群山中,便与一片苍绿融为一体。26年来,他走过了20万公里山路,准确无误投递25万余份报刊杂志、10万多封信件;26年来,他骑坏了5辆自行车、3辆摩托车,磨坏了100多个邮包;26年来,他默默无闻却尽其所能、倾其全力为孝里用户“帮小忙,献大爱”,他用诚实撑起一片天,用守信在孝里人民的心中种下一粒种子,他便是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咱孝里洼的绿衣使者”,长清区邮政局孝里支局的邮递员----顾业民。

  23岁,顾业民怀着对邮政事业的崇高敬意,走上了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一开始挺新鲜,奔走在大山里,行走在黄河边,老百姓也跟咱亲,但时间长了,就知道了,邮递员是吃苦受累的差事,风里来雨里去,丢失信件,投递失误,责任重大。但是能把一封封信件送到群众手里,又觉得一切都值,都是乡里乡亲的,干,咱就要干好!”顾业民感慨的说。就这样,他从青葱岁月干到了银发微露、腰背微驼。20多年来,不论严冬酷夏、风霜雨雪,都阻挡不住他奔波的步伐,孝里镇125平方公里的山山水水都留下了他坚实的足迹。

  有一年的冬天,刚刚下过一场大雪,顾业民骑着自行车去马岭四山送报纸。路面结了冰,像是一面镜子,走在上面一不小心就会滑倒。顾业民推着车子小心翼翼地走着,突然脚下一滑,连人带车都摔在了沟里。他忍着疼痛,从沟里爬起来,看着邮包没事,就擦擦脚上的血迹又上路了。村民看着满身泥水,脸冻得发紫的顾业民心疼地说“业民啊,这种天我们都不敢出门了,报纸、信的晚点送没事儿,你得注意安全啊!”,可顾业民认准了一个理:“当天的报纸信件送不到用户手中,心里不安”。

  因顾业民诚实重诺的优秀品格,当地村民都对他信任有加。2012年一个大雨滂沱的夏天,顾业民骑车去中黄村,给70多岁的黄绪亮大爷送邮件。中黄村距邮局30多里路,天气好的时候骑车还要20多分钟,顾业民寻思特快专递,肯定是有急用,为了及时将信件送到黄大爷家,他一路颠簸,走了近一个多小时才把邮件交到老人手里,老两口热泪盈眶。原来是黄大爷刚患脑血栓不久,治病吃药急需用钱,这正是亲人从远方寄来的1000块钱汇票。“业民啊,这钱你大爷着急用,能不能给俺帮个忙,把这个换成钱啊?”顾业民二话没说,就带着黄大爷的身份证和汇票,冲进了雨帘里。过了近两个多小时,当他把热腾腾的1000块钱交到老人手里的时候,黄大娘握着他的手,却不知如何感激,只是一遍又一遍地说着:“谢谢,谢谢啊!”

  在26年的邮递路上,除了路途上的艰难,顾业民也遭受过不少误解与委屈。十年前,他给杨庄村的一位村民送装有50块钱的邮件,刚离开不久,就被那位村民追上说,钱找不到了,没有给他。“我亲手把信封递到他手里的,怎么可能没给他呢?”可是口说无凭。“当时有很多群众都在,虽然自己没做亏心事,也觉得太不好看!”顾业民强忍住心里的委屈。当他垂头丧气地回去时,遇到了村里小卖部的老板,原来是那位村民的侄女拿钱去买糖了,这才把误会解开。当时年轻气盛的顾业民自尊心很强,可是面对村民诚挚的道歉,他说:“只要钱找到了就行,没事儿,没事儿……”

  报刊投递十分繁琐,它需要投递员有足够的责任心。为了尽快的把报纸、邮件送到订户手中,顾业民努力记住用户的姓名、地址。无论是弯弯绕绕的村内道路、坑坑洼洼的山间小道,还是窄窄的田埂,顾业民从起点到终点没有半步回头路。

  他说,每年报刊收订期间,是他最忙的时候,要走村串户收订。10多年前,有一个离邮局15公里的山村,没有投递点,村里从未订过报刊。“订份党报吧,多了解些党的政策,保证及时送到。”顾业民一次次上门劝说,村干部为他的真诚所动,订了一份《大众日报》。为了这一份报,他每天要往返10多里路。他的诚恳换来农民订报热情,第二年,这个村就多订了4份报刊。他的敬业精神打动了千千万万的村民,也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咱孝里洼的绿衣使者”。

  顾业民以20年如一日的激情,用诚实重诺的优秀品格,演绎着“情系邮路,投递和谐”的动人故事,传递着邮递员与用户间胜似亲人的真挚感情。26年来,他总共收到20多人送的锦旗,30余封感谢信。其中有一封信是这样写的:“你对邮递事业的投入是真诚的、是诚恳的,你对邮递事业的付出是认真的、是无私的!你把‘情’字放在了邮包,把‘诚’字刻在了心中!你过滩涉水、越岭翻山。你,把爱撒满了邮路!”

  面对身边群众的赞美,年过四旬的顾业民有些腼腆,他不好意思、有点呆板、却真诚地说道:“我一定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我会用更真诚的态度继续准时准确地给大家送信送报,做新时代的弗雷德。”大伙儿笑了,顾业民也笑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